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龙卧薪尝胆七年折服 一朝爆发成苏杯奇兵

羽毛球东南早报 [微博] 苏凯芳2013-05-28 14:50
0

[导读]“老爸,我打完哭了,太不容易了这几年!”这是苏迪曼杯决赛结束后,代表中国队出战男双的漳州籍羽毛球运动员刘小龙发给父亲的短信。

“老爸,我打完哭了,太不容易了这几年!”这是苏迪曼杯决赛结束后,代表中国队出战男双的漳州籍羽毛球运动员刘小龙(微博)发给父亲的短信。6岁开始接触羽毛球,1999年入选福建体工队,2006年入选国家队但一直表现平平。在蛰伏了近7年之后,刘小龙终于在2013年赢来了爆发。苏迪曼杯冠军便是对他努力付出的甜蜜回报。昨日,记者走进这位新科世界冠军的家,探寻他的成长足迹及生活点滴。

年幼体弱 6岁结缘羽毛球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刘小龙位于漳州市女人街的家中。小龙的父亲刘宁是东山人,母亲张丽观是泉州晋江人,两人都是普通的企业职工。小龙出生于1988年的5月。“小时候,小龙的身体不是很好,经常生病。”刘妈妈告诉记者,在小龙6岁的时候,漳州市少体校到幼儿园选拔苗子,小龙当时就选择了羽毛球这一运动。对于孩子的选择,小龙的父母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从幼儿园开始,到小龙四年级,刘爸爸每天都要带着小龙到漳州体训基地训练,每次2个小时。

小龙很早便展示出了自己的羽毛球天赋。7岁时,他拿到了漳州市儿童羽毛球比赛的第一名,这让他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念。刘爸爸说,当时和小龙一起参加训练的小朋友有50人,最终坚持下来的就只有小龙一人。

漳州市少体校的羽毛球教练陈心是小龙的启蒙教练。对于陈心教练,小龙心里满是感激。从6岁一直到11岁进入福建体工队之间的几年时间,陈教练给予了小龙极大的帮助。2010年,陈教练因病过逝,当时小龙正在新加坡参加比赛,听闻噩耗,他执意要回漳州送恩师最后一程。但终因比赛行程原因未能如愿。刘妈妈说:“当时,小龙哭了一整个晚上。”

体工队磨炼7年 学会照顾自己

1999年,只有11岁的小龙离开父母只身前往福州体工队训练。小龙的奶奶沈阿婆告诉记者:“当时小龙年纪小,什么都不会。对于他只身前往福州,家里人也挣扎了很久,终于还是让他踏出了人生的第一步。”孩子一人在外,父母实在不放心。据刘爸爸回忆,小龙上体工队训练的前半年,他几乎每个礼拜都要到福州去看孩子。每次来回八个多小时的路程,为的就是看孩子一眼。

发生在1999年冬天的一件事情,差点断送了小龙的运动生涯。一天,训练完后准备到浴室洗澡的小龙,因为手中提的暖水瓶底部突然脱落,热水全部浇在了脚上,因为当时没有及时把鞋脱掉,等后来脱袜子的时候,脚上整层皮都脱了下来。接到电话的刘爸爸立即放下手中工作,前往福州。当父子俩见面的时候,小龙问父亲:“爸爸,我以后还能打球吗?”听到这句话,刘爸爸流下了眼泪。

刘爸爸说,他与刘妈妈曾劝小龙放弃羽毛球,但伤愈后的小龙又回到训练场上继续训练。度过了最初的适应期后,小龙越来越成熟独立。看到儿子能自己照顾自己,小龙的父母欣慰不已。

国家队蛰伏7年 终于全面爆发

刘小龙卧薪尝胆七年折服 一朝爆发成苏杯奇兵

2006年,因为成绩优秀,小龙入选国家集训队,但在接下来几年,小龙始终表现平平。看着同一批进国家队的队友陆续出了成绩,小龙心中有说不出的着急。在同一批队友中,小龙的年纪要比其他人大几岁,如果再不出成绩,他很有可能会被淘汰。虽然有过迷茫,但小龙从未在训练中放松自己。对于小龙,家人始终十分牵挂。刘爸爸说:“小龙身体素质并不是很好,虽然没有大的伤病,但长时间训练累积下来的运动伤害在所难免。”小龙经常会打电话给母亲撒娇道:“妈妈,我的腰好痛啊,要断掉了。”刘妈妈会打趣道:“那就不要练了回家吧。”

漳州市体育局竞训科刘科长介绍,这几年来,国家羽毛球队一直把男子双打作为弱势项目重点培养。小龙个头不高,主教练又因材施教,让他与队友邱子涵左右手配合。2012年年底,小龙的成绩渐渐显现出来,今年终于全面爆发。刘科长说:“这次的苏迪曼杯夺冠,增强了小龙的自信心,相信他今后可以越走越顺。”

离家14年 家人聚少离多

小龙从11岁离家,至今已有14年的时间。在国家队的前六年,家人从未到北京看过小龙,小龙回家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为了不影响儿子训练,小龙的父母很少主动给孩子打电话,一般都是等孩子有空打电话回家,才能聊上几句。每次出国比赛出发前与到达目的地后,小龙都会发短信给父亲报平安。而每次小龙比赛,只要有直播,家人都会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刘爸爸说:“前天下午的比赛,我跟小龙的爷爷在家里看得十分紧张。不过小龙的状态确实不错,打得非常好。”遗憾的是刘妈妈,因为上班她没能见证孩子夺冠的历史时刻。今年八月,刘妈妈就要退休了。她说,到时候就可以天天守在电视机前看儿子的比赛了。

对于小龙未来的发展,刘爸爸和刘妈妈表示,他们尊重孩子的意思,“只要小龙的状态可以保持,他会坚持打到2016年的巴西奥运会。”对于小龙的感情问题,小龙的父母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打好球,婚姻大事可以等以后慢慢考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