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尴尬!教练得哄着女足比赛 她们仅凭热爱在踢

郝伟盛赞赢得了东亚四强赛预选赛出线权的中国女足表现出了“铿锵玫瑰的精神”,但在此刻提起这个遥远而又模糊的称谓,并不能给人们带来任何欣喜。前世界杯亚军为区区东亚四强赛入场券欢呼雀跃,本身就很凄凉,更让人感到绝望的是,长期处于下滑通道中的中国女足正在走向枯萎。这样说绝无夸张成分,“没待遇,没保障,没前途,谁还踢球啊?! ”一位从事女足工作的人士如此表示。

尴尬

教练得哄着队员比赛

女足与男足的生存条件有着天壤之别,也造成了队员与教练关系的倒挂。在中超,除非是那种“球霸”级的球员,在一支球队当中,基本上没有人敢与主教练唱对台戏。主力与替补之间收入差异巨大,出场比赛就意味着有可能拿到丰厚的赢球奖金,此种情况下,教练的管理工作也比过去容易得多。女足的情况完全不是这样,在很多球队当中,队员的月薪只有一千多元。赢了一场比赛,中超动辄奖励全队上百万,甚至是数百万。平均到每个主力头上,拿个五六万或更多,都是家常便饭。而在女足,赢一场球主力一般只能拿到几百元的奖金。总计下来,月收入大多不超过两三千元。放到社会上,这只是中下水平的收入。而且,替补队员可能还拿不到这些。“所以教练得哄着队员。 ”一位从事女足工作的人士感慨道:“要待遇没待遇,要保障没保障。而且,球员本来就是吃青春饭的。踢球的时候挣不到什么钱,退役之后也没人管,谁还有心思踢球啊?可以这么说,现在还在踢球的这些人,大多数是因为对足球的热爱,才一直坚持下来的。问题是热爱也不能当饭吃啊,所以,经常就有人动摇了,不想踢了。这个时候,教练只能去哄着她,说你再坚持一下吧。不然的话,人都走光了,还打什么比赛? ”

问题

足协不重视联赛不规范

看过东亚四强赛预选赛后,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中国女足在技术上、意识上,都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足协不重视,联赛不规范。从这样的联赛中锻炼出来的球员,能力肯定也有限。以前足协还有个女子部,起码还能管一管。南勇、张建强没进去之前,都还想着要把女足联赛好好搞一搞。现在,女足这块也没人管了。基础本来就不好,现在是又倒退了。 ”

在中超,有严格的准入制度,各方面做得都比较规范。而在女超,足协虽然也有一些相应的规定,却执行不力,或者根本就没打算严格执行,而导致联赛水平始终无法提高。“最突出的问题是场地不行,很多比赛场地简直就和菜地没什么两样。草皮不好倒没什么,就怕上面杂草丛生,下面坑洼不平,一不留神就扭了脚。”一名女足队员说,在她的印象中,条件最差的当数河南、河北等几个赛区,“在河南比赛时,连休息室、卫生间都没有,只能在场上换衣服。 ”

食宿

女足吃在食堂住在招待所

训练、比赛条件不行,食宿条件也一样差。在实德的支撑下,大连女足的条件算是国内前两三名的水平,主力队员的平均月薪能达到4000元左右,赢一场球大致也可以拿到3000元的奖金。外出比赛时,基本上都是坐飞机。而在女超,大多数球队都是坐火车出行,因为她们买不起机票。前几年,南勇和张建强曾酝酿女超联赛实行主客场制,但在他们被羁押、判刑之后,此事被搁置下来。中国足协最后做出的决定是,每年举行10站比赛,每一站都是个小赛会。

如此安排,费用问题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如果真的实行主客场制,很多球队可能负担不起。但即使是采用分站式的比赛形式,女足的条件也相当可怜。“很多比赛都安排在大学里,住的跟招待所差不多。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超球队外出打客场,大多住五星级酒店,在这方面,女足根本没法比,也没想过要去比,“关键是条件也太差了。很多时候,都是4个人一个房间,吃饭就是在食堂,有的就和盒饭差不多,没准哪次没弄好,就得闹肚子。 ”

未来

青黄不接,哪还有人踢球?

因为条件差,因为待遇低,更因为没有出路,女足毫无吸引力可言。一位女足教练介绍说,现在可能只有上海女足比较有保障,队员退役之后,还会给她们安排工作。女超绝大多数球队在这方面都向中超看齐,退役后就再也不管了。“也有极个别的,给安排个工作,或者送去上大学,但那都是少之又少。女足没有可吸引人的地方,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你可以看看,现在还有没有小女孩学踢球的?人家家长也会想,有这工夫,还不如多补补课呢。 ”

女超队伍虽然多达16支,但与中超截然不同,这是一个相对封闭的、没有多大发展空间的联赛。中超下面,有比较完善的中甲联赛,而在女超之下,就只有各地的青年队了。此外,中国足协明确规定,中超俱乐部必须有各级梯队,女超则不存在这方面的要求。“铿锵玫瑰”唱响时,女足基础其实并不好,只不过,出了孙雯等一批优秀球员,把市场炒热了。现在,女足完全没有市场,基础比过去更差了。业内人士断言,如果再不采取措施,不做重大改变,如此恶性循环下去,女足这朵玫瑰必定会越发枯萎,乃至凋谢。

高级记者隋海涛

对比对手

人家在进步,我们在退步

以孙雯、刘爱玲(微博)为代表的老一代女足曾创造过辉煌,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现在的女足基础也并不差。更准确一点说,是过去的女足基础本来也不好。每年冬训,成年队加上青年队,差不多都是三四十支的样子,近20年来,几乎没有什么改变。如此,也就不存在“女足基础越来越薄弱,导致国家队水平下降”一说了。那么,昔日世界杯亚军为什么要沦落到为东亚四强赛入场券而战?一位女足教练分析说:“人家都在进步,我们是原地踏步,甚至还在退步。 ”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女足在亚洲范围内绝无敌手。“那时候打日本队,比赛之前马元安几乎都不怎么谈对手,只告诉大家认真去踢就完了。 ”马元安的一位助手回忆说,踢日本队赢个3:0,绝对是轻轻松松。“一方面,我们真是出了一批好队员,包括孙雯、刘爱玲、温丽蓉这些,前后相差最多两三岁,整体上都非常出色。另一方面,当时国外也都不重视女足。我们是专业队,长期集训,国外都是业余队,根本踢不过我们。到了后来,国外也都重视起来,我们的优势就没有了。再加上青黄不接,后面的队员也是一代不如一代,滑到今天这个地步,也是非常正常。 ”高级记者隋海涛

足协管理

不仅没突破,还走回头路

已经走过19个年头,中超正变得越来越职业,而女足联赛,则没有取得任何突破,甚至还不时地走回头路。“张建强在女子部那会儿,还真是想好好整一整。后来他出事了,也就没人管了。”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一直以来,女足都处于专业体制之下,现在的女超联赛中,既没有转会,也没有外援,甚至连外教都凤毛麟角,充其量,是在队中扮演顾问角色。“张建强主管女足时,曾想通过引进外援,提高女足联赛的影响力。”有关人士回忆说:“当时是足协找来了八九个外援,无偿提供给各队。考虑到平衡问题,还是由实力比较弱的球队先挑。只是,这些外援水平也都一般,只踢了一个赛季,就都走了。从那儿以后,女足联赛再没有过外援。教练方面,也只是北京、上海有过外籍顾问,帮着中方教练带带训练,指导一下。 ”

张建强努力过,2006年,中国女足也迎来了短暂的反弹,夺得了亚洲杯冠军。但这不过是昙花一现,张建强无力进一步推动女足,在他出事之后,足协内部甚至连有推动女足想法的人都没有了。因为没钱,南勇、张建强曾计划推出的女足联赛主客场制至今未能落实。即使是打分站赛,有的球队也吃不消。据称,新疆队就找过足协发牢骚,说他们那点儿经费全都搭路上了。

高级记者隋海涛

男女足对比

奖金:五六万VS几百元

赢了一场比赛,中超动辄奖励全队上百万,甚至是数百万。平均到每个主力头上,拿个五六万或更多,都是家常便饭。而在女足,赢一场球主力一般只能拿到几百元的奖金。总计下来,月收入大多不超过两三千元。

住宿:五星级VS招待所

中超球队外出打客场,大多住五星级酒店,女足很多比赛都安排在大学里,住的跟招待所差不多。很多时候,都是4个人一个房间。

管理:比较规范VS有令难行

在中超,有严格的准入制度,各方面做得都比较规范。而在女超,足协虽然也有一些相应的规定,却执行不力,或者根本就没打算严格执行。

发展:中超 中甲VS女超青年队

中超下面,有比较完善的中甲联赛,而在女超之下,就只有各地的青年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