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鸡血的激情又如何 国足最缺的就是职业范

打了鸡血的激情又如何 国足最缺的就是职业范

体坛周报(微博)头版

文/周文渊(微博)

没有冯潇霆,沙特人哈扎济仍然是中国足球梦魇的制造者。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3时许,这位伊蒂哈德前锋以一脚漂亮的钩射,复制了亚冠八强战的神迹,只不过这回的牺牲品由广州恒大(微博)队老牌中卫冯潇霆变成了中国队新晋国脚许博,而卡马乔的球队输掉亚洲杯预选赛首战之后,出线形势骤然严峻起来,如果不说黯淡的话。

其实与一周前与阿曼队的热身赛相比,此役中国队的表现已经够好了,至少比赛态度和拼搏精神有了重大进步,比如赵旭日、于汉超等球员,其玩命拼抢和奋勇进攻的亢奋姿态,简直可以用“打了鸡血”来赞美。不过正如这一并不太恰当、听了也令人不太舒服的“赞美”,积极的态度不足以抵消结局的遗憾,即使再加上一个漂亮进球。甚或,我们已经堕落到不再计较丑陋的过程,而只要3分,然而卡家军总是恰到好处地走在与人们的期望相反的岔道上,仍然以一种过程还过得去、结果却不可接受的尴尬给国人新春添堵。

事实上,自去年6月三球大胜越南后,卡家军就不曾赢过A级赛。进一步而言,自2011年8月20日卡马乔正式接任中国队主教练以来,在仅有的7场正式国际大赛中,除了赢过鱼腩新加坡两场,在一场无意义比赛中战胜约旦,中国队在与并非亚洲一流的约旦、伊拉克(两场)和沙特的4场关键比赛中全部告负,作为卡马乔首秀的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也以提前一轮出局的结果演砸了,而今,亚洲杯预选赛首战又告失利。鉴于稍早本组另一战,堪称头号劲敌的伊拉克队小胜印尼,中国队在这轮将长达一年的竞赛中已然失去先手。再考虑到最后一役客战伊拉克的险恶赛程,很难让人对卡氏任期内的第二战役抱有乐观预期。

不管场面是好看还是难看,是被动还是主动,就结果而言,这位西班牙知名教练执教17个月,没有给中国队带来实质性进步。作为职业教练,17个月的执教时间不算太短,比如本场对手,同为西班牙人的卡洛,接手沙特队帅印还不足1个月,却给这支自2007年亚洲杯夺取亚军后就没有取得过任何荣誉、国际排名已经跌出100位的昔日亚洲霸主带来了不少积极变化,比如更加快速硬的球风,更加富有侵略性、压迫感的踢法,以及更加年轻有活力的阵容。

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输掉信心、输掉希望。就场面而言,本场比赛比一周前与阿曼形同一盘散沙的热身赛要好得多。然而有必要指出,中国队表现较好的时段,总是出现在先失球和比分落后时,而那种打了鸡血似的激情或血性,又总是伴随着急躁与冒进。敢问卡帅,在一个半月后与伊拉克队那场不容再输的关键战役前,您能否先为中国队注入一种比较符合职业风范的元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