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风云缺席世锦赛 老对手迎夺冠最佳良机

[摘要]除了李宗伟,还有韩国双打组合李龙大/柳延星,丹麦一哥约根森,马来西亚双打组合古健杰/陈文宏等等。中国劲敌的缺席对他们来说算得上是利好消息,至少在男单和男双赛场上,他们夺冠的机会大增。

林丹风云缺席世锦赛 老对手迎夺冠最佳良机

林丹(微博 博客)、蔡/傅海峰(微博)缺席,杜鹏宇退赛,今年的丹麦羽毛球世锦赛,中国队阵中少了一些大家熟悉的面孔。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没有林丹的羽毛球世锦赛并不完整,尽管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微博)仍在赛场上活跃,但是缺少了“左林右李”的对决,总让人觉得这次大赛少了点什么。不过,一些中国球迷同样耳熟能详的国外选手却并未缺席,除了李宗伟,还有韩国双打组合李龙大/柳延星,丹麦一哥约根森,马来西亚双打组合 古健杰/ 陈文宏等等。中国劲敌的缺席对他们来说算得上是利好消息,至少在男单和男双赛场上,他们夺冠的机会大增。

李宗伟:登顶良机独自上场

记者李婷(微博)报道

没有林丹的羽毛球世锦赛,总让人感觉少了点什么。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一出《老友记》原本可以在这里上演——东道主皮特·盖德,一起征战赛场10年的老对手及老友李宗伟、林丹,三位主角原本可以凑齐。但是由于林丹无缘参赛,退役后的盖德迟迟不现身,哥本哈根最终变成了李宗伟一个人的舞台。

早些年的哥本哈根羽毛球精英赛,是每年年底羽毛球各路精英的大聚会。不过,在这座被联合国人居署誉为“最适合居住城市”的丹麦城市,原本应该“杀气重重”的羽毛球比赛,却总是会充满些温情的成分。那些年月里,皮特·盖德、陶菲克、李宗伟、林丹,都在北欧这座最大的城市里书写过不同的成绩和情谊,哥本哈根从来就不缺少故事和主角。还记得2012年底那场赚足眼泪的退役表演吗?正是在这里,驰骋羽坛17年的丹麦“金童”盖德宣布退役,而少年时就视其为偶像的林丹专门飞抵哥本哈根,和盖德来了一场无关于竞技的告别比赛,并在盖德的家里和他家人一起度过了一个温馨的圣诞节。次年,陶菲克宣布退役,于是,曾经的“四大天王”就只剩下林丹和李宗伟还在坚持,而最精彩的那个时代已不复存在。

本来今年的丹麦世锦赛,除去陶菲克之外,其他的三大天王有望再度相聚哥本哈根,但无奈世界羽联(微博)不再给林丹世锦赛开绿灯,而盖德在世锦赛开赛后也并未现身,只有李宗伟,一个人形单影只地面对着一批批更年轻的对手们。当然,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也便是李宗伟最好的机会了。在四大天王时期,如果说盖德更多代表的是一种羽毛球精神和风度的存在,那么早期的林丹和陶菲克对决才更是具备看点和话题,虽然陶菲克职业生涯后期已日渐衰退,世界羽坛成为林丹和李宗伟之间的较量,但这其中,也是林丹虐李宗伟的戏份更足更多。

于是这一次,终于熬到了只剩下自己这个老字辈的世锦赛。只不过,在这个年纪按照这个频率的参赛和拼杀,李宗伟的身体也一直在发出警报——去年世锦赛决赛,在和林丹拼到决胜局后,李宗伟大腿抽筋难忍倒地被送去了医院;今年汤姆斯杯在中国提前出局的状况下,李宗伟也没能带队最后登顶,自己却落下了肌腱之伤。马来西亚男单教练郑瑞睦介绍说,这位大马一哥也还并没有从之前的伤病中完全康复,即便是世锦赛前的训练中,也依然有着很疼痛的情况发生:“宗伟现在也不处在最佳的状态,所以过度自信会非常危险。”李宗伟还真的没有过度自信,只是一直跟随他的球迷和媒体,都觉得这是他最好的机会了。

从抵达哥本哈根开始,李宗伟就是最忙碌的那一个。赛前训练、市政厅的开幕式、首场比赛结束后,李宗伟总是被团团围住,轮番接受来自于欧洲、马来西亚、中国等各国媒体的访问。其中,被提及最多的问题自然也都是与“这次是你获得世锦赛冠军最好的机会”相关。但是从一开始,李宗伟就表现出了十分的低调:“我的状态这次不是百分百的好,伤也没有康复,所以这一次更多是去享受世锦赛,我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没人相信李宗伟真的是来享受的,他的目标肯定是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一场场打吧”这样的话算是自我减压的方式,也算是一句实在话。毕竟,只有一场场打过去,你才可能站在最后的决赛场上。李宗伟这一次的世锦赛之旅从25日晚间正式启航,首轮对阵韩国年轻选手李东根,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很快便以2比0获胜。

“有很多压力在我身上,第一场比赛,教练就要我专注地像对待决赛一样。”李宗伟当然能感受到马来西亚羽总、教练、球迷、媒体对自己的期待,毕竟羽毛球作为马来西亚的国球,确实太需要这样一个冠军了。他只好也只能放平心态,而在听到林丹的名字后,他更是强调:“没有他也不好打的啊,有时候就是这样,越是想越拿不到。”不过外界的确也在看好李宗伟,担任日本队教练的韩国宿将朴柱奉就表示:“少了林丹以及很多退赛的高手,大大减低了李宗伟的夺冠难度,不过我希望他能把世锦赛当做超级赛去打,并且加强精神对抗,保持冷静不要小看任何对手,这样机会就比较大。”好的人缘在此刻开始发酵,大家都开始对李宗伟有着好的祝愿,而他要做的,就是像自己所说的,一场场去打,站在最后的决赛场上,再去直面最后一个对手。

李龙大:练兵?谁信?

特约记者张秀晨报道

说到国羽的“老友”,韩国男双选手李龙大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当年,李龙大/郑在成和蔡赟(微博)/傅海峰在国际赛场上交手过21次,“成龙”组合11胜10负稍占上风。如今丹麦世锦赛已经开打,李龙大身边的搭档早已换成柳延星,而中国的风云组合则缺席本次比赛。少了“老友”陪伴的李龙大,迎来了世锦赛问鼎的绝好机会——2009年印度海德拉巴世锦赛,正是蔡赟/傅海峰在男双决赛中浇灭了李龙大的夺冠梦想。

在场外,向来自信的韩国媒体已经将这枚双打金牌替李龙大/柳延星揽入怀中。韩联社发文称,自2003年世锦赛韩国组合金东文和罗景民拿下混双金牌后,韩国队再也没能在世锦赛赛场上斩获金牌。这一次,男子双打排名世界第一的李龙大/柳延星两人夺冠希望很大,而正处在仁川亚运会备战期间的韩国组合也已经对这枚金牌虎视眈眈。

韩联社8月20号以《李龙大/柳延星 世锦赛当亚运前哨战打》为题,报道了韩国组合的这次世锦赛之旅。文章称,韩国羽毛球男双的王牌李龙大和柳延星把这次在丹麦打响的世锦赛看成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前哨战,而作为韩国派出的18名运动员中最重量级的两名选手,李龙大/柳延星的名字早在赛前的20天就出现在了出征大名单上。韩联社同时还不忘提到李龙大参加世锦赛的历史:“其实李龙大和他的老搭档郑在成早在2007年和2009年就曾经拿到了世锦赛的银牌,而2011年则位列季军。

本次丹麦世锦赛,韩国男双“老友”蔡赟/傅海峰的缺席,让韩媒体对于李龙大/柳延星的夺冠前景十分看好。在韩国MBN网站的视角里,以84418分登顶的李龙大和柳延星尽管配对时间并不算长、去年10月份才开始在丹麦公开赛超级系列赛上首次以双打组合亮相,但是两人仅仅过了10个月就完成了积分排到世界第一的惊喜蹿升。也正是基于此,OSEN网站的报道就指出,两人凭借着愈发坚实的信任,为他们的世锦赛和亚运登顶野心打下了最好的基础。韩国Newsis网站也在介绍两人的状态时说,这次出征世锦赛的他们拥有着比以往都好的状态,占据世界最高排名的位置,又为了备战仁川也刻苦地训练了很久,现在自信心已然爆棚。

而作为男双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李龙大在近日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上个月,他因为受腰伤困扰一度缺席了多项国际赛事,不过目前腰伤已无大碍。谈到本次世锦赛的目标,李龙大称“必将竭尽全力。”作为李龙大的搭档,柳延星也一直调整着自己的状态,柳延星表示:“为了冠军的荣光,我们都会全力以赴。”

的确,无论拥有多么出色的个人技术,在双打赛场上都很难靠一人之力走到最后。好在三个月的时间让两人磨合得更加默契,他们的交流也随之更加顺畅。走出兴奋剂事件的影响,也让经历了禁赛的李龙大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

李龙大在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说,自己的终极目标是仁川亚运会,经过世锦赛考验后,他将在仁川和队友冲击男双和男团冠军。而韩媒体mydaily网站的报道里也援引李龙大的话说,李龙大将把世锦赛当成是亚运会开始前最好的一次练兵,而目标则是剑指冠军。

约根森:欲追盖德先胜李谌

记者李婷报道

早在1983年、1991年和1999年,哥本哈根就曾举办过三届羽毛球世锦赛,作为羽毛球的传统强国,丹麦队一直是世界羽坛一股不可忽略的力量。尽管这几年来丹麦羽毛球不似前些年那样强势,但在本土第四次举办的世锦赛中,他们中仍然有一些中国队的新老对手值得我们警惕。这其中最值得“警惕”的就是丹麦男单头号选手约根森。

今年27岁的约根森在2009年中国公开赛上,因为爆冷击败李宗伟和受到关注,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尽管他现在无论成绩还是影响力都还无法达到前辈皮特·盖德的高度,但也已经成为世界羽坛中生代的生力军。特别是在今年,约根森的成绩十分出色,已经成为中国男单选手最主要的对手之一。

在今年6月份背靠背的日本超级赛和印尼超级赛中,约根森先是在日本赛2比1战胜了重新回归国际赛场的全满贯林丹,使其止步于八强,没能在复出之后一路高歌猛进。一个星期后的印尼雅加达,约根森又在半决赛中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二的谌龙(微博),并且在最终的决赛中战胜日本选手田児贤一,获得印尼超级赛的男单冠军。

除了男单的约根森,丹麦男双组合鲍伊(微博)/摩根森也颇具实力。丹麦这对男双选手2009年开始配对,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中输给蔡赟/傅海峰获得银牌。尽管鲍伊/摩根森一直在球路上有些畏惧中国的风云组合,但是在风云拆对之后,他们面对中国年轻男双,却显示了足够的自信。

此番家门口作战,丹麦军团绝对把目标定在争金夺银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