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孙杨面对的质疑 不是金牌能解决的

坦白说,3分41秒59并不是什么太了不起的成绩,毕竟比起孙杨自己去年3分40秒14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冠的成绩要慢上将近1秒半;而且风波缠身的孙杨,身体状态也不如去年伦敦奥运的巅峰,但是和亚军3秒23的差距足以说明孙杨的优势,在奥运会后的调整年,能够游出这样的成绩,从竞技层面上的意义并不亚于伦敦的纪录。

比赛过程可谓全无悬念,大屏幕一度开始显示世界纪录的红线,而孙杨甚至在很长时间中都超越了这根红线!最后的50米冲刺开始,孙杨的动作明显加快,最终以3分41秒59的成绩获得了冠军,日本选手萩野公介最后50米后来居上以3分44秒82获得亚军。

正如央视的解说嘉宾罗雪娟(微博)所说,只要能游进3分42秒就已经金牌在握了,对手不能对孙杨带来太大威胁,这更是一个突破自我的项目。就4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而言,这不是一次竞争激烈的世锦赛,包括朴泰恒在内的很多名将都没有到场,新的奥运周期很多选手都选择在第一年第二年做大的调整。

在“如何看待孙杨夺400米金牌?”的网络调查中,“毫无争议,中国一哥王者归来”占了50.7%;“打破质疑,这半年没白熬”占了25.8%;继续努力,争取破世界纪录:占了12.0%;“别骄傲,后面还有三项比赛”也有11.5%的支持率。毫无疑问,这块金牌将帮助孙杨释放因为过去半年种种场外新闻带来的巨大压力,也将打消围绕孙杨的很多质疑。

孙杨自己当然明白这个成绩的意义,赛后他就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在采访中哭了出来,泪水止不住的流了下来……“身体状态肯定是不如奥运会,感谢我的教练,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真的很不容易,你们也知道这半年是我人生中一个比较大的困难,我今天尽了全力,我不想让所有人失望。”

毫无疑问,对于孙杨而言,400自是个人项目中的最大难点,此关一过,本届世锦赛对于孙杨可能就是轻舟已过万重山,800自、1500自不出大的意外都应该是孙杨的囊中之物。菲尔普斯去年退役之后,世界泳坛暂时没有地位超然的带头大哥,一旦三金在握,孙杨无疑将进一步奠定自己在世界泳坛的超级明星地位。而如果能够在接力项目中为中国接力队争取一块奖牌,孙杨的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无疑至少可以打上90分以上的高分。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个成绩放伦敦照样金牌CHINA SUN太阳太阳就是威武NB”,“牛逼要有资本的,现在服了,呵呵!恭喜孙杨!”……

以这样出色的成绩、如此大的优势夺冠,足以说明孙杨的状态确实调整得很棒。当然,我们并不知道这个成绩中有多少来自孙杨的惊人天分,有多少来自张亚东(微博)等人的帮助和推动。但我们可以毫无疑问地可以断言,迄今为止,他做的所有选择,从纯粹的技术角度而言,即便不是最优选择,也相去不远,这一点不能不让人叹服。

不过我们必须再次强调,我们所处的不再是一个“冠军无需面对质疑”的时代,我们对孙杨的期待,也绝非仅仅是一两块金牌。人们希望他能够创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游泳时代,更希望他能够在泳池之外的各个领域能有更多建树、更大的影响,所以,孙杨仍需在泳池内外进一步修炼,他所需面对的质疑不会全部消失,也不是巴塞罗那的几块金牌就可以解决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