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江教练之路越走越孤独 夺全运冠军泪不停

春江东流去

2013年1月5日晚,9时,李春江在家里接到电话,回俱乐部有“要事相商”。此时距离1月15日,他上任12年,不到10天,这要事就是——俱乐部的要事将与他无关了。尤纳斯是晚上7时抵达了宏远酒店,李春江在广东的教练生涯画上了句号,他选择了辞职。

在2010-2011赛季,乌鲁木齐夺冠的那个晚上,记者曾经问李春江一个问题:教练是否是一个越走越孤独道路?欢庆的夜晚,球员都去了喝酒庆祝,他的落寞显得异常突兀,陪他的是领队关德友。而过去这么多年,联赛结束的那天晚上,他很多的时候,都会显得特别孤独,主场夺冠时,他会走进去祝贺球员,然后躲到旁边的小屋子里,一个人抽烟。

“怎么说呢,现在感觉确实如此。”这是2011年4月他的话。两年不到,他更如万仞山中的孤城,和球员的玩笑越来越少,以前经常拿外援帕克(微博)开玩笑,搂着朱芳雨打闹,已然看不到。情人最终会成为仇人,或许不仅仅是指爱人之间的关系吧。

2005年,广东第二个总冠军。当时,李春江走进南钢体育馆那个狭小的更衣室,一句话没说,挨个拥抱了球员,第一个是王仕鹏,已然泪流满面。那一年,李春江第一次连冠,没有助理教练、没有技术分析,自己闷在房间里看录像,画战术,朝朝可闻鸡鸣。

转变是上赛季,广东几乎拿出了历史上最强的教练组,鲍勃·希尔担任助理教练,帮助他训练和比赛建议。广东希望一个庞大的教练组可以带来更多能量,李春江似乎丢掉了原来的自己,一切的工作有鲍勃·希尔去安排,他只负责临场去指挥。到了总决赛,忽然发现平日的疏忽到了打硬仗时反应不及,战术由老鲍代劳,到了决赛时,李春江反应确实不如往年迅速。这像是个寓言——更大的组织,难道是为了崩溃?

伟大的匈牙利教练贝拉·古特曼说:第三年,是致命的,如果一名教练待在一家俱乐部超过三年,他的队员就会倾向于厌倦且(或)自满,而对手开始找出反制的策略。

李春江在这几个赛季里,正在缓慢的经历着这个定律。逆转新疆那一年,困难源自对方的反制,队里自满情绪不断增加,更要命的是,彼此厌倦已经到了同床异梦。他布置战术,球员觉得用处不大,而他觉得如果坚决执行会没问题,彼此间沟通已经很难。

2007年,李春江从美国归来。有一个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笑话。他当年在超音速学习时,时任主教练鲍勃·希尔问他:“你怎么下课了?”李春江笑答:“我拿了三连冠了。”

但那一年离职,李春江改变了很多。赛前准备会由当时的“三老”,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一起参加,甚至战术制定时,也一起商量,毕竟到了赛场是他们在执行。那一年易建联远走NBA(微博),联盟中有大量的球队提出要夺冠,广东宏远最后还是顺利重归巅峰,而且还开始了4连冠,中间还揽下了一个全运会的冠军。

2009年,济南的秋天,朱芳雨砍下44分拿到冠军时,李春江跑到外面的走廊里,不停的抹眼泪。联赛冠军他不缺,但全运会冠军却是一个从球员时代就一直耿耿于怀的遗憾。“六运会,就在广州,我们应该可以拿冠军的,输了。”李春江对输球记忆总比赢球深刻,他甚至可以记住每一个输球的细节。

2001年,也是如今的时节,担任主教练第一场比赛,客场输给八一57分,至今依然是队史输球纪录。但那会,李春江可以招呼关德友打麻将,和杜锋开禁忌玩笑,朱芳雨三分还比不过他。

2001年,他的某一堂训练课,布置一个战术让杜锋45度角持球,两人因为跑位争执起来。李春江一怒之下,扔下战术板,“不练了!”但随后“锋雨”却成为球队辉煌的支柱。

当岁月走过,举目四望,身如孤城,春江冷暖,唯其自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