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上演王者归来 各国记者:伟大羽毛球选手

[导读]在世锦赛期间采访了各个国家的记者,他们都在对我说同一句话:林丹是羽毛球界最伟大的运动员。

一个世界排名286位的选手夺得世锦赛冠军是偶然还是必然?如此低的排名和外卡参赛的资格,夺冠当然是个偶然,但却正因为这个人是林丹(微博 博客),夺冠似乎也算是必然,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后,谁说林丹不能够再度续写辉煌,休息了大半年的超级丹,用自己第五个世锦赛冠军头衔宣告了自己的王者归来。

起初,林丹也没有想到自己居然真的能来广州,毕竟在三月,世界羽联(微博)秘书长托马斯伦德还信誓旦旦地表示不会给林丹以外卡参赛,但是峰回路转的五月,正在北京进行恢复性训练的林丹接到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从马来西亚打来的电话——外卡有了。林丹没有太多欣喜,有的只是更多的意外:“我回来训练才两个月的时间,距离世锦赛也不到三个月了,出征世锦赛的我会怎么样?”

林丹还没有明确的目标,外界对他也持有一定的怀疑——林丹到底还行不行?毕竟伦敦奥运会后他远离赛场,回归后的他状态实力都是个谜,况且前有李宗伟(微博)持续的训练作战保持状态,后有谌龙(微博)已然在苏杯上挑起了中国男单的大梁。但是林丹觉得:“我既然能去世锦赛了,我就一定要展现出林丹的东西来,我不是去走过场,那不是我的态度,我要让更多的人看到回来我就会一如既往的努力。”

为了世锦赛,或者说并不只是为了世锦赛,林丹在青岛和队伍一起备战时练的很苦,三十岁的他一点没有给自己任何优待,和杜鹏宇、王睁茗(微博)这帮小年轻练得一样狠,他的实力到底恢复了多少并没人知晓,尽管李永波说:“虽然没有恢复到最好,但是他打球更成熟了。”但是当大家看到在世锦赛的模拟对抗赛上林丹0比2不敌师弟王睁茗时,心里的疑问还是没有解开。

“我知道大家怀疑林丹,会看他是不是慢慢会被淘汰掉,其实我经历了这么多,已经不会去特别争什么比什么,我现在的心态就是可以去和任何一个人在赛场上竞争,而不是去计较一场比赛或者一个比赛的输赢。”早已成就了大满贯,对于冠军的渴望不再有那么强烈,即便是重新回到赛场上,即便是被期待或者怀疑包围,林丹也不会再去特别证明什么。

岭南广州,在今年全国普遍高温破表的背景下竟显得不再那么炎热异常,广州女婿林丹来到这里,和妻子谢杏芳(微博)并肩,只不过这一次,他站在赛场,娇妻坐在场下解说。持外卡从首轮打起,这在林丹的职业生涯中还是首次。8月5日首轮轻取美国选手,恰是林丹夺得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一周年纪念日,继续拼杀赛场的人竟然已经忘记了:“啊,你不提醒我我真忘掉了。”

忘记,是最好的开始,所以在本届世锦赛上林丹并没有拿出一个奥运冠军的姿态来,而是每一场的赛前赛后都谦虚地表达比赛其实不好打,而自己现在更想做的是享受羽毛球、回馈球迷,并且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谦虚是你的姿态,追捧是大家的选择,不少林丹的球迷都专程从外地赶来,在每一场声嘶力竭地喊着“挚爱林丹,完美待续”,记者们的围追堵截也让林丹从首场赛后就不得不坐进了更宽敞的新闻发布厅,而这也开创了世锦赛的先河。

前几轮对林丹自然是小意思,真正的考验是从对阵谌龙开始,这场四分之一决赛也被赋予了很多的意味——领军人物的更迭?谌龙的上位?亦或还是林丹不可动摇的地位?事实证明,尽管谌龙已经成为团体赛中国队的男一号,也在和李宗伟的比赛中占据了优势,但面对林丹,他依然无法招架。

之后半决赛的胜出更像是林李大战的前奏,是的,一年之后终于又等到了林李大战,而这一次的对决更充满了戏剧和悲情。比赛的过程无需赘述,大家都已知晓,李宗伟的悲壮无需述说,大家都已感动,而这个时候的林丹,他的心里是怎样的五味杂陈?说看淡比赛,但依旧会激动地脱衣庆祝,去关切李宗伟,虽是自己赢了但更钦佩对手的坚持,一个拥有更大情怀的林丹,球迷怎会不爱?

“好吧,我先给我自己一点掌声。”这是林丹在夺冠后走进新闻发布厅说的第一句话,林丹终究也为自己从手持外卡参赛到最终夺冠感到骄傲,不过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林丹还是能保持最清醒的头脑:“今年夺冠,那么明年呢,明年或许有人会超过我,其实我要做的就是将当下能做好的做好就是最好。”先不管林丹怎么说,至少我们知道,他,还不会退役。

在世锦赛期间采访了各个国家的记者,他们都在对我说同一句话:林丹是羽毛球界最伟大的运动员。对于伟大的定义,每个人不尽相同,但是如果对象是林丹,那么对于伟大的注解或许会是——史无前例的五届世锦赛男单冠军,史无前例蝉联奥运会男单金牌,拥有帅气时尚的外表是广告商和时尚界的宠儿,对待媒体和球迷耐心且用心……一个用实力说话的体坛偶像,他的影响力,他的史无前例,都还在继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