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拉德连续三月最佳新秀 疯狂表演拒绝新秀墙

记者甄磊报道 开拓者全队15位球员中共有5位新秀,比例高达三分之一。在某段时间,从某种角度来说,每个新秀都会遇到“新秀墙”。不过,22岁的利拉德似乎就不存在这种烦恼。至少,利拉德在职业生涯前三个月的数据都很稳定,从来没有太大起伏。

北京时间2月3日,利拉德又送出23分和8次助攻,帮助开拓者主场击败爵士。他迅速走出一月底的低迷,再次对“新秀墙”大声说“不”。

新秀墙?他打出了最好的一个月

对开拓者来说,利拉德无疑就是最重要的新秀。作为首发控卫,他本赛季截至一月底场均上阵38.5分钟,贡献18.1分、6.5次助攻,总共投中102个三分球。要知道,去年利拉德在名不见经传的韦伯州立大学总共只打了32场比赛,进入NBA(微博)之后他一个赛季至少要打82场常规赛。因此,早就有人担心利拉德会撞上“新秀墙”。

一月底的最后两场比赛,利拉德总共25投8中,场均只得13分,还有4次失误。他只是暂时低迷,还是也被“新秀墙”撞倒?开拓者主教练斯托茨对此不屑一顾,认为它只是个伪问题。

“每次利拉德打出一场表现平平的比赛,都会有人把‘新秀墙’拿出来说事,”斯托茨说,“我不太信这个。我认为当一个新秀陷入低迷时,大家很容易提到‘新秀墙’。低迷可能出现在12月、1月、2月或者3月,四个月的时间里随时可能出现,他们都会称之为‘新秀墙’。不过,这个联盟中的每个球员都会经历一段低迷期,说他们因为比赛太多而劳累,这太简单了。”

按照斯托茨的说法,“新秀墙”只是球探报告中出现的一个概念。斯托茨强调,NBA所有球队都会在球探报告方面投入很大力量,有时候甚至显得有点过度。

11月下旬,利拉德曾在四场比赛中总共59投15中,还出现了12次失误。斯托茨认为,那都是因为对手发现利拉德很火之后加强了对他的防守。随后,开拓者也做出了自己的调整,帮助利拉德重新焕发生机。斯托茨说:“人人都在期待利拉德撞上‘新秀墙’,但他却打出了最好的一个月。”

利拉德说他早就听说过“新秀墙”有多可怕,但他还是专注于打好自己的比赛。虽然,利拉德在NBA打的比赛更多,但在韦伯州立大学的最后一年,他坚持一天三练,每次训练之间只吃一个三明治。利拉德确实练得很苦,韦伯州立大学主教练兰迪·拉赫说,他本来想让利拉德减小点强度,但却被拒绝了。

“我听说随着时间推移,困难会越来越大,我对此深信不疑,”利拉德谈到NBA的漫长赛季时说,“不过,我会做一切让自己保持高效的事情。谁都不相信自己会遇上(新秀墙),我也是这样。只有当我自己遇到了,我才会相信。”

新秀墙?有些人确实可以避免

出战更多比赛,参加更多训练,观看更多录像,前往更多客场,承受更多压力之后,一个新秀往往会经历一段突如其来的低潮期,这就是所谓的“新秀墙”。

“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我认为所有新秀都会在赛季中的某个阶段(出现问题)。无论是出于想象还是基于现实,他们都会产生疑惑:赛季是不是慢下来了?比赛是不是停下来了?”猛龙主教练德文·凯西说,“我看过很多新秀经历过这种情况,这很普遍,很难解释……就像陷入泥沼,非常困难。赶飞机、去客场、投篮训练、球队开会、看录像等等在精神上都变成了一种折磨。对年轻球员来说,这很难承受,所有新秀都必须经历。”

几周之前,在开拓者一个主场比赛之前,马休斯和埃利奥特·威廉姆斯坐在更衣室里谈到“新秀墙”的话题。他们认为“新秀墙”的确存在,但对每个人的影响不一样,而且大家的回应也不同,有些人也能避免。

埃利奥特·威廉姆斯不仅是球员,更喜欢研究NBA历史,他说:“我知道有很多球员都没有撞上‘新秀墙’,安东尼詹姆斯、乔丹都没有。”实际上,格里芬、保罗罗斯(微博)杜兰特等超级巨星在处子赛季的表现也很稳定。从那时开始,他们就展示出自己异于常人的一面。

通常而言,大多数球员离开家人或者学校之后,都很难迅速适应职业球员的生活。“某个时刻你会想,‘我在干什么?’”马休斯说,“在连续五个晚上打完的第四场比赛后,我会突然醒来,重看比赛录像。

因为我打了一场糟糕的比赛,脚踝受伤,精疲力竭。我女朋友打响了该死的电话,我的房租交晚了,因为手头的钱不够。这时候,我就会生病,无法呼吸。”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受采访的八位NBA主教练当中,只有斯托茨和灰熊霍林斯认为“新秀墙”根本就不存在。

森林狼主教练阿德尔曼说:“我认为每个球员早晚都会撞上‘墙’,这是事实。大家只是不适应我们打的比赛有那么多,如果他们每场比赛出战时间很长就会更明显。不过,如果适应了,我想就没问题了。”

魔术主教练雅克·沃恩说:“实际上,必须认识到这个联盟的本质,这是一个很难生存的联盟。”

利拉德也会像大多数人一样经历“新秀墙”,还是会像杜兰特那样一帆风顺?“他的‘新秀墙’将是疲劳。每晚都打那么长时间,而且还要担负很大责任,这个新秀和其他新秀大有区别,”马休斯说,“必须挺住,身体上和精神上肯定很疲劳。如果足够顽强,就能挺过去。我认为他在这方面没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