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伦敦的节俭和务实 是未来奥运会的标杆

2012年07月27日11:00体坛周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几乎十年前,从决定申办奥运会时,伦敦就有了自己的奥运主题——影响到更多青少年参与运动生活方式。虽然构想过的影响覆盖全球两百万青少年计划,最终不能实现,然而伦敦还是选择了“激励一代人”(Inspire a Generation)作为自己的宣传语。

以奥运会的方式推广最健康的运动生活方式,对于奥运会第三次来到同一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意义。伦敦不会像此前的主办城市和国家那样,过于强调通过奥运会的聚众影响力来推广主办城市本身。这样的奥运会定义,将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内涵,向更宽广的外延扩散,符合奥林匹克精神提升社会价值的寓意。

同时和往届相比,伦敦2012势必会是一届节俭和务实的奥运会。在伦敦2012筹办过程中,“可持续性”是组委会和英国政府始终强调的关键词汇。如是的经济环境,也让伦敦2012不可能沾染任何奢华盛大的色彩——开幕式增加预算达到2600万英镑,已经引发了英国社会大量批评。

英国早已不是一个超级大国,以其国际影响力和经济体量论,如邱吉尔在七十年前预言的那样,这会是一个伟大但未必强大的国家。对照罗格的奥林匹克新思维,让现代奥运会在项目和规模上适度瘦身,适合中型国家主办,便于将奥运会推广到更多更广的范围中去,让健康的运动生活方式成为国际主流文化。从这个角度看,伦敦将为后来者设立一种参考标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