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熠熠生辉的金牌背后 发掘人性光芒

2012年07月16日07:39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当你回眸2008北京,会惊觉记住的并不全是金牌得主的名字,而是讲出好故事的主人公的名字。熠熠生辉的金牌背后,请注意发掘人性的万丈光芒。落寞悲凉的亚军背后,请注意表达对他们的嘘寒问暖。

腾讯特评:熠熠生辉的金牌背后 发掘人性光芒

不论今年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成功或失败,他都将是一个成功者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淡定的金牌

郑晓蔚

虽然不是很喜欢孔庆东的为人,但他写在《匹马西风》一书中的这句话总该是不错的:“像奥运会这样的全球大游戏,如果只去看看谁家跑得快,哪国金牌多,未免可惜,仿佛吃饺子时只顾了计数却忘了品味儿,这也是各国体育报道常见的毛病。”

上届奥运会咱们占尽了天时地利和裁判,一口气吞食了51枚“饺子”。由于这饺子的制作工艺简便快捷,最终被简易包装成了“速食水饺”。我们只顾挥舞双筷一个劲儿地狼吞虎咽,完全忽视了饺子的鲜汁浓水,最终只记住了几个馅儿足的“个儿大”的。

就我个人而言,我从上一届奥运会开始就不再沉湎于“囫囵吞饺”“摞金币玩儿”的简单趣味之中。我会像选妃一样勾选精彩奥运赛事,还会根据个人的“轻口味”舍弃掉举重一类的大型重工项目——即便这是一口井喷着的夺金泉眼。

我不是太关心中国队首金出现在哪里,我更关心美国梦十队出现在哪里。我不是太在意中国队能否卫冕奥运金牌榜,我更在意“金鱼”菲尔普斯能否卫冕。总而言之,奥运会上我以“人”为本。

2012伦敦,我会更加用心品味“舌尖上的奥运”。我会在吃食过程中细嚼慢咽,用心品咂,舌尖驱动,牙齿磕磨,直至压榨出一级“馅儿香”。然后舒缓地抚摸肚子,打翻出一个幸福的饱嗝。

其实,当你回眸2008北京,你会惊觉,记住的并不全是金牌得主的名字,而是讲出好故事的主人公的名字。你不一定记得中国奥运代表团首金得主的名字,但你或许还会记得中国第三金得主郭文珺(微博) 。这个单亲家庭的苦孩子曾一度放弃射击,离开体校跑到外地打工,做起了服装小本生意,为的就是补贴家用,为妈妈分忧。夺金后,媒体张罗着为她找爸爸,她的金牌同时还是一则寻父启事。

我还会记得第12金得主 仲满,并不单是他为中国击剑队夺得首金,还因他那主动套瓷挑落姻缘的剑客爱情故事。这个浪漫的一见钟情的故事有些轻微的琼瑶剧色调。2003年,20岁的“仲小帅”每日闻鸡舞剑,修炼于南京体育学院。一日,仲少侠拜别师傅出关下山改善伙食,就餐于孝陵卫一家酸菜鱼馆。席间,邻座一位貌美女子引发了他的“严重关切”。一听口音,貌似老乡。上前一打听,美女原籍泰州,老家挨得和邻座一样近。于是少侠假借老乡之名讨来手机号码,连发一月甜言蜜语,终于一剑挑落美人芳心。

这段爱情故事的发祥地,我几年前也常去光顾。就读于南理工大学的高中同窗,常在那里款待我酸菜鱼。但我从未想到,这香辣鲜美的酸菜鱼汤可以滋润出爱情的“麻辣烫”——而我,正是如假包换的泰州人氏呵。

当然,我还会记得令我鼻子一酸的小丫头江钰源(微博)。她的父亲是柳州市一名出租车司机,母亲没有固定收入。刚进体操队时,训练非常人所能忍受,江钰源也曾一度想过放弃。有次打电话给妈妈,一边哭着一边说不想练了。妈妈说,“那好吧,妈妈没工作,你不练的话,回来跟妈妈出去讨饭吧”。10岁的江钰源信以为真,说,“妈妈你不会去要饭的,我一定会好好练,你别去要饭啊。” 从那以后,她变得比任何人都刻苦,以奥运金牌回报了妈妈。

看到这则新闻时,小钰源这句“我一定会好好练,你别去要饭啊”击中了我体内最柔软的部位——以致在写作此文时又再次隐隐作痛。在我的大学时代,我的母亲也下岗了,她还要在外辛劳打工为我负担每年五千六百元的学费。那个时候,我和小钰源一样,有着一颗“要让妈妈以后不再受苦”的心。

说完了成功者,我的脑中又浮现出两位北京奥运会失败者的名字:埃蒙斯和刘翔。埃蒙斯自然有美女老婆来安慰,可是谁又来安慰刘翔呢?埃蒙斯可以像没事人一样轻松地祝福冠军得主,然后继续平静地生活,但刘翔却没法做到这一点。他就像一个被聚焦的页面,承载着亿万双眼睛的刷屏。在舆论凌厉的逼视下,在经历了北京奥运的口水喷吐后,孑然一身的他不得不进行强烈的自我心理干预。比如他是第一个提出“奥运是场游戏”的中国运动员,他还将奥运目标“短视”地锁定在了前八。他试图化解某种期待,让自己可以更加轻盈地跨栏——真的是难为他了。

不论今年刘翔是成功或者失败,单凭他对奥运精神的精到诠释与把握,他就将以一个成功者的形象在我的心目中定格。

熠熠生辉的金牌背后,朋友们请注意发掘人性的万丈光芒。落寞悲凉的亚军背后,朋友们请注意表达对他们的嘘寒问暖。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