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花剑寻找新雷声 青年受压制团体战未出彩

■本版撰文/南川

2月22日至24日,中国男子花剑队参加了在拉科鲁尼亚举行的世界杯西班牙站比赛,这是中国男花新赛季中第二次出征,除陶佳乐获得一站第3名外,其他名次均在28名之外;在团体比赛中,第一站获得第八,本站第五。

这两站比赛,中国男花阵容有所不同,相同的是均派遣“一老加四新”阵容:“一老”是近两年中国男花主力之一的马剑飞,外加1988年出生的陶佳乐、李华、林剑华,1992年出生的李晨和1994年出生的陈海威。半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男花个人赛,雷声(微博)勇挑金牌,打破中国男花奥运金牌零纪录;此前两届世锦赛,雷声和 朱俊等队友连夺团体冠军,共同创造了中国男花前所未有的新时代。

光阴荏苒,如今创造中国男花新辉煌的五虎上将均步入运动暮年, 张亮亮已过而立,雷声、马剑飞、朱俊和黄良财(微博)四将今年都将年满29岁——种种迹象表明,开始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中国男花已进入新一轮换血工程,也是近8年力度最大的一次。

近20年以来,中国男花几乎是中国击剑的代名词,新奥运周期,这支传奇团队能否涌现出雷声的接班人,能否成功打造第三代“三剑客”?

三剑客书写悲情史

中国击剑第一笔辉煌是女子花剑书写的,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后期,宿将栾菊杰在奥运会、世锦赛等一系列国际赛事屡创佳绩,她在世青赛带伤作战的事迹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当时的中国男花只是世界剑坛的二三流角色,很少引起外人关注。

上世纪90年代初,叶冲、王海滨、董兆致先后崛起,3人组成了一支极具冲击力的队伍。经过两三年打造,这支团队在世界七强赛两度力挫欧美群雄,无可争议地跻身世界一流强队行列。

1996年至2004年,中国男花一直是奥运会、世锦赛金牌强有力争夺者,但命运偏偏对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如此绝情,1996年奥运会因粗心的翻译把时间看错,“三剑客”是在睡梦中被教练叫到赛场的。以这样的状态迎战劲敌,结果可想而知。1999年世锦赛、2000年奥运会,经历数年风雨的“三剑客”正值鼎峰时期,志在夺冠的3位小伙子却因裁判因素连续与团体冠军失之交臂。

悉尼奥运会后,壮志未酬的“三剑客”先后挂剑。岂料,此后两年被誉为新“三剑客”的吴汉雄、周睿和张杰(微博)因伤病等原因不能承受之重,一时间中国男花面临青黄不接,团体名次下滑到16名开外。这一背景下,王海滨、叶冲和董兆致先后重返沙场,这时他们三人离开剑道已一年有余。“他们是在追梦啊,追寻一个曾经伸手可及的梦想。”当时国内一位击剑名宿得知这一消息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三位老将功夫不减当年,2003年世锦赛,中国男花即回到世界亚军位置,奇迹般地反弹让三剑客对一年后的雅典奥运会充满信心。和悉尼奥运会一样,中国男花又一次冲入决赛,不同的是对手换成了意大利。面对这支传统劲旅,叶冲们毫不示弱,让国人扼腕长叹的是,此回决战运气仍不在中国男花一方,在被裁判数次作出不公正的判决后,“三剑客”的金牌梦再一次无情地被吹灭。

这是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3人的绝唱,带着无比惆怅的心情,他们离开了曾带给他们荣誉,但更多是遗憾的剑道。

新三剑客双线圆梦

2005年秋,中国男花迅速推出吴汉雄、雷声、张亮亮、朱俊、黄良财5位新人。这是一支青春洋溢的队伍,1981年出生的吴汉雄是大哥;出道稍早的吴汉雄,此前两年与“三剑客”联袂夺得奥运会、世锦赛团体亚军;小他一岁的张亮亮,也在国家队磨炼过一两年。

吴汉雄、张亮亮虽前途无量,但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过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对另3位21岁小将更为青睐。原来,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朱俊、雷声和黄良财国际战绩相当不俗,2004年世青赛联袂夺得团体冠军,朱俊还在个人赛收获第二金,国际剑联官方杂志给予他们高度的评价,认为“开创了21世纪世界击剑的新纪元”。

没多久,这拨小伙子在剑道展示出不俗的才华,雷声在世锦赛连续夺得铜牌,张亮亮、朱俊更是先后闯进决赛,这是王海滨等前辈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不过在更具影响力的团体赛,羽翼未丰的几位新剑客还未像前辈那样拧成一股绳,北京奥运周期成绩始终在第四至第五之间徘徊。

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经过四五年的磨练,“新三剑客”终于捅破世界大赛最后一纸窗户纸:2010年世锦赛,由雷声、朱俊、黄良财和张亮亮组成的中国男花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无可争议地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中国男花的成功乃水到渠成。2010赛季中国男花参加了五站比赛,一举夺得其中3站团体冠军,在这样一支炙手可热的传奇团队面前,失败对于任何一支对手来说,已没有任何搪塞的理由。1年后,雷声、马剑飞、朱俊和张亮亮再现神奇,中国男花成为首支在世界大赛蝉联冠军的中国击剑团队。

奇迹还没有结束。2012年伦敦奥运会,此前多次在世锦赛屈居亚军、第三名的雷声在个人赛杀出一条血路,他以无可阻挡的气势捧得金牌,为前辈挑走了所有的遗憾和不快,也为“新三剑客”的伦敦奥运周期画上一个精彩的句号。

未来三剑客待酝酿

岁月不饶人,如今雷声等数将均是30岁上下的老将,吴汉雄退役多年,张亮亮、朱俊、黄良财继续为国效劳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状态较好的雷声、马剑飞很可能继续持剑拼杀,即便如此,他们的国手生涯显然已进入倒计时。

正是这一背景下,新年伊始中国男花连续派出由新人为主的阵容出击世界杯分站赛,寄望他们尽快成长,早日接过新老“三剑客”衣钵,续写中国男花辉煌。

这批新秀年龄在1988年至1994年之间,严格意义上讲,同为25岁的陶佳乐、李华和林剑华不能算作新秀,但过去四年,因为2005年版的几位师兄战绩十分显赫,他们一时难以抢班夺权。相比之下,90后的李晨、陈海威刚刚涉足成年赛场,他们的成长空间似乎更大。

和雷声等人一样,这两拨新秀在青年组时代均取得过较好成绩,如陶佳乐是2006年世青赛第三名主力队员之一,李晨在2011年世青赛获得团体第5。虽然没有像新三剑客当年团体摘金的历史,也没有像朱俊那样在个人赛摘金夺铜,但运动员在20岁上下的年龄具有较大可塑性,目前的战绩并不具有太多的参考性。以雷声为例,2004年世青赛他是个人第12名,但进入成年组他比朱俊走得更远。

当然,对年仅25岁的陶佳乐、李华等将来说,他们并非没有一飞冲天的可能——与雷声们同年的马剑飞直到26岁才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如今他已成为中国男花不可或缺的主力。

平心而论,以最近两站世界杯的成绩来看,目前诸新秀在国际赛场的竞争力令人不敢乐观。8年前,新三剑客首次征战世锦赛即获得团体第4、个人亚军的战绩,为后来的辉煌奠定了坚实基础。

陶佳乐们能否创造中国男花的第三个黄金时代?时间是最好的裁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