书香门第走出国足核心 恋情曝光要当南京女婿

踢足球易,踢好足球难,踢上职业足球更是难上加难。因此,在决定是否让自己的孩子去踢专业队时,大多数家长都会挣扎一番。出身书香之家的吴曦,当年在上学和踢球之间做选择题时,一家人同样经历了好一通争执。关键时刻,还是吴曦自己用一道算术题说服了自己的母亲。

书香门第出才子

都说中国球员文化素质普遍较低,但是关注吴曦微博的球迷可能会发现,吴曦的文笔非常好,写出的文字不仅有思想,还很有内涵。事实上,这与吴曦出身知识分子家庭有关。

吴曦1989年出生在河北石家庄,父亲是大学教授,母亲是中学老师,典型的书香门第。如果按照正常发展,在家学的熏陶、父母的严格要求下,吴曦肯定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将来上大学,找个好工作问题不大。然而,偏偏吴曦有个酷爱足球的老爸,他的人生也因此发生了改变。

吴曦父亲在大学工作,是一名铁杆球迷,平时有空就约上三五好友,在足球场上秀秀自己的脚法。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学校的操场上出现了有趣的一幕:大人们场上飞奔,小孩子场边折腾。“一开始就是觉得好玩,反正有小朋友一起玩就行。不过后来就逐渐迷上了足球,一天到晚就知道踢球。”回忆起自己的足球之路,吴曦也坦言多少受到了父亲的影响。

算术题说服母亲

小时候跟吴曦一同快乐玩耍的小伙伴们,随着年龄的增大,逐渐离开了足球场,因为在“喝墨水”的家长们看来,孩子们大了就该将精力集中到学习上了,上大学才是这些书香门第出身的孩子们该走的路。毕竟,踢着玩与走专业足球路,是有很大差距的,因此当吴曦真正决定要走专业道路时,他也不可避免地遭到了妈妈的强烈反对。

“初中就是在妈妈上班的石家庄市15中上的,15中不是专业体校,自己也不是足球特长生,但是上高中的时候,就要作选择了,是上体校走专业道路,还是上普通高中准备考大学。”吴曦说,虽说父亲一贯地支持他,但母亲是强烈反对的,说什么也不同意他上体校,“一方面是觉得踢球太辛苦,另一方面也是觉得踢球不容易踢出来,影响今后的前途,特别是河北那个时候还没有职业球队。”

后来,全家人在一起开了一次“民主家庭会”,在这次重要的会议上,吴曦认真地做了一道算术题,并最终说服了妈妈。“我当时从挣钱的角度给她算了一笔账,比如我20几岁大学毕业,找一个月薪1万元的工作,算非常好了吧,你要10年不吃不喝才差不多攒足100万。但是如果踢上职业队,年薪100万不是大问题,踢个几年下来,挣的钱够普通人干一辈子了。”

打算做南京女婿

2008年,吴曦首次代表河北天工参加了乙级联赛,2009年底,因为在全运会赛场的出色表现,吴曦加盟了上海申花,真正走上了职业足球的赛场。2012年,吴曦以2200万元的转会价格,加盟江苏舜天(微博) ,并从这里迈进了国家队,逐渐成长为国足中场核心。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已经在南京生活了两年,我也慢慢爱上了这座城市。”吴曦告诉记者,平时训练之余,他喜欢逛逛南京的大街小巷,尝尝南京的特色美食,“我感觉南京是一座融合的城市,在这里天南地北的美食都能找到,而且它还有自己的底蕴,烤鸭、鸭血粉丝汤,都是传承了上百年的美食。”

因为喜爱南京,吴曦渐渐有了在南京安家的打算,不仅在奥体附近买了房子,而且还交往了一个南京姑娘。“正在交往一个南京女孩,我们的感情很好,如果有可能,我愿意一直在舜天效力下去,因为我打算成为南京的女婿。”吴曦还偷偷告诉记者,他从好友吉翔 的求婚行动中受到了不少启发,“我也盘算着准备一个史上最浪漫的求婚仪式,一定要给她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一定要一把搞定。”至于什么时候实施,吴曦表示一切顺其自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