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告别低潮向上走 主帅称除了自豪就是压力

阿甘说:“人生就是一盒夹心巧克力,你不知道下一块的口味是什么?”人生如此,赛场更是如此。2012-2013的CBA常规赛已经过半,谁也无法在赛季初预测到飞虎所经历的事情。

主场连斩广东、福建闪亮开局,之后客场大败佛山,新疆队新赛季的运程急转直下。

两名外援相继伤停,5场全华班过程梦幻结局悲催,一波4连败让新疆队的战绩下滑至第13名,这也是新疆队5年来的同期最低谷。随着外援回归人员齐整后,新疆队仍然没有迅速转运,主场三捷后,又在山西、广厦遭遇滑铁卢。新赛季的2012年时段,新疆队和青岛一同沦为客场未胜一场的球队。

直到2012的最后一役,新疆队主场打浙江时,球迷终于看到了那支熟悉的飞虎,那场胜利也是新疆队客场首胜最好的注脚。2013年的元旦,新疆队披星戴月来到了东莞大朗,1月2日晚的新年首役,他们在客场以117∶102战胜东莞新世纪,这场大胜洗刷了近四十天来的阴霾,不但拿下了酣畅淋漓的客场首胜,也使飞虎在2013年有了一个美好的开始。

在打完东莞的比赛后,新疆队主教练崔万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刚刚过去的上半程进行了总结。

Q:先谈谈2日晚上的比赛吧,我们终于改写了这个赛季客场不胜的尴尬,这场比赛我们最终赢了对手15分,这场比赛好在哪儿?

A:这场比赛也不是很顺,有一段我们输了8分。不过咱们节奏控制得非常准确,大家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全力防守,球分配得非常合理,球的转移、攻击点都非常到位,比赛紧紧围绕着咱们的体系在进行。这是2013年的第一场比赛,又取得了胜利,新疆队在新的一年里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也为上半程划上了句号。

Q:4日晚上就要打老对手广东队了,怎么看待这场可以说客场最难的战役?

A:这是下半程的第一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我们都要全力以赴。外援伤愈归队以后,咱们也要通过和强队的交手,找一些长处和短处,同时也想通过这场比赛,检验一下哪些环节还存在问题。胜负嘛!赢了当然更好,但只要打出精神,然后有所收获,输也没什么。

Q:上半程我们经历了太多的坎坷,目前我们只排第六,能从主教练的角度跟新疆球迷总结一下吗?

A:今年的CBA没有绝对的强队,也没有绝对的弱队,总体的水平要比往年高,各队争夺得比较激烈。外援方面,不像去年那样大牌云集,实用型的外援更多。

我们队的目标以前也说过了,就是进入季后赛。上半程我们开局不错,后来外援受伤,全华班上阵,外援归队后,我们在人全的情况下输了两个客场,队伍有时候在思想上解决得不是很到位,遇强不弱,遇弱不强。

Q:全华班时打得很好,可外援回来后,球队却没有太大提升,尤其是客场打山西和广厦那两场比赛,问题出在哪儿?

A:全华班那段时间,国内球员得到了历练。外援归队以后,融合上出问题了。当时咱们打山西、广厦,两个外援的身体情况和竞技状态都很糟,而且他们又很长时间没训练,导致这两场比赛我们打得很急。咱们在全华班时打出了自信,在场上处理球时强攻比较多,在贯彻体系这个环节上又出了些问题。在效率不高的情况下,咱们防守的韧劲、拼劲以及篮板都出了问题。还有对困难估计不足,不能正确分析当时的情况,比分落后时就显得不冷静。

Q:那段时间咱们的防守和篮板球方面都做得不太好,为什么?

A:虽然经历了一段低潮,但是球员的斗志还是挺好的,只是一些环节上处理得不太好。抢篮板球,大家不是没有这种能力,而是没有足够重视,尤其是进攻篮板球,看得多抢得少。篮板球是一支球队取得球权的重要保障。这次伦敦届奥运会的数据就反应出咱们国家队在争夺球权的欲望上,远远不如欧美强队,这也不仅仅是我们队存在的问题。

以前一直提倡个人防守,今年我们在防守环节上增加了很多体系,比如一些挡拆、打延误、打穿过……体系加进来后,强调的是团队防守,这个思维有了,但是个人防守的作风和韧劲没了。团队防守变成相互依赖,我防不住我的人,同伴可以帮我防,每个人都这么想就得出问题。

那段时间除了篮板和防守,我们失误也多,打吉林,我们输在关键性的防守上。打辽宁我们问题出在失误上,特别是咬牙那段时间失误比较多。

Q:从2012年最后一场打浙江队起,球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这种好的状态也延续到了东莞,球队是如何扭转的?

A:其实我们一直在调整心态,没有外援时就开始调整,让大家别放弃。有外援后又要调整,因为一些国内球员在全华班打出自信后出现了急燥的心理,开始重攻轻守。

就像我刚才说到的防守,应该是在防住我的人的同时,我再帮同伴防,效果就不一样了,这个环节上我们在逐步改善。特别是在2012年最后一场打浙江稠州的比赛中,我们总体防守做得不错,我们变了很多防守模式,大家都是在力争自己防守的同时,协助队友。还有打东莞新世纪的这场比赛,之所以我们能大胜,就是意识到了个人防守和总体防守之间的区别,然后我们把两者很好地结合。

另外,经历了前段时间的波折和困难,队员们又找回来了咱们以往那种顽强拼搏的精神。这是一支球队必须要经历的,特别我们这样一支老中青结合的队。

Q:新疆队在后半程的比赛将会非常艰难,上半程的经历会给下半程带来哪些帮助?

A:通过前段困难期,我们总结出来很多东西,下一段通过训练,力求把一些环节好好弥补一下,体系要不断完善,思维要不断统一,要把这支球队抓到一个好的层面上来。经过了一些历练,在困难面前大家没放弃,还是一鼓作气地往上走,这种感觉对我们接下来的比赛非常重要。

下半程我们面临的客场比较多。我们也要总结前段时间的客场得失,把接下来的客场打好,争取进入季后赛,然后把球队从思想、体系、作风等方面准备好,在季后赛上争取创造好的成绩。

Q:现在球队处在新老交替的时期,如何评价老队员在球队中的作用?

A:我们的老队员训练都非常积极,对自己要求很严。上次打青岛,巴特尔(微博)嘴唇被打伤缝了四针,但他没有耽误一天训练,他不光在球场上体现自己的价值,更多的是这种顽强拼搏的作风时时感染着球队。

唐正东(微博)今年变化比较大,今年夏天的训练和备战,他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通过前段时间的比赛,唐正东在进攻环节上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张庆鹏(微博)也是怀揣着为新疆贡献力量的想法重新回来。他有时候发挥好,有时候也发挥得不好,但每场下来他都会自己认真总结,不断提升对体系的认识,他今年打一号位嘛,所以更需要吃透体系。

徐国翀作为老队员,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新疆不离不弃,今年他的状态有起伏,但是我们教练组包括他本人都坚信,“大漠飞刀”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一定会刀刀见血,而且他也非常拼,打东莞那场比赛,为了救一个球,他的头在广告牌上撞了个大包。

我特别想说的还有木拉提,由于位置的原因,他在场上打得比较少,但他从来都不抱怨,任何时候都在刻苦认真地准备着。只要咱们需要他打一分钟,他就会在场上拿出百分之二百的力量。

Q:常规赛过半,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年轻球员的成长?

A:对,这就是变化。我们要看到未来,所以年轻球员上场时间很多,不过有些球可能处理得不是非常好,希望球迷能够理解这个成长的过程。

西热力江(微博)可以说是咱们年轻球员的代表,今年他打得非常出色。他的出色除了平时训练刻苦外,更重要的是他对很多事情的理解发生了变化,他常常替别人想事,大局观也更强了。举个例子,队员们比赛前都要打脚(为了保护脚,给脚上缠绷带),比赛完后要在休息室里把绷带拆掉,他经常最后一个走,把队友们用废的绷带捡到一块扔到垃圾箱里,这样我们的队伍会给人非常好的印象。尤其是在客场,如果馆里的工作人员看见咱们的休息室干干净净,会很尊重我们的。我们也经常说,衣服胸前的“新疆”二字,永远比你自己背上的名字重要。

另外,(于)长春今年也挺好的,感觉他将来能是个不错的球员,(俞)长栋、可兰(白克)都不错。

Q:您第一次执教CBA,就经历了这么多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中,您感受最多的是哪种味道?

A:说实话,带新疆队除了自豪外更多的是压力,因为球队这些年成绩一直不错。我感觉现在苦和酸比较多,新疆球迷的火热也让我感觉到辣。甜很少,不过我们打客场成绩也不好,回来的时候看见俱乐部工作人员冒着大雪在门口等我们,帮我们拎东西,那时候我觉得很温暖也很甜。

我第一次当CBA的主教练,对一些球队不是很了解,对球员只能说比较了解他们的训练,但真正的比赛状态并不是很了解。通过上半程的比赛,我对对手和我们的球员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接下来,我在不同时段、不同情况下的用人上会比前段时间处理得好一些。咱们队倡导的是团队篮球,我们不会像以往赛季那样一两个人得高分,而是要通过大家平均得分去赢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