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哲林与王治郅差距全方位 下一个姚明?太早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宫

王哲林在上轮CBA遇上王治郅,于是话题来了,这种话题其实还有很多种,遇上易建联是话题,遇上大郅是,遇上大巴是,如果姚明还在打球,那遇上了会更不得了——有多少人已经把姚明预设为王哲林的模板了啊!

但是没有人可以精确地预言一位18岁球员的未来,NBA(微博)的总经理、球探看走眼的多得是,乔丹还把夸梅·布朗选为状元呢。

如果非要拿王哲林与大郅做一个对比,那他们还差得很远。

八一与福建之战中,大郅可谓“完爆”王哲林,大郅砍下25分10篮板,而王哲林只有10分13篮板。从比赛进程看,大郅在篮下与王哲林对位,基本一打一个准,一个脚步一个转身,后者就被甩开,大郅的得分举重若轻;而王哲林打大郅机会很少,也几乎没有成功过,在那场比赛,他甚至连自己的特长——篮下脚步都没施展出来。

这样比当然不公平,王治郅35岁了,身经百战;王哲林还是18岁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呢。那么我们不妨拿大郅十八九岁时来比。王哲林之所以一夜成名是他在耐克巅峰赛和亚青赛上的表现,前者他砍下最高分,后者他统治了比赛。但要知道,耐克巅峰赛只是一场非正规赛事,而亚青赛的范围毕竟也太小。王治郅在18岁时已经成为世青赛的“最佳中锋”,得分、篮板均排第二;19岁时大郅已经征战奥运会,第一场比赛即拿下两双,对阵梦之队还盖了罗宾逊一个帽,比赛一结束美国有8所大学邀请他。

所以,即使在同龄时期,王哲林的成就距离大郅也有相当的差距。

暂时还是不要讨论什么“下一个姚明”的话题吧。王哲林马上满19岁了,他的身体条件很出色,他的篮下步伐很灵活,但与此同时,他的经验很单薄,他的中投让人很无语,他的防守还没什么威慑力,他必须经历更多锤炼,尤其是国际比赛。

王哲林能否成为一个国际瞩目的中锋?再过4年,这个答案才会更清晰一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