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批中国篮球三大弊病 如不改只能继续落寞

姚明批中国篮球三大弊病 如不改只能继续落寞

大姚的意见 有些事不必改体制 改改态度就能做好

王治郅说出的歌词,让姚明抿了下嘴,点了点头,这歌词说出了他曾经的心声。

三大中锋里姚明是最小的,却因为伤病最早离开赛场。他的职业生涯几乎就是中国篮球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巅峰,从CBA冠军、国家队核心到一支NBA(微博)球队领袖,他给所有的后辈设定了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退役后的姚明并未停歇,仍在设定高度,他成为CBA球队老板,如今他每天琢磨的就是如何让这个联盟变得更好。因为身在其中,所以他知道在繁荣背后有多少弊病;因为带中国篮球获得过辉煌,所以他痛心国家队的尴尬现状。因为他是一名CBA老板,所以他更努力地推动中国联赛发展,只有联赛获益了,他才能获益。

现在的姚明总是皱着眉,总会把双手抱在胸前,言谈话语中,感性越来越少,逻辑越来越强。他说话也越来越不客气,不是真不客气,只是因为他说话客观,总是直指痛处。

姚明说:“外援目前是表面上比较明显的问题,但是不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最根本的问题是我们能否提供一个最具竞争性的舞台,因为体育是最纯粹的竞争,只有竞争才能产生更好的运动员。目前为什么有那么多队会用更好的外援?首先因为国内球员的不流通,造成一些球队难以补强自己,只能用外援补强球队提升竞争力。如果有一天国内球员可以比较流畅地去流通的话,比如说像今年佛山有一些年轻队员打得不错,还有李根从大鲨鱼这儿走的,我们这里不太合适,但是去其他地方打球打出一片天地,这样球员流动越来越多的话,联盟会越来越平衡,外援才有可能调整。但目前来说,外援是弥补缺陷的重要办法,它只是一个弥补的方法。”

他又说:“不管是俱乐部投资人也好,还是篮球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也好,都明白改革是提高中国篮球水平的唯一办法。这个力度有多大?力度有多大可以决定我们走多远。最近大家关注到《人民日报》连续发了五篇文章关于推进体育改革,其中两点非常重要,第一点,为什么过去体育总局推出的这些改革方针都受到很大非议,指出的问题是局内人难以做到彻底的改革,用一句粗俗的话说屁股决定脑袋;另外一个,办赛权和组队权两个最大的权力,是否可以下放到一定层次。如果这两点上面有一些突破的话,我想我们的改革是很有希望的。”

他还说:“大家都知道周琦是谁,他是下一代运动员里最有天赋的,我们居然连他的数据、他的基本资料都没有,这其实是一种最基本的选材需求,最基本的东西都没有,只能说我们工作非常不到位。从个人延伸去说,我们能不能说出某一个教练的历史执教胜率是多少?这本身对我们中国篮球来说就是一种不负责任,我知道一些网站已经花了很大的力量在做数据,但只能靠真正掌舵的人真正坐在那个位置上的那批人把这东西做好。这只是一个问题,谁是周琦?包括还有他多大、他的潜力有多少等等这些东西。这不是需要改变体制才能做好的东西,而是改变态度认真就可以做好。”

这就是现在的姚明,其实他和即将当教练的大郅一样,都在尽自己一份力。王治郅用这样的方式描述自己:“说句不好听的,有点像螳臂挡车,明摆着车在往下走,但是我们尽自己最大努力拦着这个车下滑的速度。”姚明和王治郅一样,也是举起手臂、使出浑身力气的一只螳螂。只是,他又和所有人不一样,他的道路独一无二。

巴特尔(微博)说:只有一个姚明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