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四强虽可喜 弊病犹存未来依然令人堪忧

丁俊晖四强虽可喜 弊病犹存未来依然令人堪忧

威尔士公开赛丁俊晖止步四强

特约记者姜恩涛报道

北京时间2月17日凌晨,丁俊晖在威尔士公开赛半决赛同宾汉姆鏖战三个半小时,最终5比6告负止步四强。尽管四强已是丁俊晖本赛季排名赛的最佳战绩,可喜可贺,但输球的方式依然是我们见怪不怪的俗套——习惯性的关键时刻掉链子、自毁前程。平心而论,丁俊晖这次威尔士赛的战绩还算养眼,但透过现象看本质,其实弊病未除,未来依然堪忧。

回顾丁俊晖本次的晋级过程,诚然,可谓是酣畅淋漓,一扫本赛季之前排名赛的颓势,大有王者归来的气势,但细心打量他在本届比赛的成绩单,只能说光彩有余、含金量不足。

看看被丁俊晖斩于马下的对手,只有马克·艾伦的世界排名在前16行列,也不过手握一个排名赛冠军,焉能成为丁俊晖的拦路虎?毫无疑问,丁俊晖没有遇到真正的硬骨头,捏了几个软柿子,这使得他的“本赛季排位赛最佳战绩单”成色多少略显不足。

如果说四强战前遇到的都是顺风球,那半决赛站在他面前的宾汉姆则是不折不扣的硬骨头,除了是一位TOP10选手,最重要的是近两个赛季迎来了质的飞跃,单本赛季就收获了超级联赛冠军和无锡精英赛亚军,最近三次交锋对丁俊晖已是三连胜。

不管是比较对手的分量和状态,抑或这场半决赛的战略意义,对于丁俊晖都是一场关键战役,如果赢下将向着卫冕迈出重要一步。然而现实不容假设,当5比4手握两个赛点时,丁俊晖接连犯错,第10局连得11分后将球堆炸散,但没能下球,给对手做了嫁衣,决胜局依然是率先上手得分,却打丢了近距离蓝球,彻底把自己送进失败的深渊。

不可否认,丁俊晖与胜利失之交臂有一些运气因素,但正所谓命有定数,强者终有可为,失利还要归咎到缺乏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气势,以及心理素质不过硬。事实证明,我们熟悉的那个丁俊晖并没有真正回归,他依然在低谷中寻找答案,至于王者归来,更是任重而道远。

实际上,倘若对丁俊晖本赛季重要赛事的征途做一个简单梳理,就会发现威尔士站的失败方式和过程是那么的熟悉,而结果也在情理之中。

赛季首站排名赛无锡精英赛,面对马克·戴维斯一度取得2比1领先,结果被逆转止步首轮。澳大利亚公开赛第二轮,丁俊晖与艾伯顿鏖战长达5个半小时,3比2领先却被对手逼到决胜局,最终4比5失利.上海大师赛首轮面对马克·金,4个半小时缠斗,4比3领先拿到赛点,决胜局甚至先上手拿到30分,可一次失误所有努力白费。这之后的国际锦标赛第二轮与墨菲上演强强对话,当第10局对手出现失误给自己留下翻盘机会时,丁俊晖却没有抓住,只能吞下4比6失利的苦果。年底英锦赛,丁俊晖取得2比0领先,但在关键的第9局出现致命失误,4比6遭遇一轮游。

进入到2013年,丁俊晖依旧没有摆脱功亏一篑的输球模式,温布利大师赛首轮,小丁手握三个赛点,最终5比6不敌罗伯逊。德国大师赛第二轮对阵塞尔比,丁俊晖将比分追至3比4,但第8局的失误失去逆转机会,这之后便是刚刚结束的威尔士公开赛,对手虽不同,但剧本却很狗血,再一次关键时刻掉链子。

都说关键时刻彰显王者风范,遗憾的是,至少本赛季的丁俊晖并没有如此表现。他在关键战役上关键时刻的表现不敢恭维,领先时被逆转,落后时无能为力,尤其是衡量大心脏的决胜局更是无一胜绩,遇到塞尔比、罗伯逊、墨菲、宾汉姆这样的实力派时总是底气不足,一旦对自己逆风就总有失误奉上。而当这样的失利从偶然成为自然,从自然成为必然,再将威尔士赛四强成绩单的意义过于拔高就显得不合时宜了。

对于丁俊晖来说,威尔士公开赛有收获,更将自身不善于打硬仗的问题暴露得淋漓尽致,无论收获还是问题,只要他及时总结,对接下来的征程都是积极因素。

告别威尔士公开赛,丁俊晖就要马不停蹄征战2月25日开始的海口公开赛,毋庸置疑,这对于丁俊晖又是一个严峻考验,自我救赎还是低谷徘徊,这真的是一个问题。

众所周知,丁俊晖在国内排名赛的战绩不佳,由于压力过大的缘故,一回到国内打比赛就水土不服。本赛季的无锡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都是一轮游,在成都举办的国际锦标赛也是止步第二轮,上赛季海口公开赛更是首轮输给金龙(微博)。如今在威尔士赛取得四强的好成绩,能否成为破除本土表现不佳的魔咒增添一分筹码?答案是有机会,没把握,总的来说不容乐观。

从公布的签表来看,丁俊晖将在首轮对阵霍尔特,如不出意外拿掉这个软柿子应该不成问题,次轮很可能与傅家俊(微博)上演中国德比。如果一切顺利进入八强,丁俊晖十之八九要迎战宾汉姆和希金斯之间的胜者,都是硬钉子,尤其是一旦与宾汉姆上演“背靠背”对决,丁俊晖能否跨越心理上的障碍,就目前而言这绝对是一个不小的问号。与威尔士公开赛相比,丁俊晖在海口的签表绝对是困难重重,考虑到本赛季弊病未除,追平威尔士四强战绩的可能性并不大。

其实,无论是着眼海口公开赛还是更遥远的未来,丁俊晖都需要尽快成为一个大心脏选手,只有做出这样的改变,区区四强成绩才不会成为赛季的最高光时刻,这次对宾汉姆的痛失好局所交出的学费也算是物有所值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