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外援带来正能量 没出现“于澍龙”现象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若要评选最大黑马的话,山东黄金男篮将是不二选择。上赛季,他们折腾了半天,只弄了个球队史上最差的第13名,连续第三个赛季未能跨进季后赛的门槛。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整个夏天都不声不响的山东黄金,紧跟北京、广东两大豪门之后,领跑积分榜。

毫无疑问,山东黄金能在瞬间反弹,得益于三外援政策。自2008-09赛季,CBA允许排名靠后的球队拥有一名亚洲外援后,这一政策始终处于舆论漩涡,被外界诟病最多的是,国内球员的上场空间遭到了最大限度的压缩,上赛季的于澍龙(微博)就是最典型的案例,至今,转会东莞的于澍龙也无表现。另外,拥有三外援的球队,除像2009-10赛季的上海与阿巴斯的绝配,多数球队依然在联盟末流徘徊。乃至于本赛季开始前,盛传三外援制度将被取消。

可是,山东黄金非但没有出现“于澍龙现象”,李敬宇、曹振华、丁彦雨航等人,反而激发出了更大的火力。三外援,在山东发挥出了正能量!

洋枪补强火力

首先,三外援得有能力,约旦外援阿巴斯就不用说了,他至今还让“拥有阿巴斯就能进季后赛”的定律成立,在山东,得分篮板防守一把抓。

山东的另一名外援是后卫杰特,他只有1.80米,可是身体素质出色。杰特有遗传基因。他的亲姐姐是卡梅丽塔·杰特(Carmelita Jeter),身高只有1.63米,且已经34岁,可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到了三块奖牌,在女子百米飞人大战中仅以0.03秒之差屈居亚军。来到山东之后,杰特把姐姐脖子上挂三块奥运奖牌的照片,特意向队友进行了“炫耀”。杰特的致命武器是三分球,场均投中4.4个,速度极快的突破也是防不胜防。

另一个是2.08米的弗罗曼,在东莞和江苏都已经证明过自己的能力。

这三名职业外援的到来,让原本守强攻弱的山东男篮,在攻防两端变得更为均衡。并且在关键时刻,杰特总能保持一颗大心脏,让球队有了可以依赖的主心骨。基于此,山东男篮想不赢球都难。

上赛季,山东场均丢分为95.5分,在17支队伍中排第二;可是进攻能力太差,每场得分只有93.21分,排在倒数第二位。当时,巩晓彬曾感慨:“谁都知道咱山东的球员防守好,敢玩命,可你防守再好,自己得不了分,特别是在关键时刻,没人能站出来拿分,还是拿不下来啊!”

如今,山东男篮依然强调防守至上,第4轮和第5轮,他们在主场战胜吉林和辽宁,但巩晓彬并不满意,因为让对手分别拿到了108分和101分。前11轮战罢,山东场均失分为90.9分,在十七支球队中高居第一,保持了以往的优良传统。

与此同时,山东男篮的进攻能力大为改善,每场球能得到99分,排在中游。而且,这还不是他们的极限,因为上赛季在江苏场均能砍下25分的弗罗曼,如今在山东只有9.5分进账,罚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0%。现在,山东男篮已经展开了拯救大兵弗罗曼行动,基于他进攻陷入低迷的现状,球队有意识地鼓励他多参与进攻。

第11轮战胜山西的赛后,巩晓彬看到了弗罗曼的变化:“对于前段时间在进攻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进行了针对性的解决,比如说弗罗曼,他这场比赛就增加了攻击的次数,攻击欲望也比以前强烈。”那场比赛,弗罗曼有15次出手,是本赛季开赛以来最多的一次。

球队在战绩上的提升和攻防数据上的变化,都是有形的。除此之外,三名外援的到来,还给球队带来了无形的变化,比如说国内球员的自信心。

上赛季因伤报销的李敬宇,本赛季卷土重来,场均得到8.9分,最近两场球砍下了36分,已成为外线一把尖刀。“我们现在很团结,一直都相互鼓励,不管面对哪一个对手,我们在赛前都很有信心。这种信心不是说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经历过磨难之后,这位射手在球场上更有自信,“在CBA,没有哪个队是绝对的弱队,也没有谁是绝对的强队,只要你做得足够好,肯定就有相应的收获。”

山东未见“于澍龙”

拥有三名外援,国内球员的空间肯定会遭到压缩,比如上赛季的吉林,国手后卫于澍龙整个赛季被摁在了板凳上,虽说现在已离开了伤心地,可还没有完全缓过劲来。

山东男篮有三名外援,对一些球员的确形成了冲击,打内线的吴轲、陶汉林,还有打组织后卫的睢冉(微博),上场时间都比上赛季有所减少,不过效率并没有降低太多。同时,也有球员因为三外援的存在而受益,最典型的是今年28岁的老队员曹振华。

本赛季前,山东男篮引进了两名内线外援,尤其是阿巴斯的到来,让四号位上的曹振华压力倍增。当时,曹振华心里不停打鼓:这个赛季是不是打不上球了啊?毕竟,阿巴斯过去三个赛季的上场时间都在40分钟以上,留给国内球员的空间实在有限。

出人意料的是,上赛季场均出场时间只有12.1分钟的曹振华,本赛季的出场时间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山东同八一、上海、北京、山西的四场比赛,曹振华的出场时间分别为31分钟、13分钟、19分钟和20分钟。在球队需要防守的时候,巩晓彬总会把目光投向坐在场边的曹振华。

曹振华2006年来到山东男篮,经历了球队2007-2008赛季时的巅峰,也品尝过连续三个赛季不进季后赛的苦涩,作为球队中年龄最大的国内球员,他有很深的感触:“我们这个队要靠外援来带动,一旦外援不给力,国内球员也很难出彩。现在外援好使,我们到了场上对自己的定位很明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行。”

跟曹振华同样没被外援压住的,还有两把锋线尖刀李敬宇和丁彦雨航。李敬宇上赛季脚踝重伤,只能在家里看山东男篮的比赛直播,本赛季回归后,上场时间多达20.6分钟。丁彦雨航是二年级生,也是球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上场时间从上赛季的19分钟,上升到了本赛季的33分钟,得分也从6.9分,涨到了12.5分。

正如巩晓彬所言:“高水平外援来了以后,对有上进心、有追求的队员来说是件好事,他们会从外援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然后争抢上场时间。新赛季我们球队内部竞争会很激烈,谁表现得好,谁就有更多上场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