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赋歇一年照样卫冕 奥沙利文让人又爱又恨

[导读]自从夺取上届世锦赛冠军后,“火箭”奥沙利文离别台坛已经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台球界最忌讳的就是手感生疏,但火箭在逆境中却是相当轻松,一路过关斩将,决赛力挫霍金斯,成功卫冕。

经过18天的漫长考验,北京时间5月6日晚,2013年斯诺克世锦赛谢幕,休战一年的“火箭”奥沙利文最终以18:12战胜霍金斯,成功捧起冠军奖杯,这也是他第五个世锦赛冠军。已经38岁“高龄”的“火箭”不仅终结了近16年来无人卫冕世锦赛冠军的历史,也成为夺取世锦赛冠军年龄最大的球手 。“奔四”年纪依然能够独步台坛,火箭凭借的是他过人的天赋与超强的实力,只是对台球运动似乎已经失去热情的奥沙利文,未来还有多少动力去创造新历史,尚是一个未知数。

他的天赋歇了一年照样卫冕

自从夺取上届世锦赛冠军后,“火箭”奥沙利文离别台坛已经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台球界最忌讳的就是手感生疏,所以本届世锦赛开赛前,专家球迷都不太看好这位卫冕冠军。但老“火箭”在逆境中打得却是相当轻松,一路过关斩将,决赛18:12力挫黑马霍金斯,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

奥沙利文的成绩让那些赛前质疑他的人全部傻了眼。专门为大场面而生的“火箭”至此保持着职业生涯五次杀进世锦赛决赛全部夺冠的辉煌成绩。他也就此超越希金斯四次夺冠的成绩,仅排在戴维斯(五次)和亨德利(微博)(七次)之后。

38岁的罗尼·奥沙利文刷新了自己去年创造的37岁世锦赛夺冠纪录,此前两位球坛划时代人物史蒂夫·戴维斯和亨德利,最后捧杯的年龄分别是32岁和30岁。“火箭”在本届世锦赛总共打出13杆破百,距离亨德利单届世锦赛16杆破百的纪录一步之遥。同时奥沙利文世锦赛单场6杆破百,平了塞尔比的纪录,而“火箭”也是第一位在世锦赛决赛6次破百的选手!奥沙利文世锦赛总破百数129杆,刷新了皇帝亨德利127杆破百的世界纪录,他也无愧为史上破百效率最高之人。难怪奥沙利文被称为斯诺克史上最有天赋的选手。

他的争议“火箭”让人又爱又恨

能够在阔别台坛一年后重新称霸世锦赛,奥沙利文的能力自然是有目共睹。但这也间接证明了当今台坛的萎靡。细数如今活跃在一线的顶尖球手,依然是希金斯、霍金斯、特鲁姆普这些老面孔。

当今斯诺克台坛竞争究竟有多激烈?从1997年至今,已经有长达16年无人完成卫冕,上一次成功卫冕的是1996年的亨德利。之后,能够称得上是霸主的只有奥沙利文一人。即便是封杆一年,他依然完成了卫冕霸业,而特鲁姆普、霍金斯这些后起之秀根本无法超越38岁的老“火箭”。

奥沙利文是台球界的天才,但天才也总有魔鬼的一面。他也是如今台球界最为特立独行的球手。回想1996年世锦赛用头顶撞赛事官员;1998年因尿检呈阳性被剥夺北爱公开赛冠军,为了戒毒两次走进戒毒所;2008年中国赛首轮不敌傅家俊(微博)后大爆英国粗口俚语,甚至多次拿性开玩笑,去年中国站在中国公开赛新闻发布会上公然吸烟;还有最近世锦赛与特鲁姆普的半决赛中因为用球杆擦下体被警告;最近的一次是说如果不为钱根本不会来中国比赛……让人又爱又恨的“火箭”注定会成为斯诺克历史上最富争议的球手之一。

他的迷惑挣完学费还得干啥

奥沙利文本届世锦赛最劲爆的言论就是,他仅仅是为了挣儿子的学费才回到赛场,对于斯诺克根本就没有任何的怀念,更愿意将时间投入到其他的地方。显然 ,失去了兴趣,斯诺克在如今的“火箭”眼里唯一的目的就是挣钱,世锦赛在别人眼里是扬名立万的舞台,在他眼里就是一台提款机而已。

奥沙利文饱受腺热病、忧郁症的煎熬,也曾因吸毒、酗酒伤害过身体,某种程度上说,他是一个“英国病人”,但“火箭”伟大的地方在于,他知道如何运用自己的天赋,打出华丽而野性的台球。奥沙利文对于台球的“不上心”使其错失了成为斯诺克历史第一人的机会,按照奥沙利文现在的状态,只要他愿意,亨德利七次世锦赛冠军的纪录一定会被打破。但“火箭”对于这些都不感兴趣,他要过的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赢得个人第25座排名赛冠军的奥沙利文,不知道还会不会认真打下去,会不会再闹着退役,不过在38岁的年龄称霸克鲁斯堡,成为世锦赛历史上最高龄的冠军球手,奥沙利文已经在台球历史上留下了足够辉煌的一笔,未来的他无论怎样,都会被球迷铭记。记者 杜金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