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太原晚报:大赞助高分红 CBA进商业重组时代

本赛季的 CBA 联赛,拥有史上最多的23家赞助商,众多的赞助商带来了不菲的赞助金额;今年, CBA 各家俱乐部将史无前例地从中国篮协拿到1000万元的分红,过去,这个数字从没有突破过200万元。这两个事实证明,经过18个赛季的发展, CBA 开启了商业重组时代。

联赛市场价值攀升

昨天晚上,在首钢体育馆举行的新赛季揭幕战上, 李宁并没有出现在现场,但是他的名字和 LOGO 却无处不在。这个赛季,他的公司为 CBA 投入巨额赞助,挤掉竞争对手安踏公司,成为 CBA 联赛的官方战略合作伙伴。 CBA 平均上座率达到75%,收视总人次达到7.25亿,总决赛转播观看人数达到8.13亿。上赛季 CBA 创下的这些新纪录,令中国篮协领导感到自豪。这些数字也从侧面表明, CBA 目前是中国最好的联赛。与此同时,央视的内部节目调查显示,前20名的节目中有10个节目与 CBA 有关。这些数字,让联赛的市场价值大幅度攀升,也吸引赞助商蜂拥而至。

本赛季, CBA 联赛共有23家赞助商,其中包括战略合作伙伴1家,合作伙伴5家,赞助商4家,供应商13家。李宁 (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每 年4亿元的巨额赞助成为 CBA 新的装备赞助商,进而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与前7个赛季相比,新赛季的赞助金额一下翻了数倍,按照篮协的说法,未来五年赞助金额的年平均值超过3亿元人民币。

服务赞助商意识增强

2004年安踏与 CBA 初次合作时,安踏一年的营业额仅3.1亿元,一年后达到6.7亿元,2007年涨到29.8亿元,2011年达到89亿元,每年的增长速度都在90%以上。这样的增速令人咋舌,也是李宁公司为这项联赛投入巨资的主要原因。

付出巨额的赞助,自然希望得到相应的回报权益。中国篮协曾表态,会推动俱乐部给予赞助商更好的礼遇和回馈,争取把赞助商更好地留在联赛中。以往几个赛季,各俱乐部对赞助商重视不够,在门票、礼仪接待、配合赞助商做活动等方面,做得不能令赞助商满意。

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对联赛的转播场次也有所增加,一周有4天会转播 CBA 赛事,录播场次也不少,这样一来,赞助商就能够更多地曝光,回报也相应增加。新赛季还有一个大变化,就是广告板主要在内场的两侧,这样做是为了方便赞助商更多地进入电视镜头。联赛的推广商还希望球员能够坐在广告板后面,这样既可以满足赞助商的权益,也可以满足电视转播的需求。

俱乐部分红大幅增加

CBA 得到了巨额赞助,也想方设法将权益回报给俱乐部。篮协竞赛部部长白喜林表示,这个赛季每家俱乐部可以拿到的联赛分红为1000万元,“我们篮协不会赚一分钱,我们的意见也很明确,今年的任务就是要把赞助商投入的钱全部放到联赛的基础建设上,用于联赛和俱乐部的发展。”

据悉,过去每家俱乐部得到的联赛分红为100多万元,这对于每年至少投入三四千万的各家俱乐部来说,就是杯水车薪。“篮协能给1000万元的分红,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这能够大大缓解我们的财政压力。”山西中宇俱乐部总经理张北海为此感到高兴,“当然,我们也会尽可能地重视赞助商,配合赞助商的各项活动,共同把蛋糕做大。”

本报记者 王建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