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快递杯频上演麻雀变凤凰 伍兹成收视保障

[导读]在伍兹处于低谷期的三年,再加上规则弊病,联邦快递杯总冠军的产生多了一些平庸,少了一些激情,大家只能关心下千万美元的归属,至于过程,乏善可陈。

特约记者梁爽评述

能撬动体育市场杠杆的支点有两个,一个是球星,另一个则是金钱。

在商业为王的高尔夫世界里,左手球星、右手金钱的联邦快递杯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随着斯科特幸运取得了四场背靠背比赛的开门红,同时伍兹仍然保留着一击致命的本钱,还有众多大牌球员为千万美元拼杀到底的等等看点,今年联邦快递杯算是取得了还不错的暖场效应。

但是,比赛真正的看点并非如此,而是赛制的设置能否让主办方既把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刻,又能让心仪的球员取得如愿名次,这是一项超级复杂的算术题,从前几届效果来看,喜忧参半。

按理说,奖金的高低是吸引大牌球员的晴雨表。因此,PGA美巡赛在这个时期推出这样的一项赛事非常及时。2006年,巡回赛在宾州高尔夫精英赛之后出现了真空期,球迷们苦等两个月盼来的却是空有其名的巡回赛锦标赛。那年,伍兹和米克尔森双双谢绝了参赛邀请,加上哈灵顿等名将的退出,比赛关注程度大打折扣。

或许是受到了“超级碗”的启发,美巡赛在2007赛季引入了联邦快递杯,总冠军奖金高达1000万美元。这样的赛事设置一方面拥有对大牌球员的绝对吸引力;另一方面,四场比赛的接连上演,将当年的美巡赛逐渐推向高潮,没有人再去抱怨两个多月无球可看,即使在莱德杯上演的年份。不过有些时候,想法总是美好的,实际情况却难免事与愿违。

2007年首届比赛,状态神勇的伍兹大发神威,在为期四周的系列赛中,除了缺席首场巴克莱精英赛外,后三场接连上演精彩发挥,最终摘走总冠军。尤其是第二场赛事,几乎就是他和米克尔森的擂台,吊足了球迷胃口,这也让第一届联邦快递杯挣得盆满钵满。

虽然首届比赛好评如潮,但蹩脚的积分规则是个问题。实际上,只有在联邦快递杯积分榜上位居前十的球手才真正有机会赢得总冠军。这让总奖金看上去只是为那些在当年取得了很好名次的球手而准备的,修改规则变得迫在眉睫。

2008赛季,美巡赛官方对赛事规则进行了修改,总冠军的归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球手最后四场系列赛上的表现。如此简单修补的改变并没动足脑筋。而随着伍兹因为膝伤缺席了大半年比赛,联邦快递杯2.0也接受着巨大考验。结果,尴尬真的发生了,斐济人维杰·辛格赢得了前两场比赛就基本锁定了总冠军。而在第三场比赛结束后,辛格只需要参加最后一站就能赢得总冠军。这一年的联邦快递杯收视惨淡,而巡回赛以及赞助商用两千多万美元的学费买到了一个道理:球迷们真正的兴趣已经不仅仅是满足于精彩的比赛,而是这1000万美元究竟会进入谁的腰包?说到底,就是看规则制定者如何能将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刻,而不是让大家揣着结果看比赛。所以,规则还要继续修改。

结果2009赛季,3.0版的联邦快递杯再次发生戏剧性场面。此前在联邦快递杯积分榜上位居倒数第二的希思·斯洛库姆赢得了首场比赛,意外发现自己竟然升到了积分榜第三位。如果接下来他再拿一场冠军,比赛又成了2008年的翻版。如此麻雀变凤凰的情节是无论如何也满足不了球迷胃口的,更是引来了一片质疑声。

在此之后的三年中,伍兹处于低谷期,再加上规则弊病,总冠军的产生多了一些平庸,少了一些激情,大家只能关心下千万美元的归属,至于过程,乏善可陈。

所以,每年的联邦快递杯都像在为主办方捏着把汗,而说到底,最难对付的还是球迷,他们希望看到的赛事是这样的:既要将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刻,还要让心仪的球员问鼎夺冠;既要偶有黑马出来搅局,又不能让他们一黑到底,弄得领先榜上毫无激情;既要让比赛精彩至极,又要将高潮节节推进。球迷们的这些要求,也决定了主办方的最终收益。不经意间,巡回赛和联邦快递杯共同给自己挖了一个坑,而他们一直在做的,就是如何能够自圆其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