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大连足球失败的今天 以及模糊的明天

[摘要]大凡球队降级,无非两个原因,一是实力不济,二是管理不力。明年大连没有了打顶级联赛的队伍,这不是一座城市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足球的问题。

汪大昭:大连足球失败的今天 以及模糊的明天

大连足球:失败的今天&模糊的明天

汪大昭(微博)

补时4分钟后,主裁判吹响终场哨,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客场1比1战平上海申鑫。本赛季仅积29分的大连阿尔滨不幸降级。

与历年中超降级球队相比较,这个分数的确太低,近些年勉强超出30分的球队都还在保级圈里苦苦挣扎,看谁大难不死。最后一轮之前只有28分的阿尔滨不光是一只脚,恐怕连半个身子都已经掉下悬崖。

从整个赛季来看,阿尔滨一路下滑,虽然幅度并不大,但一直没有扭转颓势的迹象,与降级之灾渐行渐近。

从这场比赛来看,球员似乎并没有生死攸关的压力,好像未来职业生涯的前途也不在自己脚下,直至最后十几分钟才发力,晚矣。

一座足球城的代表就这样收拾行装回家,乡亲们会怎么看?上海金山体育场8号看台坐满了大连球迷,他们不住地喊“大连必胜,阿尔滨必胜”。比赛还剩十几分钟,比分仍是一球落后,这些球迷看不到头顶上大屏幕显示的比分和计时,但口号变成了“不要放弃”。职业联赛20年来,只有大连和北京、上海、山东等少数地区始终拥有顶级球队,且拥有着独一无二的八冠王美誉。

大连的球迷和球队一样,不知道降级是什么滋味,甚至想都没想过这种滋味跟自己有什么关系。但是,眼下的降级现实让球迷们醒过味来,他们打出蓝色横幅,上面的一行大字是“只要一路有你,哪怕风雨相随”。

与此同时,河南建业(微博) 客场逼平北京国安,积分增至30分,保级成功。最近两轮,北京国安客场赢了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主场却拿不下河南建业。最终,恒大积70分,建业积30分,相差40分,但两支球队与国安交手的结果却大相径庭。中超球队之间实力差距究竟有多大,又在多大程度上可以用斗志来弥补?

上半时,阿尔滨踢得不紧不忙,对偶有的良机也不特别在意,不进就不进。1000多公里外的另一赛场上,河南建业一直没失球,这边的阿尔滨急了,于大宝带伤上阵,中场频频放高球冲击。场边有行家评论,阿尔滨踢得真没什么东西。

大凡球队降级,无非两个原因,一是实力不济,二是管理不力。这两条沾上一条就是厄运,两条全占就没什么好说的了。阿尔滨的日籍主帅仓田安治承认前一条,不认同后一条。但对手上海申鑫主教练郭光琪认为,明年大连没有了打顶级联赛的队伍,这不是一座城市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足球的问题。

无需逐一历数,这几年降级的中超球队多属后一种原因,管理不职业比竞技水平不职业更致命。内讧、折腾,消耗了太多的精力,贻误了太多的发展机会。一家独大的投资方泡沫虽大,其实是脆弱的,一旦资金出现麻烦,拖欠薪酬、出售球员等解数用尽,必是人心难聚,即便降级,以后的日子还是不好过。

昔日八星辉煌,今天沦落中甲。另一支从大连走出的毅腾尽管只在中超做一季游,至少队魂还在,有火爆的球市为证,而阿尔滨连这点氛围都没有了。降级过程是痛苦的经历,降级成真是痛苦的时刻,厄运本不该落到足球城,但回首一段时间以来险情加剧,降级厄运落到大连头上有必然性。足球职业化改革至今,转轨并未真正完成,俱乐部的建设和管理亟需理念上的职业化,大连足球短缺的东西并不都在赛场上。

知耻而后勇,但勇气也要有物质依托。不幸,大连足球的明天是模糊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