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引大牌外援人气高 于嘉:热闹不代表水平

良性循环、超强购买力、超级巨星……当你看到这一连串词汇,你似乎很难不对新赛季CBA高看一眼。11月24日,马布里(微博)阿里纳斯两位NBA(微博)巨星将在新赛季CBA揭幕战并肩登场,因为他们的存在,京沪男篮之战已是一票难求,这或许就是新赛季CBA火爆态势的最好缩影。

经历了上赛季的热闹,新赛季CBA吃进一帮大牌外援,用“最强”形容毫不为过。11月22日,本报记者采访了CBA新疆男篮(微博) 总经理郭舰、篮球经纪人赵刚以及资深篮球评论员于嘉(微博),从不同角度解读这个即将开始的耀眼赛季。本报记者柳宝来(微博) 长沙报道

俱乐部说

良性循环,联赛有了“职业”的味道

□郭舰新疆俱乐部总经理

上赛季CBA被认为是联赛史上最火爆的赛季,停摆导致众多NBA球员来到中国打球,直接提升了比赛的精彩程度。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则更像炽热的夏天,麦迪、阿里纳斯这些炫目的名字让人们对新赛季充满期待,CBA看上去也有了更多兵强马壮的球队。

新疆队总经理郭舰告诉本报记者,本赛季外援的涌入肯定将改变CBA旧有格局:“以往强弱分明,强队打弱队很轻松赢几十分。而现在,平时大家不重视的俱乐部已不可小视。他们经过几年的发展走进了上升轨道,甚至到了要求出成绩的阶段,跟你实力相当的球队越来越多,每一场都得小心翼翼。”

郭舰认为,大牌外援的加盟只是CBA火爆的原因之一,“各俱乐部对联赛的态度更加认真,管理经营越来越科学,投入越来越大,这些才是联赛越来越好的根本原因。”郭舰说,“随着联赛发展,俱乐部投资方认识到联赛平台的巨大影响力,投入越来越大,才使得球队能买进很多大牌外援。俱乐部的一部分投资还用于青年球员的培养、基础设施的改善等方面,从整体上提升了联赛水平;联赛打得激烈,又吸引了大量的赞助商、广告商,外部的投资进入,如此一来,球队会有更多资金提升实力,由此形成了良性循环。”

一个最好的例证就是,在签下包括 李宁公司(5年20亿)在内的诸多赞助商后,篮协准备新赛季给每家俱乐部分红1000万元。“这是史无前例的。”郭舰对记者说,“虽然没看到正式文件,但我确实从会议上听到了这一消息。”郭舰透露,以前,即使是联赛前几名的球队,每年分红也不到两百万,新赛季暴涨的分红,开始让俱乐部尝到联赛的甜头,“这样的联赛才是人们想象中的职业篮球联赛,不是吗?”

经纪人说

购买力强,大牌外援让一切充满悬念

□赵刚知名篮球经纪人

在CBA外援潮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是中国职业篮球史上的第一批经纪人。他们把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NBA球星从遥远的大洋彼岸带到了家门口,让那些只能在电视上欣赏麦迪时刻的年轻人有机会坐在看台上见证偶像的“劈扣”。可以说,CBA这两个赛季的火爆,与经纪人密不可分。

赵刚是国内知名篮球经纪人,目前CBA的外援有近一半是在他的公司运作下来到中国的。为什么CBA会突然如此具有吸引力?赵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解释:“以往NBA球员喜欢去欧洲,但现在他们认为欧洲不太适合,那里的联赛太长,而且经济也不太景气。相比之下,中国俱乐部出得起价,而且CBA赛季比较短,3月就结束了。”

不过,他也承认,钱永远都是最大的原因。“新赛季CBA大牌外援的价格,基本在100万美元上下,这样的薪金都是税后的,而且球队负责吃住。同等价位在NBA,至少有一半的钱要缴税,而且吃住还要自己花钱。”赵刚如是说,“外援们肯定会算这个账,这些大牌已在NBA证明过自己,他来CBA更多考虑的是实际的利益。”

强大购买力让CBA成为NBA球员热衷的海外去向,新赛季CBA也因大牌外援的到来积聚了巨大人气。赵刚认为:“新赛季肯定比上赛季更激烈,有10-12支球队具备打季后赛的实力,无论是前八还是四强,都很有悬念,很难预测,更别说总冠军了。这与以往大家都知道谁会进总决赛完全不同。”

总冠军候选,三足鼎立

广东上赛季总决赛,CBA巨头广东男篮爆冷输球,新赛季易建联回归,让这支老牌强队实力激增。重夺冠军是广东队的唯一目标,易建联就说:“我们历来的目标都是总冠军,不会因为丢了冠军而改变。”

北京对于CBA新科冠军北京男篮,卫冕是新赛季必然的目标。今夏,北京男篮引进了李根,并留下了马布里和莫里斯。主帅闵鹿蕾(微博)对新赛季充满信心,他说:“不论其他球队引入什么球星,我们有老马就可以了。”

新疆上赛季,老牌劲旅新疆队在引援和主帅更替方面出现问题,导致4个赛季以来首次无缘总决赛。新赛季球队聘请年轻主帅崔万军,内部氛围得到改善,同时国手张庆鹏(微博)回归,并签下了韦弗和辛格尔顿两名能力出众的外援。

人气球星,也有湖南元素

麦迪的到来改变了青岛男篮(微博) ,也改变了CBA。所有人都在期待他复制马布里的奇迹,至少,也让中国球迷亲眼见证几回麦迪时刻吧。

阿里纳斯阿里纳斯成为姚明之后,上海男篮(微博)最大牌的球星。大将军的加盟,让上海队具备了冲击总决赛的实力,他能和姚明一样为上海带来冠军吗?

“二罗”新赛季CBA不乏湖南籍球员,已满18岁的国青主力罗汉琛将在东莞新世纪担任首发控卫,值得关注。另一名征战多年的湖南球员罗智,将继续为佛山队效力。

本赛季CBA17支球队的36名外援中,有28人的简历上盖着“曾效力NBA某某队”的印章。这里面既有辛格尔顿、杜比这样的CBA老熟人,也有韦弗、泰伦斯·威廉姆斯这样初来乍到的强人。论名气,他们不及马布里、麦迪和阿里纳斯,可真上了场绝不是“善茬儿”。辛格尔顿在上赛季总决赛中曾打出21分19个篮板的数据,而韦弗当年在NBA几乎让火箭球迷忘了谁是麦迪。

专家说

热闹不代表一切,至少不代表水平

□于嘉央视篮球评论员

从上赛季开始,CBA进入牛市,本赛季这种全线飘红的势头仍然将被延续。但今年夏天的伦敦奥运,中国男篮却一场不胜;几个月前的U18男篮亚锦赛,国青也只是惊险战胜韩国夺冠。CBA热火朝天,国家队水平却原地踏步,这似乎是个悖论。

对此,知名篮球评论员于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联赛热闹,只能说明CBA市场吸引力巨大,人气很高,并不代表联赛水平提高了。水平没提高,国家队层面的实力自然也不会有什么改变!”

于嘉认为,这两个赛季CBA球市的火爆,是NBA球星加盟带来的:“这些大家熟悉的球星到CBA打球,自然提高了联赛吸引力,这并不意味着国内球员的水平也就会水涨船高。从市场角度看,CBA作为国内目前不多的职业体育赛事,在中国巨大的市场引发比较热烈的反响,很正常。但不能说人气高了,中国的篮球水平就高了。”

对于怎样让联赛人气与国家队水平同步提高,于嘉的答案是:“暂时没有很快就能见效的方法,这需要时间和过程。引入高水平外援,把联赛搞好,让国内球员见识到高水平球员和高水平比赛,这算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想办法规范、建设好俱乐部梯队,增加国内球员出场时间,这是个协调的问题,很复杂。目前的情况是国内球员人多机会少,想要打出来不容易,也只能慢慢解决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