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广东主力重伤退役 转换角色成最年轻助教

【遗憾】

前途光明却遇转折

1999年,因为在篮球方面的过人天赋,时年13岁的曲绍斌从辽宁丹东来到东莞,进入宏远青年队,走上专业运动员之路,“刚开始打篮球并没有非常高的期望,只希望以后找份不错的工作,后来一切都挺顺利。”

随后两年,曲绍斌先是从宏远青年队进入广东省队,2001年又入选国青队,2004年,不满20岁的他就开始代表宏远征战CBA。冠军球队中的天才控卫,的确让人高看一眼。

然而,每个人或许都要体验命运的残酷,就像在玻璃窗后的蝴蝶,虽然能看到整个世界,但永远都无法飞得出去。击倒曲绍斌的,就是一次次堪称致命的伤病打击。

“2001年在国青队,我的右腿膝盖前交叉韧带断裂。当时这个手术风险太大,没有谁敢保证效果,有可能要恢复一年甚至一年半。”而今回忆起这个人生的转折节点,曲绍斌并没有躲避,“其实那时就是在赌博,尝试过后我赢了。”

【淡然】

天意弄人重伤退役

不过有赌必有输,这次不期而至的伤痛只是开始。2007年,参加武汉城运会时,曲绍斌的左膝也受到大伤,“实际上和对手并没有多少关系,我的下肢力量不是很强,也是受伤的重要原因。”

“第二次受伤,为了能让我尽快恢复,俱乐部安排我到香港做手术,重接了韧带。”曲绍斌说。可是天意弄人,在香港治疗比在北京的治疗费用多出几倍,效果却不好。由于香港的职业球员不多,主治医生属于理论派,实践机会不多,他的韧带被接长了,这也直接导致他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即便他没有放弃希望,却始终无法恢复训练,只能静养。

“像八一队的王磊(微博) ,后来在北京做了两次这个手术都成功了。”曲绍斌淡然一笑,“我只能想,老天就是不让我打了,或者缺个教练让我来当。有得必有失,强求不来,只能以柔克刚。”

【担当】

坦然接受宽慰亲人

遭遇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刻,曲绍斌勇敢与自己作战,收获超脱心境的过程,着实让人敬佩。更为可贵的是,彼时二十出头的他,已经开始宽慰着心系自己的亲人。

“因为一直很顺,父亲对我的期望很高,碰到这种情况很难接受,他那时候比我还痛苦。”懂事的曲绍斌完全可以理解父亲的苦心,但现实没有办法改变,“我只好安慰他,毕竟运气谁也决定不了,我不是要和别人比什么,我很知足。”终于经过半年多的调整,他的父亲终于走出来,开始与儿子共同面对。

严父慈母,看着儿子忍受伤痛,曲绍斌的母亲又怎能无动于衷,“我妈很心疼我,第一次受伤的时候她就劝我退役,当时也有机会去北京体育大学,但想到宏远培养我这么多年,我很坚决地放弃了,现在她也很支持我做教练。”

【起点】

从头学起来日方长

来到一队,曲绍斌并没有思想准备,9月底正忙着制定青年队新一季训练计划的时候,他接到俱乐部的通知,“没有时间多想,把二队的工作交接之后,国庆之后我就和一队去了阳江封闭集训。”

就这样,曲绍斌回到熟悉的华南虎。融入球队对他并不难,因为队员都是十几年的“战友”,朱芳雨、王仕鹏老而弥坚,与他同一批的阿联成为中流砥柱,还不乏他当教练之后成长起来的任骏飞、史鸿飞、高尚这些新秀。

“他责任心非常强,对职业也有追求。欠缺的可能就是一队的历练,在角色转换上他还得更快些。”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微博)颇为看好曲绍斌的教练之路,“即便在年龄和经验上有些不足,但他用勤奋很好地弥补了这些。”

的确,担任助教只是新的开始,只要有篮球在,曲绍斌的生活就不会迷失,无论穿球衣还是西装,他都是一样的快乐。华南虎在重走冠军路,而他也正走在新的人生道路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