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外援主宰 CBA到底是谁的联赛?

浙江外援昆西·杜比一场比赛狂揽75分,创造CBA联赛新的得分记录,坊间一片欢腾。不少人津津乐道,仿佛一名巨星就此横空出世。

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和我一样,听到这样一个消息,反而会莫名地心生悲凉,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同样是在这个夜晚,浙江队对手山西队阵中的查尔斯一人抢下60分和29个篮板,简直令人恐怖。此外,浙江广厦外援福布斯也狂扫46分17篮板,刷新个人得分纪录。外援的决定性作用,在CBA早已成家常便饭,但昨夜显得尤为明显。比赛的胜负,变成了纯粹由外援主宰。一场球一支队一共才得多少分,一个外援就拿75分,请问其他人都在干什么?看表演吗?

不妨再来看看CBA本赛季的各项统计数据——得分榜前26位全是外援,只有易建联排在第14;篮板榜、助攻榜、效率榜,前10位几乎无一例外由老外们把持。不禁要问一句,号称“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的CBA,究竟由谁唱主角?到底是谁的联赛?

高水平的外援,当然能给中国篮球带来帮助。但过分依赖,却有百害无一益。由此造成的恶果是,俱乐部无需重视后备力量培养,无需打造技战术风格,只需干好一件事:砸钱买好外援;中国球员在场上也只需干好一件事:给外援传球。

这条最简单的捷径,是一颗危险的“慢性毒药”,给人快感的同时,却有着严重的副作用。正如长期在低谷徘徊的中国足球,过分依赖外援曾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之痛,时至今日,在洲际大赛中仍让人一次次哀叹“国足无前锋”。相比足球,篮球比赛更容易被一两个人主宰,如此现象更值得引起足够警惕。

作为管理者,中国篮协应该反思CBA对外援的使用规则。4节6人次(八一队4节5人次),是不是太多了?中国球员完全成了外援的陪衬,这样的联赛是否已失去意义?

如果想看外国人篮球打得多好,看CBA干嘛,不如直接去看NBA(微博)呢。

关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