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要从校园抓起 西安体院开展校园足球工程

西安体院官网讯 在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即将火爆开赛之际,在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来临之际,西安体育学院为延安革命老区志丹县的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赴志丹,传技艺,振兴志丹校园足球

志丹县是全国第一个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试点县,是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和陕西足球后备人才训练基地。今年的3月29日,志丹足球队第二次到德国参加U12足球交流赛,正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抽出时间看望了志丹足球队,当时,志丹足球协会主席丁常保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习近平主席要来看望我们这支小县城的足球队,我当时确实不敢相信。”“志丹县城有大约15万的人口,目前在校园从事足球活动的人数大约有5000人。”丁常保这样介绍志丹足球的现状,“这里有着许许多多热爱足球的孩子,他们就是很简单,喜欢足球、喜欢踢球。”

就是带着一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陕西省体育局和西安体育学院对志丹校园足球的现状进行了认真的前期调研,发现孩子们缺乏高水平教练的指导和较为系统科学的训练。于是,开展“振兴志丹校园足球”专项工程的设想便在调研人员的脑海里应然而生。

经过前期扎实的准备,5月28日,西安体育学院举行了“振兴延安革命老区志丹县校园足球工程”出征仪式。首批振兴志丹校园足球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在西安体院党委书记吴长龄、党委副书记朱元利的带领下由西安奔赴志丹。

在当日举行的出征仪式上,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吴长龄表示:“这次活动是我们接受红色革命教育一次好的机遇,全体参加支教的师生要爱志丹、爱足球、爱业务,爱孩子,用我们的辛勤汗水为志丹足球,为陕北足球、陕西足球的发展添砖加瓦。” 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陕西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继学,延安市体育局局长高强,西安体育学院党政办主任陈彦等领导以及西安体育学院首批志愿者出席参加了出征仪式,董利同志亲自为支教团授旗,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积极意义和正能量的时刻。

足球要从校园抓起 西安体院开展校园足球工程

西安体育学院振兴志丹校园足球出征仪式

“我们来到志丹,不仅仅是来教孩子们踢球,我们还是来这里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和洗礼的。”

出征仪式结束后,西安体育学院支教团立即乘坐中巴奔赴志丹。5月29日上午,支教团来到延安革命老区志丹县,在红军小学体育场举行了“西安体育学院校园足球训练基地”、“西安体育学院大学生教育实习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足球要从校园抓起 西安体院开展校园足球工程

吴长龄同志为红军小学授牌(一)

足球要从校园抓起 西安体院开展校园足球工程

吴长龄同志为红军小学授牌(二)

简短的授牌仪式一结束,支教团的师生不顾旅途辛苦,兴致勃勃地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进行了“振兴志丹校园足球工程”的第一课,西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足球教研室的师生指导这里的孩子进行了校园足球训练。首堂训练课,支教团的训练内容以热身及具体技战术演练为主,包括带球、控球、过人、2对2、1对1等内容。

足球要从校园抓起 西安体院开展校园足球工程

西安体育学院支教师生带领红军小学学生训练

训练课结束后,吴长龄同志还为志丹县体育教师进行了题为《新时期体育在社会经济中的综合功能》的专题讲座。讲座的精彩部分在“关于足球的十点思考”——“足球只是游戏”、“不要总喊‘恐韩症’”、“把草坪空地还给孩子”、“爱足球就要看足球”、“媒体报道应该纠偏”、“从娃娃抓起必须落到实处”、“振兴足球要万众一心”、“足球强弱与人口多少无关”、 “体育明星是人才,又是特殊人才。巴西只有一个贝利,阿根廷只有一个马拉多纳”、“球迷素质至关重要”等,观点针砭时弊,切中要害。参加培训学习的张永胜课后专门拷贝了吴长龄同志的课件,他说,参加这次培训是一次加油,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记者还采访了足球教研室主任唐铁峰,他说:“我们第一站来到红军小学,立刻就爱上了这个小学,学校很好,红色文化浓厚,你看,这个学校的教学楼上的标语就很独特——“长征精神永放光芒”。我感觉,我们来到志丹,不仅仅是来教孩子们踢球,我们还是来这里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和洗礼的。相信我们的志愿者经过一段时间在这里支教,思想上一定会得到升华,精神也一定得到洗礼。”

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长远眼光

西安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元利这样介绍振兴志丹校园足球工程的基本情况与工作安排,他说:“该工程着眼长远,首期为4年,学校将每月选派1名教师、5名足球专业高年级学生,赴志丹县针对青少年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训练和指导。我们将面向志丹县体育教师开展体育基本技术技能、基本理论的提升,活动期间将安排10次左右的专题讲座,并计划每年与3-5所中小学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中小学校合理规划体育、艺术领域素质教育方案。我们还会向孩子们捐赠一些足球训练装备等。”

记者拿到了西安体育学院关于志丹校园足球师资培训的方案,方案制定得很细致,培训的对象、内容、时间、目标、方式等一清二楚。首期培训的十次讲座,就很有针对性,《世界足球的态势与德国青训体系对我国足球发展的启示》、《少儿足球训练手段与方法》、《少儿足球运动员的科学选材》、《青少年运动损伤的预防与恢复》等,无不与校园足球密切相关,经过这样一轮较为系统的培训,对当地中小学体育教师增强教学教研能力,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肯定大有帮助。

关于支教的细节,唐铁峰介绍说:“根据少儿身体条件和校园足球的特点,我们在周一到周五每天早晚抽出两个小时进行培训,周末进行比赛,通过比赛锻炼队伍,发现问题,提高水平。每年的寒暑假还会举办足球冬令营、夏令营,这样做的好处是遵循客观规律,不拔苗助长,让孩子们真正喜欢上足球,如果成为一种兴趣爱好,那么,我们的校园足球还怕搞不好吗?”

志丹县的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东平也表示:“西安体育学院是一所老牌有实力的体育院校,当年贺龙元帅亲自圈选校址,本身就有红色血统。支教团的师生来我们这里支援校园足球,我们特别感动。我们将建立一块标准的足球训练基地,每年拨付300万元支持志丹校园足球的发展。只要我们坚持从校园足球做起,从娃娃抓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志丹足球将会成为陕西足球的一张新名片。”

随着志丹县的足球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和熟知, 志丹足球协会主席丁常保也感觉到有些压力,但他还是语态平和地说:“志丹搞足球不一定非要出多少个职业球员、国脚,还是要从基层做起,从校园足球做起,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综合素质。今天踢球的娃娃当中会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强健体魄、现代意识和完美人格的新一代志丹人。也许在未来的某天足球将会成为志丹人最朴实的生活方式。”“功成不必在我。”他道出了心中最朴实生动的足球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