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总教练:几代人努力的结果 圆满还剩一步

记者谢锐(微博报道 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是中国国际象棋崛起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他陪伴着谢军(微博)、诸宸、许昱华、侯逸凡(微博)四代女棋手加冕棋后,而今,他又带领中国男队在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夺冠。叶江川说,当初中国国际象棋起步时制订了“四步走”的目标,第一步是女棋手获得世锦赛冠军(棋后),二是女队获得奥赛女团冠军,三是男棋手获得奥赛男团冠军,四是男子棋手摘得“王冠上的明珠”——世锦赛个人冠军。

第一步目标已于24年前实现,谢军成为中国国象第一位棋后。第二步中国女队也已于1998年实现,并且一气在奥赛中获得四连冠(1998年-2004年)。第三步目标今天终于实现,尽管姗姗来迟,但这个冠军的分量实在太重了。凭借这次夺冠,中国男队打破了欧美棋手对这一冠军的垄断。

叶江川感慨万千:“这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我们一直憋了一口气!90后棋手很出色,挑起了大梁。这些年我们让年轻棋手不断走出去,去欧洲等地参加各种大奖赛;国内还有联赛、南京和太原大师赛,以及中俄对抗赛、中法对抗赛等等,让他们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机会。”同时举国体制也是中国国际象棋水平迅速崛起、不可替代的一大源泉。参加奥赛、世锦赛等大赛,中国棋院都会派出教练组一同出战,在技术和生活上做好一切保障。

登顶奥赛团体冠军,这一步,中国男队走了近40年。但叶江川说,中国国际象棋的第四步目标实现尚待时日, 王玥、王皓(微博 博客)、丁立人、余泱漪的等级分都跨过了2700分大关,但要成为世界棋王,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过,中国90后棋手有可能成为改写历史的一代。尤其是16岁的韦奕,年龄虽小,棋力甚高,前途不可估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