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暗访组并非篮球人 曾处罚广东队接触裁判

成立快两年曾发现球队私下接触裁判———

最近几个赛季,部分媒体将一些赌球、假球等负面信息和CBA扯上“关系”。前几天再次有报道关于本赛季CBA赌球传闻。但这些在外界看来具有眼球效应的消息源和事实描述始终模糊不清,令人真假难辨。

假、赌、黑是否在CBA中滋生?到目前为止,中国篮协的官方声音是“没有”。但是,对此提高警惕、防微杜渐是中国篮协必须要做的事情。“暗访组”就是中国篮协防止假、赌、黑现象的雷达,它在2010年就成立,独立于中国篮协之外,人员也不算固定。

自从成立以来,“暗访组”协助中国篮协发现了部分裁判违反联赛纪律等情况,这对于中国篮协在防范假、赌、黑等丑恶现象蔓延到篮球领域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

■“暗访组”都不是圈内人

CBA的“暗访组”是在当时足球打假、反黑的背景下产生的。中国篮协为了不重蹈足球的覆辙,在2010-2011赛季成立了该组织,组成人员都从其他领域产生,绝非篮球“圈里人”,部分人还来自于国家体育总局。

“暗访组”的工作细节对外界都是不公开的,他们的相关信息都处于保密状态,就是在中国篮协内部,了解的人也非常少。“暗访组”不是每轮CBA都会去调查,但对重点比赛则会给予高度关注。

因为不是篮球圈的人,所以“暗访组”行踪不易被察觉。据了解,“暗访组”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曾经重点跟随过某些人行踪。

“暗访组”有自己的调查取证渠道,不会随意相信媒体的报道,自然也不会捕风捉影。

■裁判曾主动告知行程

多年来,中国篮协一直要求裁判和球队在非比赛期间不能接触,就是为了防止球队做裁判员工作,消除腐败产生的土壤。可是去年年初,“暗访组”在江苏和广东队比赛前,发现广东队工作人员到裁判下榻驻地。后来,中国篮协在第一时间更换了裁判员,并且对广东队相关人员停赛5场,罚款3万元。这是中国篮协通过“暗访组”首次发现球队非工作接触裁判。

2011-2012赛季常规赛,中国篮协再次严肃警告裁判不能在比赛前非工作接触球队,并且强调了“暗访组”重要性。

中国篮协还通过“暗访组”在上赛季得到了部分裁判主动将行程告知俱乐部的证据。当时中国篮协就对相关裁判做出了内部停赛的处罚。

■“暗访组”会长久设立

“暗访组”自从成立以来在协助中国篮协发现裁判违反纪律等方面起到了良好作用。但中国篮协也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充足、确切证据表明CBA存在假、赌、黑现象。而一旦发现有这样的事情和现象,司法部门会在第一时间介入进来。

中国篮协方面称,“暗访组”会长久地设立下去,这样对于CBA裁判、球队、球员遵守联赛纪律、法规能发挥监督作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