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恩勇:“造星教练”的好学人生

[摘要]胡恩勇携两位弟子孙淑伟、余卓成与众多读者分享一堂题为“运动·阅读·人生”的讲座。这位传奇教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演绎着“人生是一把锁,知识则是一把钥匙”这个质朴却永恒的道理。

胡恩勇:“造星教练”的好学人生

左起:余卓成、胡恩勇、孙淑伟师徒三人

跳水是中国人最引以为傲的竞技体育项目之一,而在有“梦之队”美誉的中国跳水队里,来自广东的选手多年来始终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这份荣耀,自然离不开有“造星教练”之称的胡恩勇的努力付出。

日前在广州举办的南国书香节上,胡恩勇就携两位弟子孙淑伟、余卓成与众多读者分享了一堂题为“运动·阅读·人生”的讲座。这位传奇教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演绎着“人生是一把锁,知识则是一把钥匙”这个质朴却永恒的道理。

专题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好学

知识是我们一生的朋友

1973年,11岁的胡恩勇被选入广东跳水队。1982年退役后,他开始了自己的教练员生涯。可是在这位培养了数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名教练眼中,因为身高比较高,他本人的身形并不适合跳水,他自认”运动员时期成绩平平”。

因此在执教多年后,有一次胡恩勇与当年的师傅相聚,他忍不住追问:“我的条件并不出色,当年为何把我招进队?”对于这个答案,教练的回答让胡恩勇受益终生,“因为你好学,爱看书。”

这时胡恩勇才明白,原来懂得敬畏知识、主动靠近并获取知识,是自己走上体育这条路的重要基础。而好学的他在当教练后更将这个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胡恩勇做运动员时就发现,因入水瞬间压力巨大,人的手腕支撑力不足,所以在跳水高台训练中一直存在着受伤率居高不下、训练量上不去等问题,他自己就曾因此而吃了不少苦头。退役后胡恩勇来到广州体院学习,一次在解剖课上刘献武老师讲的一段话让胡恩勇茅塞顿开:“在进行力量训练时,体位、体姿与专项技术所需越吻合,越能取得最佳的效果;在此基础上,随水平提高逐渐加大强度,使之达到专项技术所需的水平能力,并超越原有的承受力。”

胡恩勇发现,之前跳水运动员是在静态下练习的,而十米台入水是动态的,因此手腕所受的冲击力比静态大得多,所以才容易受伤。而要提高手腕的抗冲击能力,就必须加强力量练习。

所以他创新地让自己的弟子采取倒立行走的方式练习手腕力量,而且还逐渐加大难度,改成爬斜坡,甚至在沙坑中倒立行走。“因为沙子更软,有下陷感,触感与水更接近,更不好行走,锻炼价值更大。”虽然胡恩勇的做法最初让其他人觉得很怪异,但事实证明这种训练很有成效,因为运动员的手腕肌肉得到了锻炼,受伤率大为下降。好学的胡恩勇也因此解开了跳水界多年来未能解开的一把“锁”。

胡恩勇表示,“‘知识改变命运’这句口号,对我来讲,不是一句虚辞,而是我人生的真实写照。在我们的一生中,学习知识掌握知识,将帮助我们提升人生质量、掌控人生方向、净化人生信念。知识是我们一生的朋友。”

态度

今天出现的问题,今天必须解决

被称为空中芭蕾的跳水运动,从起跳至接触水面,空中停留时间在1秒左右,因而也被称为“1秒钟的艺术”。多年来胡恩勇一直乐于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人生哲理,用简单却质朴的人生哲理解开学生们心中的一个个“锁”。

在跳水比赛中,有一个小细节:在起跳之前站在跳板台端,国际规则规定运动员可以有1分钟的准备起跳时间。

可实际上,当一个运动员站在台上十几秒钟才起跳,裁判肯定会认为这个运动员犹豫不决,信心不足,自然会在印象分上大打折扣。但是孙淑伟在11岁左右时,便遇到这样一个瓶颈——他站在跳水台上时,总是要静候15秒才开始起跳。

也许在其他教练和运动员看来,这并非谈得上是一个问题,但在胡恩勇教练看来,对以拿冠军为目标的运动员来说,这便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如果一个运动员不面对这个细节,当有一天这个运动员走到一定高度时,这个细节就会成为阻碍他前进的绊脚石。

可是在一次训练中,孙淑伟仍然难以克服这个技术和心理上的障碍,因此胡教练决定亲自上阵跳给他看!自1983年担任教练之后,胡恩勇教练几乎再没有跳过水,所以那一次他心里也很没底。但为了给运动员做一个榜样,他还是勇敢地站上十米高台。

看着教练言出必行,猛地一头扎进水中;看着伙伴们放弃休息的机会,陪伴在自己的身边坚持着,孙淑伟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后来,他不单一鼓作气把动作完成,连原来没跳过的动作都开始积极地尝试和完成。1992年,不满16岁的他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奥运会上夺得跳台金牌,这也是中国在奥运跳水史上男子的第一枚金牌!

在胡恩勇看来,运动员都会遇到技术上或心理上的问题。“许多运动员也许会因为一个小细节处理不好,他的运动生涯从此便画上了句号,甚至给自己的心理留下阴影。但是我要求我的弟子们,今天出现的问题,今天必须解决。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达到更高的高度。”

包容

这个世界不会因你喜欢与否而改变

在国家队担任教练期间,胡恩勇不忘虚心、谦逊地听取他人的意见,与其他队伍互相交流,以增进视野,与时俱进,“我很少跟我的跳水队队员一起吃饭,我喜欢走出去,和其他球队一起吃饭、交流,获得更多的信息。虽然项目不一样,但正因为如此,才能获得更多的知识,接受更宽广的视野。做任何一样事情也一样,要想走到一定的高度,就必须有一个宽广的接受度。支撑你走到一定高度的关键因素,并不是你的技术,而是你的综合素质。”

余卓成,是胡恩勇教练的得意弟子。殊不知,世界冠军在成长过程中也有苦恼,而这个苦恼也是很多小孩都有的苦恼:不爱吃苦瓜。

在大多数人的教育理念中,小孩不爱吃苦瓜并不是什么问题。但在胡恩勇的角度看来,这却是一个态度的问题。因为苦瓜的吃与不吃,并不只是营养方面的问题,而是成长的目标和高度问题。

因此胡恩勇陪着他吃,看着他吃,甚至把他逼到眼泪流出来。之所以如此严厉,胡教练却有着自己的良苦用心,“这个世界不会因你喜欢与否而改变。挑食这件事,可大可小;往大了说,是适应这个世界的必经之路,是体现生活态度的重要标准,不能企图逃避。适应世界、包容一切,才是成就大业的根本。”

余卓成被逼着学会了吃苦瓜,更学会了包容,并最终成为迄今为止世界男子跳水界唯一一位拥有世锦赛三个项目(一米跳板、三米跳板单人、三米跳板双人)6块金牌的运动员。

小资料

胡恩勇,广东汕头人,1983年开始在广东省跳水队任教练员工作。执教广东队和国家队期间,先后为广东跳水界培养了奥运冠军孙淑伟,世界冠军余卓成、肖燕娟、林媛霞、邓泳、蔡玉燕,亚洲冠军池美兰和全国冠军谭玉莲,国家队中的 王峰、王克楠、王天凌(微博)、周吕鑫(微博)、何姿(微博)、康丽、刘娇(微博)杨礼光(微博)等世界冠军都是他的弟子。因为他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重大贡献,多次荣获中国体育界最高级别荣誉“国家体育荣誉奖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跳水胡恩勇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visz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