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男篮打造四梯队建设 明年全运会冲击奖牌

自1895年,篮球经由基督教会由美国传到天津以来,天津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做出了太多的贡献:这里有中国第一个室内篮球场、中国篮球之父董守义从这里走出、当年的南开五虎更是威震全国……一百多年来,天津作为中国篮球运动的一片沃土,为国家培育、输送了大批篮球优秀人才。

然而,光荣的历史却掩盖不了天津篮球进入上世纪70年代以后逐渐没落的现实: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一成不变的专业队体制,让天津篮球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荣光,也让很多可塑之才或远走他乡,或干脆转行。

进入本世纪以来,天津篮球开始了艰难的爬坡,天津男篮首先重返NBL,进而成为NBL的一支强队。2008年,天津男篮升入CBA联赛——作为中国篮球发源地的天津,也终于有了一支参加全国顶级男子篮球联赛的队伍。

天津荣钢男篮升入顶级联赛的消息,令无数津门篮球人激动不已。在荣钢俱乐部总经理张润起看来,重返CBA是天津几代篮球人的梦想,但这只是天津篮球复兴的一个开端,“我们需要重塑天津篮球的辉煌,这当中肯定有很多艰难的路要走,但在天津市体育局的支持、荣钢集团的帮助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搞好,当然,第一步就是要踏实搞好青训,这才是天津篮球走向复兴之路的关键。”

各级梯队分工明确

津城的天气进入12月以来格外寒冷,可在体工大队的荣钢男篮训练馆内,却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份火热,源于一群年轻人对于篮球的热情。

训练馆内,两个梯队的队员们像往常一样进行着训练。“现在在这里训练的是二线队和四线队,三线队到外面比赛锻炼去了。”二线队的郭教练介绍道。目前,天津荣钢男篮共有四个梯队:一线队的16人正在征战CBA联赛;二线队有七八个人,多为1990到1992年出生的;三线队有17人,大部分为1995年出生的;四线队有18人,全是1999年和2000年出生的。

俱乐部总经理张润起告诉记者,“也许与其他CBA球队相比,四个梯队并不算稀奇,可是你要知道,咱天津篮球自4年前升入CBA以来,一切都是从头学起,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成立4个梯队,正说明俱乐部振兴天津篮球的决心。”

除了参加每年的CBA联赛之外,俱乐部的四个梯队也承担起代表天津参加全运会的任务,“明年的辽宁全运会,按照体育局的部署,一线队和部分二线队队员打成人组,三线队全体打青年组,尤其是三线队,明年全运会有很大希望冲击奖牌。”二线队的郭教练自信地说道。

这几年,天津荣钢男篮的三线队在全国青年比赛当中一直名列前茅,队中人才辈出,如曾经入选中国国青男篮的时德帅。目前,三线队是俱乐部青训体系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市体育局也格外重视,无论在人力还是财力上都予以很大的支持,三线队更是聘请了外籍教练盖瑞执教,明年的全运会就是这支队伍展示天津篮球力量的舞台。

至于四线队则属于更久远的未来,球队中的一些小将,除了需要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中为天津贡献力量外,他们中的佼佼者,也将在七八年后成为天津篮球的中流砥柱。

为了梦想坚持奋斗

在天津荣钢男篮的四线梯队中,二线队的地位相对最为尴尬:一方面,大多数球员仍会为了能够实现升入一线队、参加CBA联赛的梦想而努力奋斗;可另一方面,年纪“不上不下”的他们,也面临着随时可能出现的离队转行。“只要有一丝希望,我就绝对不会放弃努力,为了实现当初练篮球时的梦想,能多努力一会就努力一会,我不想让自己后悔。”一位队员说出了二线队全员的心声。

采访这天,津城刮起了凛冽的寒风,气温更是低至零下6摄氏度。天津队的训练馆内,二线队的几名球员却一个个汗流浃背,连篮球上都能清晰地看到湿漉漉的一片。“大家训练得都很努力,都想获得进入一队的机会,不过竞争真的很激烈,一队的要求很高,不是谁都能进的。”郭教练分析着二线队队员们面临的严峻形势。二线队每周一到六都会进行训练来保持状态,随时听候一线队的调遣。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每一名二线队的队员都不想放过任何一个能够升入一线队的机会。

多年来,二线队已经向一线队输送了包括张智涵、孟祥龙、闫明方等在内的一批优秀队员,他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CBA联赛中为天津篮球努力正名。

着眼未来孕育希望

在振兴天津篮球的道路上,天津荣钢男篮选择了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策略,这点从球队在四线队的建设中就可见一斑。

四线队是最年轻的梯队,也是俱乐部着眼未来孕育球星的摇篮。每年,俱乐部会从全国各地经过严格的筛选来补充四线队的成员。“我们会根据他们的基本功、骨龄评估的结果,以及其他健康状况来确定是否选入到我们的青年队。”四线队教练王斌说。四线队的训练时间是周一到周五全天,周六半天,此外晚上还会加练投篮。从运球到投篮的每一个姿势,王斌都会将动作细致地拆开来进行示范,当有的孩子做错的时候,就耐心反复地演示。“基本功真的非常重要,必须从小就打下扎实的基础。”王斌认真地说。训练场上都是些十一二岁的孩子,场上的气氛当然很轻松,不时充满了欢声笑语,王斌也像大哥哥一般和自己的弟子们打成一片。

在四线队的训练场上,有一个瘦小的孩子表现得非常活跃。虽然身材矮小,但熟练的运球和准确的投篮显示出了他非凡的天赋。“他叫刘志恒,是一名天才球员。”王斌对于这名弟子也十分喜爱。以科比(微博)为目标、将成为“亚洲第一后卫”作为梦想的刘志恒在训练中十分刻苦,酷爱篮球的他也表示很喜欢现在的生活。“他是天津篮球未来的希望,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真的期待他早日成长为真正的超级球星。”

尾 声

“青训,其实就是不停地更新换代。”天津男篮的总经理张润起感慨道。俱乐部每年都会在全国各地招收新学员来补充青训系统,而一些达不到要求的球员和年龄偏大的则将会离开这里,这就是青训中的“优胜劣汰”。“咱们青年队就像一个金字塔,塔基越大,塔尖也会越高,只有不断地补充好苗子,才能训练出更多的优秀球员。”张润起表示,俱乐部每一年都在不断完善青训体系,这里的每一名队员都是天津篮球实现复兴的希望所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