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这一刻,中超像英超 剧情宛如碟中谍

[摘要]一个以北上广为核心的新足球战国时代初步形成,中超将越来越像资本蜂拥抢入的英超,如果基于顶层设计的职业足球联盟能适时建立的话。

周文渊:这一刻,中超像英超 剧情宛如碟中谍

恒大客场战平鲁能完成四连冠

周文渊(微博)

末轮,中超踢得有点像英超(微博 专题) ,既激情四射、高潮阵阵,又悬念四伏、变数频频。上天还是入地,完全存乎某一微小变量,而无法设计,更不能导演。异次元中,各大赛场传递的剧情宛如“碟中谍”,在令球迷大呼紧张刺激的同时,也让中国职业足球仿佛回归90年代中期,梦刚开始时的纯真岁月。

最值得点赞的当然是鲁能。尽管一周后就将迎来足协杯决赛,但主教练库卡依然尽遣主力上阵,且1球领先后还进攻到永远,只是为了那份战胜冠军的荣耀,而显然不是为了偿还那笔封存15年的国安债。这种英超式的足球理念或普世价值观,暌违中国足坛很久了,比如同样面临足协杯决赛的舜天就不作此选,在中超赛场业已N轮不争胜。

库卡张扬着公民意识,也得到了申鑫呼应,郭光琪的球队没有如我等以小人之心预料的,上演一出“捉放曹”闹剧。可惜,曾经被讥为“鲁农”,如今很具正能量的鲁能最终还是没能战胜恒大,即使在上半场形成了压倒性优势。这份遗憾反映了在阵容豪华方面完全不输给恒大及国安的库家军,在战术、气质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缺陷。继上一场扬威天河的国安,济南之战,鲁能再次在控球率方面超过恒大,不啻宣告,尽管恒大实现了四连冠伟业,但对中超的统治力严重下降,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埃尔克森,这种统治力不复存在。事实上,堂堂的里皮(微博)军团,对主队所制造的全部威胁竟然都来自埃神一人,是创造28球神迹的巴西小熊以一己之力捍卫了卫冕冠军的脸面。

这是埃神的荣耀,却是恒大的不幸,对于冠军等身的里皮来说则有点讽刺意味。毕竟在里大帅的战略构想中,进入里二期的恒大应该以两位意大利前国脚吉拉迪诺迪亚曼蒂为轴心,全盘意大利化,埃尔克森只是一名边路助攻手,就像郜林于汉超 。然而一个赛季结束了,意大利“双姝”依然如同美丽的罂粟,好看却有毒,摧毁着“恒蜜”们的信心。那么随着里皮宣布退居幕后,前世界足球先生卡纳瓦罗即将上位,未来恒大会重现上一赛季的辉煌么?不太好说,毕竟弗格森退位后,伟大的曼联(微博 数据) 也迷失良久。

客观而言,70分、76球,今年里大帅交出的这份成绩单虽然略逊于上赛季,但在20年的中国职业足球史上,其实很绩优也很靓丽。只是对于恒大,人们一向要求严苛,对于恒大淘宝,要求则更高,当国安、富力也分别豪取67分和57分,这些搁在寻常年头足以夺冠的成绩时,恒大必须做得更好。须知,对恒大霸权的挑战和冲击还只是一个开始,今年才换帅并大肆引进强援的国安、鲁能,以及下半年高歌猛进,打进令人炫目的67球的富力,经过本赛季的磨合和试水,明年将更具侵略性。此外,已经放言将投入5亿军费的沪上双雄,在注资重组完成后也有望重振末代甲A时的德比风采。

总之,一个以北上广为核心的新足球战国时代初步形成,中超将越来越像资本蜂拥抢入的英超,如果基于顶层设计的职业足球联盟能适时建立的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