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成熟!张继科不再怒吼 欲冲庄则栋纪录

[导读]不再怒吼,也没有撕破队服,巴黎世乒赛上,张继科的一举一动,都显现出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过程。

不再怒吼,也没有撕破队服,巴黎世乒赛上,张继科(微博)的一举一动,都显现出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过程。前晚,张继科以4比2战胜王皓(微博 博客),成功卫冕巴黎世乒赛男单冠军,是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夺得男单大满贯后,紧接着又在世界三大赛上夺冠的球员。

张继科世界排名升至第三

据新华社巴黎5月21日电 张继科尽管在20日结束的巴黎世乒赛上赢得了男单冠军,但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上依旧不及半决赛中落败的许昕(微博)和马龙(微博),排在第三位。

国际乒联(微博)最新排名显示,半决赛中输给张继科的许昕保住了赛前世界第一的位置,马龙仍旧名列第二。赛前排名第三和第四的王皓和张继科交换了位置。王皓因为决赛中输给张继科,排名降到第四位。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马龙的德国名将波尔(微博)也保住了世界第五的位置,接下来是中华台北选手 庄智渊和另一位德国选手奥恰洛夫。中国选手马琳(微博)和王励勤(微博)分列第八和第九位。

女单的世界排名前五名没有变化。丁宁(微博)在本届世乒赛半决赛中输给了李晓霞(微博),但依旧排名世界第一。获得冠军的李晓霞还是位居第三。亚军刘诗雯(微博)名列第二。第四和第五位分别是新加坡的冯天薇和中国的郭焱(微博 博客)

更加成熟

2011年世乒赛上,张继科战胜王皓后,撕破队服仰天长啸,被外界认为,他一举迈入偶像明星的行列。但本届比赛打完最后1分后,他却没有任何激动的表现,甚至没有挥拳。他平静地与王皓、裁判握手后,沉默了一会儿,奔上看台向父母跪谢并拥抱。张继科透露,这是父母第一次来现场观战。“我爸妈一直想来现场,都被我拒绝了。这次是我主动请他们来的,因为这一次的我,心态更轻松,人也更自信。”张继科赢球后先感谢,令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颇为感慨:“他主动拥抱了王皓,等王皓退场了再去看台同父母庆祝,说明他这两年成熟了很多。”同王皓的交战记录,张继科赢多输少,但在张继科眼里,王皓的能力无人能及,“无论是两届世锦赛还是伦敦奥运会,他都能一次次站上决赛舞台,可见他内心的强大非一般人能及,他是伟大的。”

放下过去

高处不胜寒。去年伦敦奥运会夺冠,张继科成就了大满贯。但在今年的各项比赛中,他接连输球,巴黎世乒赛前世界排名下滑到了第四位,被刘国梁怒斥“太让人失望”,并表示不看好张继科卫冕世乒赛冠军。来巴黎前,刘国梁找他谈了一次话,足足有3小时。“你的目标是争取第二轮大满贯……”字字句句,张继科都听了进去,张继科回忆道,“完成大满贯后,自己有些恍惚,不知道未来在哪里。那次谈话,让我认识到了问题所在,我意识到,要放得下过去,重新再来。”事实证明,张继科的确放下了过去。这一次,连刘国梁也为之动容,“他一路都是在我批评中成长的。”

魅力非凡

网络上,球迷自发举行投票,“林丹(微博 博客)和张继科,你觉得谁更帅?”张继科的亲和力已深入人心,他在球迷面前引吭高歌,同球迷一起晨跑……而每次为球迷签名,张继科从来都不厌其烦,签名签到手发酸。不过张继科认为,就算有一天退役,也不会选择进演艺圈。“运动员的价值永远在赛场上。当明星再牛,也不可能让五星红旗升起,没有这种荣誉感。”张继科说。

挑战纪录

问张继科,作为创造奇迹的人,如何才有动力继续下去?他坦言:“其实创造奇迹之后,我更喜欢向下一个奇迹发起挑战,这就是动力来源。”如今,在他面前,还有一个尚未完成的纪录,那就是已故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曾连续三次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张继科斩钉截铁地说:“我会向老前辈的纪录发起冲击。”对于张继科的卫冕,国际乒联官网的标题是:一场男人的战斗。刘国梁给予张继科高度评价:“外号‘决赛狂人’的黑科,一共参加五次大赛,五次全进决赛,并用最短时间一举拿下大满贯,‘为大赛而生的人’。”现在,张继科正走在向第二轮大满贯冲击的路上。(陶邢莹(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