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球迷的表演 是国家国民面貌的侧影

2012年06月19日08:33腾讯体育[微博]倍魄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有大国自信的国民,才会有大国自信的球迷。如果我们在球场上看到了种族主义、民粹主义,那绝对不是在球场看台上特别酿造的。那些在看台上最本真的表演和宣泄,不过是一个国家国民面貌的侧影。

腾讯特评:球迷的表演 是国家国民面貌的侧影

爱尔兰球迷让中国球迷感动的,是强烈的反差对比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尊重与费厄泼赖

倍魄

足球场上的感人故事是需要配合因素的——有时是球队本身的实力,有时是天赐的偶然性。比如,“为荣誉而战”的绝地反击的悲壮,需要有实力相佐。1988年(联邦)德国欧洲杯,爱尔兰队首次打入决赛圈,难免被对手小觑,但爱尔兰队胜英格兰,平苏联,负荷兰,悲壮地止步于小组赛。

24年后,爱尔兰队有了第二次登上欧洲杯舞台的机会,爱尔兰球迷在眼看球队被西班牙人4比0羞辱时,全场合唱嘹亮,让中国的解说员和球迷感佩不已。但我想,爱尔兰球迷想必熟知24年前第一次欧洲杯的历史,他们齐声高歌时,一定穿越着过去的悲壮。

可是,24年前的荷兰队拥有三剑客,他们夺冠捧杯。而今,在爱尔兰之前,却小组赛三场全负积零分出局。今天的爱尔兰队也同样无法悲壮和感人,他们与24年前的冠军对手荷兰队一样,小组赛零分,打道回府。

爱尔兰队全体球员佩戴黑纱0比2负于意大利队。臂上黑纱是为了纪念在18年前的6月18日被新教徒枪杀的6名天主教女球迷。那一天,恰好爱尔兰队在美国世界杯上比赛,对手恰好就是意大利队,不过比分是爱尔兰队1比0小胜。

历史的巧合让人唏嘘。爱尔兰球员感怀历史,却没有了掀翻对手的实力。爱尔兰球迷也不可能再拿歌声大秀一遍。网上看到的记者直击却告诉我们,他看到的爱尔兰球迷,反倒是一直爆着粗口指责场上的意大利球员。在现场上可以听到漫天飞舞的英语国骂,不仅骂“这个娘娘腔的”皮尔洛,还用种族歧视的“猴子”“黑鬼”的脏话问候巴洛特利

球迷从来都是一个混杂的群体,也常常是一个国家最直抒胸臆的一群人。当我们看到爱尔兰球迷的爱国主义和忠诚情怀时,那可能不过是一些表象和我们想象中的感动抒发。

我知道,爱尔兰球迷让中国球迷感动的,是强烈的反差对比,是那些高呼“中国队解散”的镜头,尤其是那个温州男子面带嘻笑的表情。

一个问题是,这个世界上存不存在所谓的“球迷责任”?当一个国家的足协掌门人和几个副掌门人、金哨裁判、国脚都因受贿和打假球而被宣判入狱时,我们要求球迷忠诚和责任担当,是不是太滑稽了?

如果有排一下责任顺序,足协官员、裁判、球员是拥有更多自律义务和更多责任担当的。而球迷是足球市场的消费者,大谈消费者的责任,本末倒置。

球迷的素质是国民素质的缩影。有大国自信的国民,才会有大国自信的球迷。如果我们在球场上看到了种族主义、民粹主义,那绝对不是在球场看台上特别酿造的。那些在看台上最本真的表演和宣泄,不过是一个国家国民面貌的侧影。

中国球迷是喜爱足球的,但他们没有义务喜爱中国足球——当他们的国家足球官员、裁判和球员贪婪无耻,拒不担当本分责任和国家荣誉的时候。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