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引“韩流”女足却渴望出国:去韩国也行

放眼整个亚洲,这两年谁敢与中超联赛斗富?曾经,那般高傲的韩国球员,也纷纷转投中超,来这里淘金。本赛季,共有10名韩国球员出现在中超球队中。有意思的是,就在韩国男足球员纷纷转投中超的同时,中国女足一些有实力的球员却选择了去韩国K联赛留洋。目前在国外效力的中国女足球员共有四人,而她们全都是在韩国K联赛效力。中韩足球呈现出“男女对调”的有趣现象,但浅挖现象背后,却还是中国足球急功近利的原因在作祟。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微博)

中超

来了10名“来自星星的你”

“韩流”这个词在中国早已被大家熟知,但之前仅仅局限于中韩的文化交流,从电视剧《大长今》到如今火得没有样子的《来自星星的你》,韩国的影视作品和明星艺人深深吸引了中国的韩粉。如今,这股“韩流”也刮到了中国足坛,当2014年中超整体投入将超过40亿元人民币的时候,10名韩国球员的加盟也成为了中超引援第二大群体。他们分别是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金英权广州富力的朴钟佑和张贤秀、河南建业(微博) 的李志南、北京国安的河大成、上海申鑫的林裕焕、上海申花的曹秉局、江苏舜天(微博) 的尹信荣、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的孙大镐、哈尔滨毅腾的卢亨求。

中超引进韩国球员,最早与2009年开始施行的“3+1”外援政策有关,即每场比赛最多可允许4名外援同时登场,其中一名外援必须来自亚洲。作为“试水者”,曾经的“韩国第一前锋”安贞焕以30万美元与大连实德(微博)签约,在当年吸引了不少眼球。2012年,恒大以250万美元的转会费将年仅22岁的金英权收入帐下。而这位韩国国家队后防核心也不负众望,为恒大夺取联赛冠军和称霸亚冠立下汗马功劳。本赛季,中超联赛中出现了10名韩国球员的身影,其中不乏河大成、朴钟佑这样的现役国脚。而在所有中超外籍球员中,韩国球员的比例达到了14%。

更加有趣的还在于本赛季加盟中超的9名韩国球员全部是中后场球员,其中6人是中后卫。中超球队如此偏爱他们是有原因的,韩国防守球员战术理解力高,相比较动作粗糙、依靠身体蛮干的中国和澳籍后卫,他们的防守技术更加精细。

当然,如此大规模“打包”收购韩国实力球员,全靠中超球队不计代价的烧钱。近年来,由于韩国足球职业联盟的年薪公开政策,造成一批老将的薪水大幅度下滑,甚至被俱乐部以“节省开支”为由清洗掉。K联赛各队也开始纷纷削减投资,韩国国内转会市场异常萧条。而中超球队为韩国球员开出的年薪动辄就是100万美元,这是他们在K联赛收入的3到4倍。

女足

四朵金花全去了韩国联赛

2013年,李影、王霜两人加盟韩国女足联赛,她们不同程度地取得了成功,这也引发了中国女足的留韩潮。本赛季马君(微博)、李佳悦、王霜、吴海燕4人登陆K联赛,她们不但将在亚洲最职业、最规范的联赛中展现中国球员的风采,同时收入还将超过20万人民币。

中国球员赴韩国踢球并不是第一次,去年李影、王霜两人就在韩国打满了一个赛季,两个人的表现得到了K联赛球队的充分认可。本赛季王霜已经得到了一份续约合同,李影则还在纠结是回国踢球,还是继续留在韩国。韩国方面希望中国足协能够推荐更多国脚前往韩国踢球,国家队主教练郝伟推荐了吴海燕、李佳悦等人。女足球员在国内收入窘迫,这是一个很苦涩的现实,如果能够赴韩国踢球,她们的收入将会得到一定的增长,据说韩国方面为这些球员开出的工资达到了一年20万元人民币,再加上比赛奖金等,她们的收入相对来说还算可观。而在国内效力的球员当中,即便是收入最高的上海、江苏等队,一年收入也就是10万左右。

来自江苏华泰女足的马君,是上赛季联赛以及去年全运会的双料金靴,她已经跟水原签订了工作合同,她表示:“我和水原签订了一个赛季的合同,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毕竟韩国那边的联赛相对来说规范一些,收入也要比国内高一点。”女足四朵金花能够出国踢球,这也引来队友们的艳羡,同样来自江苏的许燕露表示:“她们能走出去真好,如果我也能有这样的机会就好了。”许燕露在圈内被称作“小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跟她同时成名的日本球员岩渊真奈如今已经在德国踢球,她不无羡慕地表示:“岩渊真奈在欧洲都站稳脚跟了,我还只能在国内踢球,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也能走出去,哪怕是韩国也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