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今日开发布会 王哲林朱彦西等将亮相受访

今天上午10点,中国篮协将在京召开CBA2012—2013赛季新闻发布会。除了公布新赛季赛程、宣布新赛季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各俱乐部明星球员还将与媒体见面。

尽管新赛季完全赛程今天才会正式公布,但昨天部分球队的赛程已经曝光。揭幕战将于本月24日在首钢体育馆举行,卫冕冠军北京队将对阵上海队。首轮其他比赛包括:上赛季亚军广东宏远队将飞往乌鲁木齐对阵新疆队;山西队将在主场对阵东莞新世纪队;广厦和稠州银行两队将进行“浙江德比”;麦蒂的首秀将在福建晋江上演,青岛客场战福建;此外,山东主场迎战佛山队,八一主场对战天津,吉林主场对阵辽宁,江苏南钢(微博)首轮轮空。

据透露,姚明将以篮协嘉宾、上海队老板的双重身份出席本赛季揭幕战,享受首钢体育馆VIP包厢服务。央视本赛季对CBA联赛的转播力度空前,直播加录播一周将播出7场CBA比赛,首轮除揭幕战外,还将直播25日麦蒂首秀。

CBA联赛办公室副主任柴文胜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天的发布会上,各俱乐部明星球员将展示新赛季球衣,接受媒体访问。其中包括:上赛季CBA最佳新人、北京队的朱彦西,新疆队的后起之秀西热力江(微博),福建队的王哲林,八一队“头号帅哥”张博(微博),辽宁国手郭艾伦(微博)以及南钢队长易立等。

“马政委”和莫里斯对弈象棋

“当头炮”、“把马跳”、“将军”、“别你的马腿”、“我的腿别不了”、“嗯,你的马厉害”、“嗯,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

下象棋,在中国的每一个城市都随处可见,然而两个老外一边下棋一边说中文应该算得上奇景,这一幕就出现在了CBA北京首钢队新赛季宣传片中。这部宣传片在网络播放后令很多网友眼前一亮。短片中始终没有出现篮球,而是以中国的国粹象棋来暗喻北京队新赛季的处境和目标。

马布里(微博)作为上赛季北京队夺冠的功臣,在棋盘上也是咄咄逼人,一上来就“将军”,而莫里斯一句“嗯,你的马厉害”其实是在说,新赛季马布里依然是北京首钢最具杀伤力的武器。这段视频下面,一名山东球迷留言:“这个视频的创意太棒了,没有出现篮球,但却让人过目难忘,两个老外说中文很好玩,比以前那些弄几名明星球员站在那说几句不疼不痒的话有意思多了。”

这部宣传片不仅注重了娱乐性,同时也表明了决心。马布里一句“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显示了北京队的卫冕压力,而莫里斯称“从长计议,训练去”,则体现了北京队要为冠军再次放手一搏的决心和信心。

随着越来越多的NBA(微博)巨星现身中国,CBA联赛的受关注度及全球影响力也在上升。NBA所有球队都会在赛季前推出自己的宣传片,北京队此举无疑是学习了NBA,从球迷的反应来看,这样的尝试还挺成功。

你方唱罢我登场——

CBA与中超PK,谁是国内第一联赛

比经营:中超“烧钱”厉害,CBA更会挣钱

2012赛季中超联赛刚落幕,2012—2013赛季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就将打响。放眼世界体坛,足球是公认的世界第一运动。不过在国内,中超还真得跟CBA好好PK一番。

今年夏天,CBA和 李宁品牌签下了一份为期5年高达20亿元人民币的合同,每个赛季高达4亿元的赞助费较8年前翻了20倍。除了李宁,篮协还于今年9月与瑞士盈方公司再签5年合约,盈方每年将付给中国篮协商务推广经营费过亿元。而中超公司上赛季所获赞助费不过为9000万元。从这一点来看,中超的品牌价值似乎要逊于CBA。

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CBA上赛季17支球队中,投入过亿的俱乐部不超过3家,而在中超16支俱乐部中赛季投入未过亿的是少数,中超整体经济规模依然高于CBA。但从“性价比”来看,CBA明显强于中超。因为CBA运营成本低,瑞士盈方这样的国际知名体育营销公司又很会赚钱,而中超联赛运营费用高,各俱乐部“烧钱”厉害。

比观众:中超现场球迷多,CBA收视率高

上周四,央视五套直播了中超联赛颁奖庆典,主持人张斌用柱状图展示了2012赛季中超收视率新峰值:2.95亿人次。而同样是央视公布的收视数据显示,2011—2012赛季CBA联赛有7.3亿人次观看了比赛。

篮协联赛办公室副主任柴文胜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赛季CBA收视人数已经超过了NBA,尤其是上赛季总决赛第五场比赛,更是“创下CBA总决赛单场历史收视率新高,这也是2012年所有国内体育赛事转播收视率的最高纪录”。

不过,到现场观赛的球迷人数,CBA就没法跟中超比了。据中国足协官方宣布的数据显示,2012赛季中超场均观众人数达到了18740人,创历史新高。在这一年的争冠“天王山战役”江苏舜天(微博) 主场与广州恒大(微博)一战中,现场观众达到65769人。

比前景:中超回暖,CBA顽疾不治难称霸

中超和CBA是国内职业化程度最高的两个联赛,究竟谁是国内第一联赛,球迷和业内人士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任期间曾不止一次强调,篮球才是中国的第一运动,因为它参与人数第一、运动场馆数第一、市场潜力第一、国际影响力第一。不过足协主席韦迪也曾就此作出过回应:“中超联赛和CBA比,在个别环节、领域上有不足,需要学习。但在整体市场价值、赛事运营上,中超联赛更胜一筹,因为中超联赛受到的社会关注程度高、影响力大。”

一位体育品牌与营销专家告诉记者,过去两年,中国足坛反赌扫黑让中超联赛品牌形象大幅下滑。而上赛季在NBA停摆,大牌外援涌入CBA的刺激下,CBA的知名度和观赏度大幅提升,一跃成为国内第一。不过热闹的表面后存在种种弊端,CBA在职业化水准、运作模式、青训水平、联赛环境、外援引进等方面还有不少顽疾,如不能尽快解决,难称“第一联赛”。而中超联赛在经历了“最黑暗”、“最冰冷”的日子之后,开始回暖,未来前景不可小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