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羊城晚报:CBA进入战国时代

评论羊城晚报 [微博] 周方平 2012-11-22 16:51
0

本月24日19时35分,“独狼”马布里(微博)率领卫冕冠军北京队坐镇主场迎战“大将军”带领的上海队,CBA第18个赛季由此展开。由最初的八一队独大、八一上海争霸、广东八一抗衡,到广东新疆华山论剑,再到北京的崛起,能够在CBA巅峰上站立的,似乎从来不超过两支队伍。本赛季情况发生了变化,七冠王广东实力依旧,新疆兵强马壮,北京士气高涨,他们将“出演”争冠的“三国演义”。阿里纳斯麦迪、索顿等NBA(微博)大牌的纷纷加入,又使CBA焕发出耀目光彩。王哲林、李慕豪等中国篮球希望之星也会在此赛季走出他们职业生涯中的重要一步……CBA,正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群雄争霸、星光熠熠的时代。

文/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争霸篇 北京新疆夹攻“中国国家队”

广东宏远

夺冠指数:★★★★★

人员变动:转入易建联、高尚、迪奥古、泰伦斯·威廉姆斯;转出王征

之所以给广东队五星的夺冠指数,是因为其标杆式人物易建联的回归。自阿联远赴NBA、老外援积臣退居幕后以来,广东队的打法由主打内线变成了以外线攻击为主,虽然也有朱芳雨、王仕鹏等国内顶尖外线球员支撑,但以外线为主的打法毕竟有时候像看手感吃饭,当手感冰凉、屡投不中时,内线却不能为外线创造机会,很容易让对手防死,上赛季总决赛输给北京这一点是主要原因之一。

相信不会有人怀疑易建联在球队的核心作用,现在的广东队更像是一支拥有外援的中国国家队,易建联新赛季场均拿下20+10+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不过球队所有的重任也不会都压在易建联一个人的身上,无论是已经成熟起来的陈江华还是MVP朱芳雨、王仕鹏,或者是全能外援泰伦斯·威廉姆斯都将在关键的时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以迪奥古顶替此前的外援凯拉科特,内线实力有增无减。陈江华今年应该会承担起组织球队进攻的重任,在此前的几个赛季中广东队都在后卫线上选择了外援,本赛季一个外援是内线,另一个外援是锋线,陈江华和刘晓宇将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这样的主力阵容,辅之以李原宇、周鹏(微博)、董瀚麟(微博)、任骏飞,综合实力当为联盟首位。

新疆广汇

夺冠指数:★★★★☆

人员变动:崔万军(主教练)执教,转入韦弗、辛格尔顿、张庆鹏(微博)、苏翊杰,马坎回归;孙伟博(微博)、买吾兰临时转会

如果单凭阵容上看,能够与广东队抗衡的队伍只有新疆队。内线有巴特尔(微博)、唐正东(微博)、辛格尔顿,外线有韦弗、西热力江(微博)、张庆鹏、徐国翀、孟铎(微博),几乎可以分成两支实力相当的阵容。此前新疆队的打法都是以阵地战为主,巴特尔是球队的进攻轴心,也是球队的组织核心,70%的进攻都由巴特尔发起。不过崔万军来了之后,球队的打法有了更多的变化,除了全队提速之外,崔万军还实验了巴特尔和唐正东的双塔打法,在季前赛的比赛中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新赛季相信新疆队的打法会非常多变,因为在任何一个位置上他们都有相当有实力的替补球员。随着锋卫摇摆人韦弗的到来,本赛季他将承担更多的组织任务,大大节省大巴的体能消耗。

新疆队的潜在问题是,由于大巴与唐正东两大中锋的存在,崔万军的快速打法如何实施?此外,在后卫线上,除了西热力江之外,球队还有孟铎、张庆鹏,加上也需要球权的韦弗,在这些攻击手中如何分配好球权将是一个关键。

北京金隅

夺冠指数:★★★☆

人员变动:转入李根;转出门维、孙明明(微博)

卫冕冠军北京队本赛季的阵容是17支队伍中变化最小的,他们保留了上赛季夺冠的所有主力人员,引进了全明星MVP李根,实力稳中有升。李根上赛季是青岛的第二号得分手,场均可以拿下17.5分,同时这个得分在上赛季所有国内球员得分中也高居第二位。身高1.97米的李根拥有非常强悍的身体,无论是外线攻击还是内线强打都具有很强的杀伤力,李根的加盟增强了北京在锋线上的得分能力。北京队最重要的三个人无疑将是马布里、莫里斯以及李学林(微博),这三个人任何一个人的缺阵都会对球队有着致命的影响。新赛季这三人依然是球队战术核心,相信新赛季北京队的打法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与其他队相比,北京队最大的优势便是稳定,阵容的恒定有助于配合默契,打出闵鹿蕾(微博)所希望的团队篮球。“独狼”马布里已经36岁,但他体能保持得非常好,这个赛季相信还不至于在数据上有大的滑坡。北京队的缺点也非常明显,就是控卫只有李学林一位有实力的球员,内线仅靠莫里斯苦苦支撑,缺人严重。全队的平均身高也比较吃亏。

明星篇 NBA失意者的新战场

特雷西·麦克格雷迪

易建联

耀眼指数:★★★★★

简介:33岁,身高2.03米,司职得分后卫、小前锋。麦克格雷迪球风全面而飘逸,可以胜任后场三个位置,其巅峰时期是NBA最好的得分手之一,2003、04年连续两届得分王,曾与中国球星姚明一起在休斯敦火箭队效力。2012年10月28日,麦克格雷迪正式加盟青岛双星队。

曾经创造神奇的“麦迪时刻”的特雷西加盟CBA,绝对是本赛季全联盟最轰动的事件。上赛季,麦迪与佛山龙狮队差点完成签约,不过因为他还想在NBA打球,最后签约亚特兰大老鹰队,与CBA缘悭一面。这赛季,在NBA打不上球的麦迪终于下决心加入CBA,最后签约青岛。

抵达青岛后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麦迪已经征服了所有人,其努力的作风、谦逊的态度、拼命的球风,都让一度担心其来华后会不会全力以赴的人们大松一口气。麦迪的到来也让青岛双星(微博)这支CBA关注度最低的球队有了前所未有的曝光率,以至其俱乐部高层称“已经值回所有费用”。可以预期,青岛队在新赛季的所有比赛,都会引来极高的关注度,不少俱乐部也把对阵青岛队的门票价格提高,并称之为“市场需要关系”。

不过值得担心的是,麦迪的伤病能否支撑他打完整个赛季?虽然CBA的赛季远不如NBA的漫长,但局部的对抗激烈程度并不弱,一旦麦迪再度受伤,恐怕很难再度复出。此外,青岛是支不折不扣的弱队,如果想打出相对的好成绩,麦迪必须每场比赛都拼老命,这样又反过来更容易受伤。

易建联

耀眼指数:★★★★☆

简介:25岁,身高2.13米,司职大前锋、中锋。2002年,15岁的易建联进入CBA,效力于广东宏远队。2004年入选中国男篮,2005年成为CBA史上最年轻的MVP。2007年NBA选秀中易建联以第六位的位置被密尔沃基雄鹿选中,2008年转会至新泽西网队,2010年6月30日转会至华盛顿奇才。2011年10月8日,易建联重回CBA为广东队效力。2012年1月,易建联签约NBA达拉斯小牛队。2012年,易建联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参加伦敦奥运会。2012年9月23日,易建联再度回归广东队。

作为一名内线球员,篮下偏软一直是阿联被人们诟病的主要原因,也是他在NBA每况愈下的重要因素。但阿联的中投、运动能力却是同样的大个子很难企及的,本赛季回归对抗远不如NBA的CBA,阿联场均砍下20+10+的两双数据并不艰难。而他能否率领广东队夺回上赛季意外丢失的总冠军至尊鼎,将是赛季最激动人心的悬念之一。

阿里纳斯

耀眼指数:★★★★☆

简介:30岁,身高1.93米,司职得分后卫。2001年第二轮第31位被勇士队选中,开始NBA生涯。曾辗转奇才灰熊魔术等队效力,曾在2006年12月17日对湖人的比赛中,取得职业生涯最高的60分。2009年12月24日,由于被发现在储柜里藏有枪支,违反了NBA的相关规定,阿里纳斯在2009-10赛季缺席了大部分的比赛。这也是他由“盛”而“衰”的标志。

从抵达上海起,阿里纳斯在上海队进行了为期长达12天的试训,接受了各项考察以及严格的身体检查,教练组与俱乐部高层谨慎地评估了其球场战斗力、市场效应、伤病情况等各方面可能带来的利益和风险,最终权衡之下作出了与其签订合同的决定,新赛季阿里纳斯将与DJ·怀特组成球队的双外援阵容。

除了商业价值,阿里纳斯的赛场价值要更明显。单从纸面上看,刘炜与大将军组成的强大后场,算得上CBA顶级。健康的阿里纳斯战斗力强大,票房号召力十足,这一点毫无疑问。问题是,双腿饱经摧残的“大将军”,能否坚持完这个赛季,并保证场均30分钟,却疑点重重,这也是为什么俱乐部迟迟没与其签约的原因。

除了健康状况,阿里纳斯乖张的个性也是一大隐患。效力奇才期间,因为与队友产生口角,阿里纳斯拔枪示威。尽管“持枪门”已经过去很久,但阿里纳斯因此事留下的恶名远未消散。大将军最得意之时,曾在自家后院养鲨鱼当宠物,每月耗费5000美金,如此疯狂举动,恐怕也只有他想得出。上海队如何能够使他与队友和睦相处,值得关注。

黑马篇 高调低调各有各的玩法

东莞新世纪

黑马指数:★★★★

人员变动:转入于澍龙(微博)哈德森、海斯里普;调进罗汉琛、赵捷

东莞新世纪近几个赛季都没有在引援方面有太大的动作,引进的都是实用、能够给球队带来帮助的,而不仅仅追求其名气、大牌。本赛季他们将前个赛季广东队夺冠的两大功臣外援全部签下,哈德森及海斯里普的快速与全队十分契合。俱乐部志存高远,立志这几个赛季、不片面追求成绩,重心转向培养新秀、打造团队。本赛季他们没有引进五号位外援,正是有意培养希望之星李慕豪,而何忠勉、孙桐林、毕继光(微博)等年轻球员均有不俗的实力。

新赛季东莞的进攻依然是外线为主的快速打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19米的李慕豪,无论是夏季联赛还是季前赛,李慕豪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

上海大鲨鱼

黑马指数:★★★★

人员变动:转入阿里纳斯、DJ·怀特、蔡亮、卢伟、翟逸、张宗宪、张远(微博)、王思章;转出冯甜

阿里纳斯成为上海队史上签下的最大牌的外援,这位曾经砍分如麻、却又麻烦事不断的前NBA全明星,能够给上海队带来什么,还需观察。但凭借其实力,上海队目前已经足够组成强有力的阵容,尤其是后场的实力更是在联盟中数一数二。

本赛季宝岛球员张宗宪和河南小将张远的加盟,都将在进攻端大幅缓解刘炜的压力。

突破篇

全新佛山,季后赛不是梦

青岛双星

惊喜指数:★★★★

人员变动:转入麦迪、姆本加、冯琪、赵永刚(微博)、尚平、李涛、杨庚霖(微博);转出李根、蔡亮

上赛季球队进攻能力不弱,但同时防守端做得并不好。本赛季青岛几乎推倒整个首发阵容和攻防体系,上赛季最重要的五个得分点全部离队,特别是国产重炮手李根的离开对青岛的进攻来说受损巨大。

但千万不能忽视超级球星的作用,麦迪的到来除了在知名度、广告效应、票房等方面与前大有不同外,他对整支队的打法、攻防掌控都会有不小的影响,加上能抢能冲能跳的大外援姆本加加入,青岛队已经有了点石成金的魔杖,最后能否成“金”,就要看韩国教练姜正秀的本事了。

佛山龙狮

惊喜指数:★★★☆

人员变动:新签主教练约瑟夫,转入拉沙德·麦坎茨、兰多夫、任骏威(微博)、鞠明欣、朱旭航、王璞、宋康明(微博)

如果加上外援,佛山队本赛季的人员变动多达8人,差不多等于创建了一支新的队伍。任骏威、朱旭航、鞠明欣、王璞等四名宏远小虎的加盟使佛山队的排兵布阵有了更充裕的空间,也增添了不少活力。本来早早签下道森及兰德尔两名外援,但这两名球员在季前赛的表现令俱乐部高层极不满意,距CBA开赛前不足一周的时候,佛山队两名外援换成得分高手拉沙德·麦坎茨和上赛季效力东莞新世纪的内线兰多夫,从外援的实力上看提高了不止一个档次,如果打好开局,士气得以提升的话,冲击季后赛并不是梦。

新秀篇 东莞福建厚待“新人王”

王哲林

闪光指数:★★★★☆

简介:18岁,身高2.14米,司职中锋,效力福建队。2012年3月27日入选耐克篮球峰会,是第8位参加耐克篮球峰会的中国球员。2012年8月26日,王哲林在亚青赛决赛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王砍下36分13个篮板,在最后一节4分钟连砍9分,帮助中国国青队成功卫冕。本赛季进入CBA。

姚明退役,王治郅、巴特尔已老,昔日让人艳羡的中国男篮内线如今只剩下易建联一人独挑大梁。王哲林的横空出世,让球迷们一阵兴奋,他们仿佛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又一座“万里长城”。

今年刚入福建男篮一队,王哲林就享受到了单间的待遇,俱乐部已开始打算围绕他建立战术体系……连一场CBA联赛都没打,已经开始有人预言王哲林会像当年的姚明一样,通过CBA这块跳板去到NBA打球。小将对自己有很清醒的认识,他现在每天都要比队友多训练两小时,刻苦程度不亚于当年的姚明。通过一个多月的磨合,王哲林已经很好地融入到了球队。在9场CBA季前赛里,他场均能够砍下14.1分6.7个篮板。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数据是在和查尔斯、拉莫斯、王治郅、唐正东、张兆旭(微博)、韩德军等CBA内线强人的较量中得到的。可以预期,王哲林的新秀赛季定会让人刮目相看。

李慕豪

闪光指数:★★★★

简介:20岁,身高2.17米,司职中锋。2005年加入东莞新世纪青年队,开始篮球职业生涯。2009年入选U18国少队,任主力中锋。2009年,率领东莞青年队参加2009全国青年联赛,击败宏远青年队首夺全国青年联赛冠军。2010年进入一队征战CBA。

李慕豪是本赛季东莞新世纪队着力打造培养的新人,为此他们不惜放弃引进外援中锋,以便让李慕豪有更多的上场锻炼时间。前赛季末段,李慕豪升入一队,并完成了自己在CBA的处子秀。在人们极高的期望中,李慕豪中规中矩地完成了自己的首演。

2.17米的身高已经很突出,更不可思议的是,李慕豪还有极为出色的速度、爆发力和跑跳能力。在全队跑折返跑时,他的速度能够排在前列。他还有柔和的手感,在罚球线之外都具备较高的命中率。但身体瘦弱使他的对抗力不足,背打能力也有待提高。令人欣慰的是,小将从来都斗心十足,不服输,这些能够让他在训练及比赛中更投入。

周方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