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游泳国内外冰火两重天 文化差异或成主因

[导读]花游被誉为“水中芭蕾”,美女如云,技术曼妙。在巴塞罗那,可容纳万人的游泳馆每逢决赛日座无虚席,远胜跳水、水球等项目的上座率。

在游泳世锦赛,中国花样游泳队连获银牌。众所周知,俄罗斯队对花游金牌的垄断,并不亚于中国跳水队对金牌的包揽。东道主西班牙也是花游传统强队。在强敌、客场之下,亚军价值堪比冠军。自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花游在世锦赛、奥运会上连续摘得奖牌甚至偶获金牌,成绩稳定。

花游被誉为“水中芭蕾”,美女如云,技术曼妙。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可容纳万人的游泳馆每逢决赛日座无虚席,远胜跳水、水球等项目的上座率。

日前,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抵达设在游泳馆的主新闻中心时,看到游泳馆各入口处都排了长队——花游双人决赛即将开始,而一张普通票的价格是40欧元。

负责媒体服务的志愿者小张告诉记者:“看花游的人确实很多,我在这里当志愿者,组委会会给我们每个志愿者提供一点免费票。身边的同学指明要花游票,结果不够分。倒是水球票,推销了半天也没有送完。”

当晚,记者进入游泳馆一看,确实所言不虚。在美女们美轮美奂的表演中,上万名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对中国来说,花游是舶来品。“我们正好在巴塞罗那旅游,听说有花游比赛,我喜欢艺术摄影,加上蒋婷婷蒋文文都是成都人,就过来支持下。”陈先生一行四人,花了差不多200欧元看了蒋氏姐妹夺银的比赛,也拍了不少照片,感觉很值。

为什么花游在国内国外冰火两重天?因为乡亲而爱上花游的陈先生想了想:“我个人的感觉吧,这可能和花游这个项目自身的特点有关。像花游编排的动作、音乐,没有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很难完全看懂,更谈不上欣赏了。巴塞罗那是一个艺术氛围比较浓郁的城市,这里的人平时舞蹈、画展、音乐会接触得比较多,因此会比较喜欢花游,这么多人来看也就不稀奇了。”

这个说法得到一位同在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采访的四川记者的认同。他说,跑了很多年花游,感觉文化理解的差异确实是非常大的原因。一场比赛,很多观众看了半天也不知道好在哪儿,为什么有些动作能得高分。时间长了,愿意来看的人就越来越少。

虽然都是感性的评论,强求无益,顺其自然吧!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汪晖 (发自巴塞罗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