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冠军背后深埋的伏线 明年充满了太多未知

一个平静的冠军 一条深埋的伏线

陈宁

恭喜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蝉联中超冠军,四连冠也创造了国内顶级联赛的新纪录!不过,在广州,至少在笔者的朋友圈,对于这次恒大夺冠的反应是平静的,他们应该不是对恒大的胜利习以为常,而是因为球队的表现不再赏心悦目,争冠的过程过于惊涛骇浪,从而产生了一丝失落,导致出现了如此怪异的情绪。

从成绩来讲,足协杯出局,亚冠惨遭淘汰,只是磕磕碰碰地拿了联赛冠军,虽然是四连冠,但是这个成绩单仅仅可以算是及格。如果不以奖杯论英雄,那么单从比赛的内容,恒大的表现也有大幅度的下滑,例如在主场曾经不敌保级球队长春亚泰,输给直接的竞争对手广州富力北京国安,不但结果不好,过程也惨不忍睹;至于险胜天津泰达上海申鑫等弱队的比赛,过程狼狈不堪,全取三分实属侥幸。和同城的广州富力作一个简单的比较,富力这个赛季的总进球数比恒大少9个,不过在15个主场的比赛,有11场己方的进球达2球或以上,恒大则有10场,但包含不少2比1的小胜的赛事,从观赏性的角度分析,恒大比不上富力,甚至在个别场次不及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对于球迷来说,这才是最令人失落的地方。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引援不力是恒大本赛季表现逊色的主要原因。引进雷内,攻守兼备,能攻善守,虽然比不上孔卡,不过也物超所值。第二个引援迪亚曼蒂,里皮(微博)一早已经声明他不是孔卡的替代者,那他是前锋还是中场?角色有点模糊,而且迪亚曼蒂占去了雷内的亚冠报名资格。至于第三个引援更是莫名其妙,当时球队已经拥有了埃尔克森这个顶级中锋,而且正处于24岁的黄金年龄,还要从热那亚收购年过三十,已经退出国家队,正在走下坡的吉拉迪诺。要命的是,他加入球队之后,埃尔克森的位置被迫移到左路,变相拆散了球队原本强大的进攻架构,可以说,这个转会交易毫无逻辑可言。恒大在亚冠被淘汰,与后两次转会有直接的关系。

据笔者所知,引进两位意大利外援是由里皮拍板,当然决定上场与否就更不在话下。不过,恒大今年全面放权给里皮,也是造成转会方面频出状况的主要伏线。在李章洙时代,俱乐部力主引进的孔卡,李指导投了反对票,结果俱乐部不为所动,由刘永灼亲自出面,以天价收购了孔卡,造就了后来恒大勇夺亚冠的神话。今年球队把所有的管理权都交给里皮,导致引援的情况每况愈下,在这个敏感问题上,俱乐部的过度放权难辞其咎。

恒大昨天卫冕以后,里皮马上辞去主教练的职位,这是一个急流勇退的决定,因为他已经达到了67岁高龄,指挥比赛的确压力太大,另外球队今年表现出现滑坡迹象,也面临新老交替问题;还有俱乐部的前景并非太明,里皮的选择并不令人意外,现在的问题是,里皮不再直接指挥球队,那两位天价意大利外援将会何去何从?还有两年的合约能否履行完毕?里皮此举,等于把包袱留给了下任主帅。

说到下任主帅,已基本确定为前意大利国脚卡纳瓦罗,这又是一个让人目瞪口呆的消息!因为他从来没有执教方面的辉煌纪录。这是俱乐部的选择?还是里皮继续垂帘听政的信号?

明年的恒大,看起来充满了很多未知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