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帝"号鲁能埋隐患 安帅的初考要过三道巨坎

记者张远(微博)、实习生朱彦霖济南报道 2013赛季,鲁能战舰打上“安帝”的名号,主场首轮迎战大连阿尔滨(微博) 之前,安蒂奇希望他的这艘豪华战舰试试水。3月2日,在刚被改名为“鲁能大球场”的奥体中心,山东鲁能(微博)以2比2艰难逼平升班马上海上港队。平局也足以让安蒂奇不失体面,“这只是一场热身赛,成绩并不重要。队员们始终坚持自己的技战术风格,这才是最可贵的收获。”

“安帝奇”的寓意

在度过一个失意的2012赛季后,鲁能高层痛定思痛,2013赛季,期待东山再起的鲁能决定加大投入。随着声势浩大的选帅活动结束,安蒂奇浮出水面。作为唯一执教过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和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两家俱乐部的“世界级”教练,安蒂奇自然被鲁能寄予厚望。据了解,当初安蒂奇作为候选人被报到董事局高层等待批复,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安蒂奇的中文音译名字,被写成了“安帝奇”。这个写法,被鲁能内部人士解读为高层勉励鲁能足球重现辉煌的良苦用心,“可能是领导希望鲁能足球在新赛季有一个全新的面貌,要始终保持王者的霸气。”

新主帅、新总经理、新领队、新球员、全新的战术组合与战术体系……当然还有全新的主场,2013赛季,鲁能可谓焕然一新。

本赛季鲁能将告别使用了近20年的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迁往奥体中心主体育场——西柳体育场。作为2009年全运会主体育场,这是一块综合性场地,座席超过6万个。

3月2日,体育场方面和鲁能负责人特别举行了一个简短却不失隆重的交接仪式,正式对外宣布,奥体中心西柳体育场更名为“鲁能大球场”。为了配合主场更名仪式的宣传,在交接仪式当天,鲁能和上海上港队打一场热身赛,庆祝“鲁能大球场”的起用。鲁能上下期待用一场胜利为新主场献礼,但作为鲁能的座上客,中超“升班马”却差点让东道主难堪,开场仅16分钟就以2比0取得领先。尽管最终鲁能逼平对手,但鲁能的表现却让到场的逾3万名球迷多了一份担忧。

主力阵容表现失望

安蒂奇执掌帅印两月有余,率领鲁能在海内外的赛季前拉练中,打过不下10场热身赛,捷报频传,也让人们对全新的鲁能阵型充满好奇。3月2日下午的热身赛,完全按照中超联赛的要求去打,又被安排在联赛正式开始前一周,颇有为联赛预热的意味,从中可以近距离观察安蒂奇的战术理念和人员架构。

上半场安蒂奇尽遣主力,门将耿晓峰,后卫线上从左至右依次是郑铮(微博)、麦克格文、杜威和王彤(微博);中场,王永珀(微博)和吕征一左一右,两名后腰分别是周海滨(微博)安塔尔。前锋线上是尼库莱和马切纳。事实上,在广州的几场重要热身赛,包括对恒大队的比赛,安蒂奇都基本倚重这套阵容。

对上港队的比赛,这套阵容上半场首发却表现得让人失望。攻防节奏显得拖沓,中场控制力不够,导致鲁能在面对升班马时显得毫无办法。而开场仅3分钟就被对手打进一球,后防线新外援麦克格文更是被推到风口浪尖,对他能力的质疑不绝于耳。下半场,安蒂奇换了一套全新的阵容,包括杨旭(微博)、金敬道和赵明剑在内的3名内援都获得上场机会。王刚(微博)、罗森文(微博)、金敬道和崔鹏组成的鲁能中场,完全控制了场面,在进攻中速度更快,传球更加准确。而两名替补出场的前锋之间也有亮点,由杨旭助攻韩鹏(微博 博客)扳平比分。对于主力和替补上下半场截然不同的表现,球迷直接将票投给了后者。

赛后,安蒂奇也不得不面对这个略显尖锐的话题,他的回答避实就虚,“我们是一个整体,他们有相同的战术理念,我相信联赛开始后,球队的表现会越来越好。”整场比赛,安蒂奇都站着指挥,他分析上半场主力表现不佳时表示,“可能天气有些冷,队员们第一次在自己的主场踢比赛,有些紧张。”事实上,安蒂奇也不淡定,比赛仅16分钟就两球落后,他自己的紧张也写在了脸上,远离替补席上的座椅,焦急地关注着场上的变化。

主力阵容相对低迷的状态,不知道会不会促使安蒂奇重新思考他对鲁能球员的判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新赛季首场比赛来临之前,他不会冒险作出大的改变。

安帅初考要过三道坎

新赛季鲁能将连打两个主场,首轮对手是大连阿尔滨、次轮对手是长春亚泰。第3轮,鲁能要在客场挑战广州富力。3个对手都是中超强队,3场比赛场场都是考验,对安蒂奇来说,这是他面前的三道坎。

同上港队的热身赛之后,安蒂奇再次向球迷发出邀请,“球队的表现离不开球迷的支持,希望新赛季有更多的球迷支持我们,我期待我们的主场也能够爆满。”在广州集训期间,安蒂奇亲自去现场观看恒大对浦和的亚冠比赛。天河体育中心球迷爆满的场景让他羡慕不已,“我现在迫不及待想回到主场,希望我们的主场也能够爆满!”

为了聚敛人气,鲁能同上港队的比赛门票免费,吸引了3万2千多名球迷到场,但是上半场鲁能的糟糕表现,却引得看台上嘘声四起,甚至有些球迷开始给主队喝倒彩。赛后,有球迷在网上直言,对鲁能主力在比赛中的表现感到失望,“踢成这样,你们怎么得到球迷的现场支持啊?还有几天就要开赛了,以这样的状态,很难给球迷交出满意答卷。不知其他的球迷怎么想,我反正伤心了!”

部分球迷过于悲观,但这的确体现出他们对球队状态的忧虑。后防大将杜威也承认,“上半场主力的表现并不好,”他分析称,“可能是前段时间在广州拉练比较疲惫,身体还没有恢复过来。另外,这块新球场比省体的要硬。新外援和队友之间也还需要进一步磨合,才能达到默契。”

请来安蒂奇,鲁能本赛季的最低目标是重返亚冠,这也是重返强队的标志。显然,俱乐部管理层不仅希望安蒂奇能够让球队展现出强队的风貌,更希望看到胜利。面对3个重量级的对手,以鲁能目前的状态来看,实在没有稳操胜券的把握。但一场2比2的热身赛,是否足以引起安蒂奇的警觉,让其对新赛季的困难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