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刘翔难被超越 李金哲:他缺点是太完美

刘翔难被超越 只能尽量接近

  虽然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因伤缺席了前晚在“鸟巢”举办的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但当晚的最高领奖台上并不缺乏中国运动员的身影,中国田径队队员们在这次比赛中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共斩获了4枚金牌和3枚银牌。骄人的战绩,令人对下一个刘翔的出现充满期待。

  从目前各方面的情况全来看,短跑名将 张培萌和跳远选手李金哲(微博)是最有可能成为“后刘翔时代”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其实在这一次比赛中,张培萌和李金哲都与冠军无缘,但仅一次比赛成绩是无法做出定论的,由于去年创造了不错的成绩,明年又有田径世锦赛这样的重要比赛,今年被定义为过渡年。尽管如此,他们的水平依旧保持在全国一流之列,张培萌在腰伤复发的情况下百米仍跑出了10秒18的好成绩。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要想成为刘翔那样的领军人物,竞技成绩是“绝对核心”。由于田径运动有众多小项,有的项目不一定非要是冠军才称得上是成功,比如男子100米短跑。张培萌在去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跑到10秒,虽然最终无缘决赛,仍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如果张培萌有机会跑进10秒,他的名气和人气无疑会继续飙升。而李金哲所从事的男子跳远项目,则需要世界冠军的光环来支撑,李金哲在去年上海钻石赛和之后的辽宁全运会上先后两次跳出8米34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个成绩比英国名将卢瑟福德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夺冠成绩还多出3厘米,无疑令人期待。

  因为与刘翔从事同一个项目,又同样师从孙海平(微博),谢文骏(微博)出道不久就受到了外界的关注。在今年连续夺冠的谢文骏也让大家看到了更多的希望。不过孙海平心里很清楚,谢文骏的成绩距离刘翔当年创造的辉煌还有一定的距离。其他选手,短跑的苏炳添(微博)以及刚打破全国纪录的撑竿跳选手薛长锐等中国田径运动员,同样具有一定的期待值。不过张庆强调道,除了竞技成绩外,个人外形、气质以及与媒体、粉丝的沟通能力也是构成“明星大腕”的主要元素。“你看刘翔长得帅,很阳光,平时在交流沟通中也很幽默,所以他受到那么多媒体和企业的青睐。”在张庆看来,近年来对运动员文化素养和应对能力的培训安排是中国田径的一种进步之举。

  成都商报记者以同题问答形式专访中国田径“后刘翔时代”的两大新星

  ———张培萌、李金哲

  “刘翔难被超越,只能尽量接近”

  张培萌跑到10秒,李金哲跳出8米34,过去一年两人的抢眼表现,开始弥补刘翔缺席后留下的空白。这是中国田径近年来的一个“大难题”,他们是如何做到的?接下来,他们还会带给外界怎样的惊喜?近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北京全程探访了张培萌和李金哲在大赛前的训练生活,并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在面对同样的问题时,两个身高、年龄相差不大的北京男孩表现出了完全不同的个性。

  谈自己

  张培萌:最大的对手是伤病

  李金哲:做运动员需要“自恋”

  成都商报: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自己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人物?

  张培萌:去年在世锦赛跑到10秒吧。其实也没有到那种走出去就被认出的程度,主要还是媒体关注更多了,经常会有记者想要采访,还有邀请去做访谈的,越来越多了。

  李金哲:全运会结束后,逛街时被粉丝认出了,不过我到现在也没这方面的意识,我出门从来不会戴口罩。

  成都商报:如果只能用一个词语来形容自己,你会想到哪个词语?

  张培萌:坚韧吧,我属于在小事上可能会闹情绪,但遇到大事特别能扛的人。2009年全运会前被误诊为骨癌,当时还不知道是误诊,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比完那届全运会。

  李金哲:我选牛气。我是一个自我感觉特别良好的人,不过很多运动员都这样吧,做运动员需要这样的感觉。

  成都商报:现在算不算你的巅峰期?

  张培萌:今年肯定不能算。去年算是吧,明年有世锦赛,应该可以达到一个巅峰状态,后年还有里约奥运会。

  李金哲:不算,一切才刚刚开始!

  成都商报:你目前最大的对手是谁?

  张培萌:伤病,我必须先战胜伤病。

  李金哲:目前来看,主要还是俄罗斯的门科夫(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跳远冠军),其他的都还好吧。

  成都商报: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张培萌:争取跑进10秒,我希望是在明年北京世锦赛上,但也不敢多想,害怕那种“事与愿违”的感觉,你懂吗?

  李金哲:明年世锦赛,后年奥运会,肯定是冲着冠军去的啊。

  成都商报:你觉得自己能给中国田径带来什么?

  张培萌:希望能够为中国田径实现一些突破,成为首个跑进10秒的亚洲人。

  李金哲:我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够在明年世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上实现,这也是我要为中国田径做的事。什么梦想?现在还是一个秘密,我估计实现的可能性应该有七八成吧。

  谈刘翔

  张培萌:他很长时间都难被超越

  李金哲:翔哥的缺点是太完美了

  成都商报:平时跟刘翔有联系吗?你们一般会聊些什么?

  张培萌:肯定有的,我们讨论得比较多的是伤病,他会给我一些防护建议,还有他训练方面的经验。

  李金哲:见面时会聊聊,他让我一定要抓住这几年的好机会。

  成都商报:你们彼此间比较熟,透露一下刘翔的优点和缺点吧?

  张培萌:翔哥最大的优点就是内心足够强大,能够很平静地去面对赛场以及外界的舆论,他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缺点嘛……(想了半天,想了又想)我真的是想不出来。

  李金哲:他有很强的意志力,要不然也不会拿到那么多的冠军。缺点,缺点,缺点就是太完美了。

  成都商报:有没有去找刘翔签过名?

  张培萌:我最近就在找他签名,今年上海钻石赛我没有参加,只能等他签好后,让谢文骏来北京比赛时给我带过来。我周围有很多喜欢刘翔的人,经常让我帮忙要签名。

  李金哲:如果是想了解刘翔的事,我真不太清楚,你还是直接去问他吧。

  成都商报:想过成为刘翔那样的体育明星吗?

  张培萌:他的那个高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很难被超越。只能说尽可能去接近吧,田径运动员是靠身体吃饭的,很讲究天赋,我不想浪费了我的天赋。

  李金哲:这个还是比较难,他不仅站到了世界最高领奖台上,而且很长一段时间都很稳定。不过,我会努力的。

  成都商报:你觉得怎样做才有可能达到那种高度?

  张培萌:如果能一直保持原有的训练技术,克服伤病的困扰,我想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李金哲:除了做好自己,还是做好自己。

  记者探营赛前训练

  刚完成毕业论文答辩

  张培萌感觉在校园没那么压抑

  “我以前很喜欢玩电脑游戏,现在我的房间里连电脑都没有,只有一个IPAD,偶尔用来看看新闻。”———张培萌谈自律

  “是不是有点儿简陋?”“在学校里练就是这样的,国家队那边的条件会好很多。但我还是比较喜欢在校园里,感觉没有那么压抑。”在北京清华大学东操场上,张培萌开始了一天的训练,当时距离北京挑战赛仅剩下三天的时间。张培萌并非清华大学的学生,他刚刚完成了北体大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张培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的毕业论文内容就是针对自己去年的优异表现来展开研究探讨的。2006年,张培萌被送到清华大学体育部李庆教授的短跑组,直至现在。

  27岁的张培萌出生在一个体育家庭,父母都曾是田径运动员,“当时我读书静不下来嘛,发现去练田径可以不用上自习,就跑去田径队了。”张培萌并没有在专业队的生活经历,他一路特招进了中学、大学,然后是研究生。不过,2009年全运会前被“诊断”为骨癌,需要截肢,这也让张培萌差点儿跌入人生低谷。“我跟他们说我宁愿死也不能失去腿。”张培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正是这件事情,让他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想要什么,好在后来确定是误诊。此后,张培萌对自己的训练要求开始变得特别严格,有时还主动要求加练。

  赛前压力大

  李金哲那几天不想说话

  “只要他在世锦赛或者其他重要的世界大赛中拿到冠军,他的商业价值很快就会体现出来。”

  ———李金哲的身边人对他充满期待

  世界挑战赛北京站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共邀请了5位运动员代表参加,但被媒体记者留住,迟迟不肯放行的只有李金哲。李金哲当天回答了不少问题,但在随后比赛中,因为仅获得一枚银牌,李金哲没有再接受任何采访。输不起?李金哲不是这样的人,他习惯于把情绪流露出来。赛前两天,成都商报记者一直守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田径馆看跳远组的训练,也看出了李金哲的压力。自从外教兰德尔来了后,李金哲的背包里就多了一个大喇叭,每次到馆里训练,他都会把大喇叭与手机相连接,然后在很嗨的音乐中完成一天的训练。可由于最近的状态不是很好,即使音乐再嗨,也无法迅速调动起李金哲的激情。

  “真的,我这几天特别不想说话。不信我给你看通话记录,我妈跟我打电话,也就说了4秒钟。”李金哲对成都商报的记者说道。对于一个平时特别能侃,偶尔还有点儿小使坏的北京男孩来说,“不想说话”的确可以视为一个不正常的表现。“现在各方都很重视李金哲,我们必须要做好一切准备,对于李金哲来说,只能是冠军,拿个亚军是没人能够接受的。”李金哲身边的人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道,已经有不少企业对李金哲这位帅气的小伙子表示过签约意向。

  1号接班人:张培萌

  出生日期:1987.3.13

  身高:1米86

  项目:男子百米短跑

  类型:学生运动员代表(“散养”型)

  性格:外冷内热

  优势:参赛项目关注度高,曾跑到10秒平黄种人最快纪录

  劣势:一直无缘百米跑世界大赛决赛

  2号接班人:李金哲

  出生日期:1989.9.1

  身高:1米92

  参赛项目:男子跳远

  类型:专业运动员代表

  性格:外热内冷

  优势:最好成绩比2012伦敦奥运会的夺冠成绩还多3厘米,具备冲击世界冠军的实力

  劣势:项目关注度低,急需世界冠军光环支撑

(成都商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