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成烧钱之都:10亿修建赛马场 建奢华地标

[导读]争夺1000万美元的单日奖金,11天共砸下27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亿),这就是迪拜马术世界杯的烧钱规格。毫无疑问,这些巨资兴建起来的地标,也越容易吸引大牌明星前来参赛。

迪拜马术世界杯11天砸2725万美元 烧钱引大牌

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

争夺1000万美元的单日奖金,11天共砸下27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亿),这就是迪拜马术世界杯的烧钱规格。迪拜在体育方面的烧钱远不止于此,而精明的石油商人也并非钱多人傻……

10亿修建赛马场

迎合阿拉伯人对于赛马运动的热爱,压倒美国的肯塔基德赛马和英国的切尔腾纳姆赛马节,是迪拜世界杯创办人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卢·马克图姆的初衷。作为阿联酋副总统、阿联酋总理和迪拜酋长,1996年穆罕默德创办了迪拜赛马世界杯,为此,他不惜投入重金,2010年投入使用的迈丹体育场花费了10亿美元,光是正面看台就长达1.6公里,豪华酒店拥有285个房间,酒店内有屋顶游泳池、一个码头、赛马博物馆和IMAX影院,有意大利骑师形容迈丹体育场就是“星球大战中的太空船”。

穆罕默德是一名狂热的赛马迷和不错的骑手,曾亲自在英国上场比赛。为了吸引最优秀的马匹前来迪拜参赛,穆罕默德一掷千金,除了提供高额的奖金,主办者还承担每位参赛者到达迪拜后的食宿费用。驯马师、参赛骑师甚至是赛马都可以享受七星级泊瓷酒店的精心招待。在花费高昂的同时,组织者并没有使用更多的商业技巧赢取现实利益上的经济回报,就连比赛的门票和停车都不收费,花费绝大部分都由迪拜皇室支付。

“我们只有17年的历史,我们还很年轻,”迪拜世界杯的执行经理弗兰克·加布里埃尔在今年的比赛开始前说,“世界各地可能还有久负盛名的马术赛,但世界上最贵的赛马是在我们这儿,马匹是这儿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儿的人们喜欢体育,人们喜欢这种气氛——这就是赛马之美。”2005年迪拜世界杯的冠军骑师、2012年荣获“美国最杰出马术训练师”奖的美国人罗曼斯也说:“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穆罕默德先生是马术竞技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人,他不但花巨资买良种马,还组建马队,参加比赛,几乎所有的事他都参与,他是马术世界中最有钱的人,他也愿意花出他的财富。2005年当我夺冠后返回家乡时,奖金极大地改变了我的生活。”

与其他地方不同,赌博在阿联酋是被严厉禁止的,因此,赛马不赌马是迪拜赛马世界杯最大的特点;迪拜赛马与一般国际赛马比赛靠赌生财不同,它所有的花费绝大部分都是由迪拜皇室支付,目的就是宣传迪拜。

中东体育之都

由于地处沙漠,海湾国家举办体育活动要比一般的国家困难得多,奥运会从来没有光临过这儿,不过,在美国经济衰退,欧洲遭遇欧债危机之际,阿联酋等海湾国家的财富成为了各国运动员眼中的香饽饽。

卡塔尔将在2022年举办足球世界杯,成为首个举办该项赛事的阿拉伯国家,为了2022年世界杯,卡塔尔已决定投资570亿美元,建造12座体育场,卡塔尔首都多哈还在积极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此外,海湾地区的石油大亨们在欧洲大肆挥舞着支票购买足球队。2011年5月底,卡塔尔王储兼卡塔尔国家奥委会主席塔米姆·阿勒萨尼旗下的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以5000万欧元收购了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队70%的股权,卡塔尔人还斥巨资引进了多名世界级球员。2012年7月,以阿尔·哈萨维为首的科威特财团收购了英国老牌足球队诺丁汉森林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迪拜疯狂烧钱大兴体育也不足为奇。

目前,迪拜已经赢得了中东地区体育之都的美称。除了迪拜世界杯,迪拜还成功举办了WTA和ATP世界巡回赛…——迪拜网球锦标赛、国际乒联(微博)巡回赛—迪拜公开赛、迪拜沙漠精英赛、UIM1级世界海上摩托艇锦标赛等大型赛事,最近3年,伍兹每年都只参加了一次欧巡赛认可的比赛,都是在中东比赛,2011年他就参加了迪拜沙漠精英赛。而在2012年12月,中国选手冯珊珊在迪拜女子高尔夫大师赛中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8个冠军。

迪拜网球公开赛从1993年开始举办,奖金总额目前已经超过了170万美元。2009年起,每年11月举办迪拜高尔夫世界锦标赛,作为欧洲巡回赛的收官战役,该项赛事的奖金总额曾高达1000万美元,是全世界奖金额最高的高尔夫巡回赛,单在2013年,迪拜就要举行3场欧巡赛认证的比赛。

就连世界女子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这样的冷门比赛,迪拜也不愿意放过,2012-13赛季的世界女子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共设四站赛事,其中就包括了阿联酋迪拜站、美国休斯敦站、中国广州站和荷兰阿姆斯特丹站。可以说,各种大型体育赛事、国际赛事终年贯穿迪拜。除了提升城市形象,体育赛事能给迪拜带来真金白银的收入,世界各地的无数体育爱好者会专程赶往迪拜观赛,从而带动当地酒店、旅游等产业的消费,带来了数以亿计的收入。

奢华地标不遗余力

迪拜市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最大的城市,也是中东地区的经济和金融中心。源源不断的石油和重要的贸易港口地位,为迪拜带来巨大的财富,迪拜几乎成了奢华的代名词。

在建设城市和打造城市地标时,迪拜更是一掷千金。迪拜拥有世界上第一家七星级酒店(七星级帆船酒店)、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迪拜购物中心、在炎热的沙漠当中拥有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迪拜还有总投资超70亿美元、原名迪拜塔的世界最高的建筑“哈利法塔”,它共有162层,总高828米,107层的“公主塔”,包括6层地库,高413.4米,占地面积达3475平方米,已于2012年9月12日正式交付使用。迪拜还计划投资330亿美元兴建迪拜新国际机场,耗资140亿美元打造而成的迪拜棕榈岛,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

毫无疑问,这些巨资兴建起来的地标,也越容易吸引大牌明星前来参赛。对于伍兹和费德勒等体育巨星而言,既可以拿巨奖,又可以去迪拜享受奢侈之旅,何乐而不为?

特约记者朱正光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