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钦佩任灿灿敢说真话 哪怕事后改口

2012年07月19日07:30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实力过硬的青年选手很可能因为高级别对手的越界踩压而被埋没,那些后台更硬胆儿更肥的选手和团队往往会因犯规获益而成最终胜出者。这样的局面若不收拾,最终会形成互为伤害劣币驱逐良币的圈子。

腾讯特评:请给人说真话权利 哪怕改口也钦佩

这个时代很需要良知的升温与真话的灌溉,即便这如电光石火般稍纵即逝

郑晓蔚

我此前说过,奥运会我不仅观赏熠熠生辉的金牌,还会关注闪闪发亮的人性。昨天我就在盯梢伦敦奥运会冠军有力竞逐者任灿灿(微博)的命运线。

这是一个中国体育圈里群口演绎的黑色幽默。任灿灿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承认自己年龄被改小了两岁,本该是26岁,但教练和体育官员坚持认为她只是24岁。

按道理说,在21世纪的文明社会里,运动员个人年龄不详的特权本该只属于篮球界的穆大叔。他属于不可抗力。非洲部落的户籍管理制度比较原生态:年龄结算采用“树桩记忆法”,难免会遭遇自然破坏(比如电闪雷鸣劈倒一片小树林,一口气莫明虚长了几岁),结果今年二十明年十八,把自个儿都搞糊涂了,于是只能模棱两可进行自我评估。但中国国情不同,出生年月都由公安局民政部把着,按说多大岁数本该板上钉钉,不容商榷。然而在体育界潜规则的暗示怂恿之下,教练员往往有着强烈的意愿将潜能苗子的年龄改小投放到低龄组去参与不正当竞争以确立竞技优势方便门生跳级博取最大利益。这就人为制造了“是生于1986还是1988”的谜题。而且当事人说了还不算,还会被教练员和体育局官员驳回。现在任灿灿无法自证已是26岁,就连身份证也无法帮她讲话,白纸黑字写着1988年1月26日生人。

但我极为钦佩拳手任灿灿敢讲真话的勇气,特别是在参加奥运会的紧要当口还无惧于将自己卷入麻烦的风暴眼之中。她理应预见到这番言论会在大洋彼岸煽动起不小的风浪,会给栽培她的组织和个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以及名誉上的跌损。而这对她本人而言,也全无好处。

启蒙教练和体育局官员不出所料地进行了反击。的确,相比心智单纯的运动员而言,想让老于世故的他们吐出点实在话确实挺难的。他们的利益已经被捆绑在了一起,一旦任灿灿夺金就可从中分一杯羹。而造假的传闻恐怕会令收益和声名受损。除了否认任灿灿年龄造假外,启蒙教练还认为英国媒体是在故意整他们,因为英国选手是有力的争冠对手。我觉得这就有点扯了,属于不了解英国国情。第一,英国人没那么会算计金牌,人家不把金牌量作为体育强国的唯一标记。人家还把建造全民免费足球场的数量纳入考核指标。第二,人家英国媒体和伦敦奥组委可没有搞到一起去。除了报道中国体育界的负面,人家还会报道伦敦安保人员不足,议员涉嫌因特权获赠热门赛事门票等一系列负面。总之,人家只是努力想把伦敦奥运的全部真相告诉公众。没有禁令,允许讲话。

写到此时我又重温了任灿灿的讲话,发现她对年龄造假的论断不光指向个人,还针对整个体育圈。“在中国这并非个别现象“。她说。这让我想到了当年CBA造假的群体性事件,最终因为人多势众而使得查处不了了之。也许,如果不经篡改年龄下调至青年队,任灿灿就无法展露能力拔尖出头站立在奥运赛场,这时大家可能会对年龄造假这一行为稍感原谅。但大家再从另一方面想想看,那个被任灿灿击败在拳台的青年选手呢,或许仅仅是因为没有弄虚作假改小年龄而遭到了淘汰。也许,她的未来发展本应比任灿灿更为美好。再如果,有人比任灿灿改动年龄更多(比如改小了四岁)从而在青年赛上打败了任灿灿,那么后者就将成为下一个牺牲品了。年龄普遍造假的环境下,实力过硬的青年选手很可能因为遭遇高级别对手的越界踩压而被埋没,那些后台更硬胆儿更肥的选手和团队往往会因为犯规获益而成为最终胜出者。这样的局面若不收拾,最终会形成一个互为伤害劣币驱逐良币的圈子。

但这绝不是任灿灿的错,甚至不是她的启蒙教练的错——他无非是想让得意弟子拥有一个更好的前程。但既然任灿灿揭开了这个盖子,我们就别捂盖子了,任何对于该问题的无视与掩埋都无助于问题本身的解决。如果不在此处着手解决问题,那么下面就会出现张灿灿或杨灿灿,而我则需要老调重弹地声援她们。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监陈其纲事后曾承认林妙可是假唱,我觉得韩寒(微博)谈论此事时说得很好:“由陈其纲牵头,让杨沛宜(真唱者)小朋友也得到了她该得的东西,而且又说了大实话,尤其在这个时刻,这个体制中,这是多么值得赞扬的事。”我想说的是,在这个仿佛“一切为了奥运”的时刻,任灿灿的勇气同样配得上称赞。

即使是事后,任灿灿或许会因为遭到上峰压力而改口说“是自己把自己的年龄搞错了”,又即便她或许会将“(年龄造假)在中国并非个别现象”主动归结为“是自己的主观臆测”,但这些都不会影响我对她竖起钦佩的大拇哥。这个不可多得的时代,很需要良知的升温与真话的灌溉,即便这如电光石火般稍纵即逝。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