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河南商报:篮协媒体服务态度亦需和国际接轨

印象当中,中国篮协和媒体一直都是“老鼠和猫”的关系,最典型的一例发生在2006年4月,一群凌晨3点多到北京机场守候的记者们被篮协官员耍得团团转。

那一天是王治郅回国的日子。因为种种原因,这个在NBA(微博)打球的中国球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几乎消失在了国人的视野当中。这一次,他好不容易回来了,自然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经过反复核实,记者们得知,王治郅将乘坐从洛杉矶直飞北京的CA984航班,落地时间则是在凌晨4点多。这是什么概念?也就是说,如果想在第一时间采访到王治郅,就必须在凌晨3点多赶到机场。

北京的初春乍暖还寒,尤其是凌晨的温度,和冬天并无差别。我赶到机场的时候,很多同行已经守候在国际出口处。闲聊之时才知道,因为不知道王治郅具体回国的日期,之前一天已经有记者在凌晨时分守着了。

4点34分,飞机准时着陆。从有武警把守的VIP通道口,可以清晰地看到飞机在跑道上缓慢滑行,机舱里坐着1600天未曾回家的大郅。大约20分钟后,便有乘客陆续出关。

掐算着大概的时间,人们还是没等到王治郅。这时,被篮协派到美国陪同王治郅回京的匡鲁彬推着行李车出来了。散落在大厅里的记者们开始朝他跑过来,有人扛着沉重的摄像机,有人端着正在传稿的笔记本,有人举着炮筒般的照相机。轰隆隆的声音,惊得匡鲁彬也发出了“嚯”的惊叹声。

匡鲁彬无关痛痒地说了几句,起了个大早的记者们还是没能见到王治郅,他在篮协的安排下从机场二楼的VIP通道悄然离去了。“谢谢大家,王治郅已平安抵达,这时已经离开机场回家了,大家就别再等了。”综合部副部长徐岚的话让所有的记者都泄了气。

后来人们才知道,只有央视得到了通知,获准进入贵宾通道拍摄,其他记者只能在清晨的寒风中傻等。在当天下午,篮协举行了关于王治郅的通气会,相关负责人一上来就“调戏”起了记者们:“凌晨到机场的同志们请举手。”那表情,分明有一种阴谋得逞后的得意和快感。

在中国,一度因为姚明的存在,篮球的风头曾经超出了足球。但在对待媒体的态度上,两者也只是半斤对八两。很多体育记者都有过顶风冒雪在足协门口等消息的经历,那些领导永远也不会给他们透一丝口风,给一个好脸色。所以,当足协的总部逐渐从北京挪到东北监狱的时候,很多人拍手称快。

不过,因为亚冠的原因,中国足球这两年对待记者们的态度好了很多。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的名额从原来的4席被削减至3.5席后,很多人都在讨论个中缘由。韦迪则解释说,席位遭削减的唯一原因,是各俱乐部在媒体服务上做得不够职业:“中国唯一不达标的是媒体服务环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球场看台没有设置文字记者席;二是没有设立电视(摄像)工作间;三是混合区的安排上有问题。”

显然,在这方面,篮协还远远没能与国际接轨。不要说这些为媒体服务的硬件,只看他们对待媒体的态度就能显现端倪。他们习惯于把媒体看作呼来唤去、可有可无的传声筒,而不是合作伙伴,因而非常势利,用得上时就是一家人,用不上时则弃如敝屣。

CBA请来了很多NBA的大牌,但要想和NBA接轨,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防火防盗防记者”只是最简单的例子。

(郭奋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