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梅西是天才与科班的矛盾体 他还能进步

追忆年少时光,法布雷加斯总会想起在拉玛西亚的岁月,他的讲述,总有这样一条线索:“……我和皮克(微博 数据)的日子不好过,总是追不上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他带球过了你,你有时气急了,想赶上去踹他屁股一脚,却总也赶不上……”

如鬼似魅的梅西,动如闪电的梅西,这是梅西来到足球世界,为球迷所知的第一印象。从初出茅庐,到名满天下,25岁的梅西也有了近十年光阴,尽管他依旧年轻,看上去仍然像一个羞涩少年,只是此时此刻的少年,足够引起“他是否够得上球王称号”的全球辩论。他已超越前联邦德国射门机器盖德·穆勒创下的几乎不可打破的单年85球纪录。穆勒为射门得分而生,梅西带来的,不仅是进球如拾草芥的纪录,更有着提升巴萨(微博 数据) 为史上最强球队的团队成绩。

无限接近的新球王

每隔三五年,国际足坛都会有“现象级”人物出现,巴斯滕巴乔的意甲(微博 专题) 时代之后,是大罗小罗在西甲(微博 专题) 意甲激起的新巴西桑巴,以及齐达内费戈带来的拉丁足球复兴。和前辈们相比,在批评者眼中,梅西唯一的缺陷,是他领衔的阿根廷国家队还没能获得最高成就。我们所熟知的“球王”,没有争议的,只存在贝利和马拉多纳这两位,世界杯都是他们的最佳依据。然而梅西很可能成为历史上第三位球王,并且很可能成为第一位没有世界杯荣耀,依旧能横行天下,所向披靡的球王。

当然还有C罗(微博 数据) 。2012年金球奖的候选名单里,国际足球瑜亮对立延续着,三甲热门有梅西、C罗,也有梅西的队友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倘若伊涅斯塔最终夺魁,从评选规则上,更吻合在一个有欧洲杯这等洲际大赛,国家队表现最出色球员获奖的金球奖原则。但在梅西和伊涅斯塔共事更多的巴萨,谁是第一核心毋庸赘言。C罗这半年来的苦闷和沮丧,和梅西难道没有关系?

2009年、2010年和2011年,梅西三度蝉联金球,2012年如果四度问鼎,也绝不是让人跌眼镜的爆冷——伊涅斯塔如果获奖,更是对西班牙队的奖励,这是欧洲媒体的公认。梅西当然也要感谢C罗的存在,强大的竞争对手,才能激发出他几近疯狂的进球热情和团队进取心,才能将一个又一个纪录斩落马下,到了2012年下半年,差不多每个月每周,我们都要仔细搜罗一下,看看梅西是否又在打破新的进球纪录。巴萨的团队成绩同样可观,2011/2012赛季虽然联赛和欧冠(微博 专题) 铩羽,但2012/2013赛季,巴萨打出了西甲史上最佳开局,前13轮12胜1平。一轮联赛下来,梅西不进球才是新闻。

从“球王”这看似虚幻却又深入人心的称谓名头论,梅西已经无限接近。他还会是一个特殊,却又很能代表时代特征的“球王”,一个程序化培养出来的球王。

街头足球的悖论

在85后足球天才序列里,鲁尼曾经和梅西C罗距离不远,但很快被甩在身后。对于鲁尼,弗格森曾经概括说,这是他执教生涯里遇到的最后一个“街头足球少年”。

街头足球,似乎很普通平凡的概括,然而这种足球技艺培养的环境,已经成为了足球巨星成长模式区别的分水岭。鲁尼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街头足球天才”,从11岁开始,他已经进入埃弗顿青训体系,接受正规科班训练,虽然他的很多足球技法,确实是在街头踢球形成的。C罗身上同样能找到一些街头足球随性发挥的技术动作,不过27岁的C罗,不到13岁就进入了里斯本竞技的青训体系。

梅西的成长经历,早已不是秘密,由于荷尔蒙生长素分泌不足,他在故乡阿根廷,连正常身体发育都被怀疑,遑论足球竞技前途。不到13岁,巴萨给了他机会,不仅通过各种药物治疗,帮助梅西发育成长达到正常身高,而且珍视他的足球天赋,早早地纳入了拉玛西亚——那座诺坎普附近建于1703年的加泰罗尼亚古老石建筑,如今已经被尊为世界上最优秀的青少年足球天才培训机构。

在拉玛西亚,梅西和法布雷加斯、皮克一道成长。他们仍然像同龄孩子一样嬉戏打闹,但他们的足球成长,却有着严谨科学的培训轨迹。巴萨俱乐部整体领先优势,在于所有梯队按照同一种足球哲学、同一种足球风格训练和比赛,米歇尔和克鲁伊夫带来的全攻全守,与加泰罗尼亚重视个人技术的传统融合而成的足球规范,便是梅西们成长的营养温床。

弗格森之所以感叹鲁尼是“最后一个街头足球天才”,在于城市化生活变化,车流涌动,让孩子们不可能无拘无束地于街头戏耍足球,从而培养出最本能又最有创造力的足球,例如钩射惊天的伊布。梅西肯定不是一个街头足球天才,可梅西由程序化科学培养而成,却从未泯灭过本能和创造力。

天才是可以培养出来的

关于足球天才是否可以培养出来,博格坎普和他的师傅、巴萨教父克鲁伊夫之间有过一段著名争论。克鲁伊夫助力了拉玛西亚的成功,却认为天才天生,“后天培养不出马拉多纳”。博格坎普则以自己为例,觉得绝大部分足球技能、足球智慧,都是能通过后天练习培养出来的。克鲁伊夫有些过于天才论,博格坎普虽然朴实,但谁能肯定通过勤奋,便都能练出博格坎普那最具穿透力的致命一传?

梅西最大的生理天赋,在于他的速度,以及急停急转的能力。于是梅西16岁在一队打上球时,更是一柄边路妖刀,鬼魅飘忽。我当时觉得梅西就像金庸创造辟邪剑谱速度感的刺客,电视镜头根本捕捉不清他的形体动作。然而梅西的成长,让你发现他的球风,在不减速、不花哨的基础上,和巴萨整体结合得越来越融洽,对于团队的贡献越来越大。

游弋边路,应该都是高速左脚球员的本能,但是在小罗离队之后,梅西在巴萨的战术角色,更是一个在右路及中路的自由攻击者,内切还是下底抑或从肋部斜插,他会随机选择最合适的通道。个人技术纯熟的体现,是他结合球的能力,恐怕达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到现在你观看巴萨的比赛,不通过慢镜,仍然看不清楚梅西每次触球的节奏和力量。但是更可怕的是,他和队友的配合,tik-tok风格展现无遗,这样的进球案例数不胜数。一场对比利亚雷亚尔佩德罗连续一脚传递后,右脚搓射得分,便是能随意列举的作品。

这样的梅西,不再是那个18岁和20岁时的梅西,他在巴萨频频进球的同时,戴上阿根廷队长袖标后,给球队带来的全面变化,同样在说明着梅西的进步。梅西还能进步?天才如果勤奋谦虚,同样还能再上层楼,被培养成更加杰出的天才。

所以在梅西身上,许多足球纪录被打破,许多新纪录伴随他产生。谁都承认个人技术,如今连任意球也犀利无比的梅西,寰宇之内找不到对手。这样的梅西,必然是一个矛盾结合体——他不是像贝利马拉多纳那样在街头自由成长的天才球王,却也绝不是在严苛足球科班架构里,完全遵循战术体系,为功利成绩而运转的足球机器。他的创意与灵感,不属于前辈,他的战术意识和足球智慧,从科班培训里汲取了太多营养。而这还是一个能在谦虚朴实性格帮助下,不断学习进步的天才。

天才还能进步,下一步,是否就是“球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