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教练反水并不鲜见 特拉普荣耀离开

2012年06月19日07:58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意大利前任主帅对阵自己的祖国球队,这种事情其实在国际足坛非常多见,但似乎中国人还不太习惯稍显怪异的对垒。前些年我们这里就热烈讨论过关于郎平执教美国队是否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腾讯特评:教练反水并不鲜见 特拉普荣耀离开

对特拉帕托尼,除了尊重还能有什么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尊重与费厄泼赖

郑晓蔚

C组最后一轮的重头戏是西班牙博弈克罗地亚。该剧悬念逐级加码,内含宫廷戏、宫心计等大量腹黑及狗血元素,内涵相当丰富。人们都在猜量:双方是打假球呢,打默契球呢,还是打协议球呢?这就把另一场“这段可以掐了不播”的配戏比得没法再平心静气地看下去了。如果非要整出点噱头,那么可以憋出两个来:一是看巴洛特利如何思考人生或者把握人生;二是看特拉帕托尼如何反水祖国或者报效祖国的。

意大利前任主帅对阵自己的祖国球队,这种事情其实在国际足坛非常多见,但似乎中国人还不太习惯稍显怪异的对垒。前些年我们这里就热烈讨论过关于郎平执教美国队是否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我觉得白岩松(微博)先生看问题的内功特别深湛,他说:“我们是否想过:当韩国教练金昶伯一次又一次率领中国女曲战胜韩国队的时候,我们是如何尊敬金教练的。2008北京奥运,最后的女排决战,如果是陈忠和(微博)带的中国女排和郎平的队伍相遇,那该是中国体育的又一座 高峰。”

是的,换个角度看待问题,也许心情就不会变得如此纠结。我没有白岩松先生的高屋建瓴,我只是从职场角度出发,认为这事儿本无可厚非。一方面,特拉帕托尼先生在爱尔兰挣着外汇,还向深陷欧债危机的意大利国内源源不断地缴纳着不菲的税款;另一方面,特拉帕托尼先生腾出了一个教练岗位给予普兰德利,其实是为意大利国内创造出了一个就业岗位。这简直就是为国分忧的优等意大利公民啊。

其实,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大量的“特拉帕托尼”。比如我有朋友在韩日外资企业工作,他们生产出的电器品牌也存在着与中国国内同一领域的产品残酷竞争的事实。只不过,特拉帕托尼是要直面迎战自己的祖国球队,而这些中国白领只是隐匿在产品的掩体背后,不必正面出战——但他们依然是向祖国按时纳税的光荣纳税人。

如果有一根筋球迷仍然揉化不开心中的“面疙瘩”,那么我愿意再换一个“两分法”的角度来探讨特拉帕托尼的执教问题。如果特拉帕托尼输给意大利,那么意大利球迷都会认为他是“曲线救国”;如果特拉帕托尼赢下意大利,那么全世界球迷都会认为他是“精英教练”,这等于是为意大利教练的口碑提供了增值服务,同时也方便了“国际输出”。

特拉帕托尼的赛前准备会开得就很“爱国”。一方面,他表示球队将以“冲击小组出线”的心态来迎战意大利;另一方面,他又将情报无遮无拦地递送给了意大利人——表示会沿用对阵克罗地亚的首发阵容。最后,老头子还褒奖了以普兰德利为代表的意大利教练的聪明才智——不知道这里面是否也包含他自己。

但如此八面玲珑的发布会,的确体现了特拉帕教练的聪明才智。上对得起意大利生身父母,下对得起爱尔兰衣食父母。

最终,意大利踩着爱尔兰人的肩膀破墙而出。而爱尔兰人呢?用特拉普老爷子的话说就是“带着荣耀离开”了。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