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沈阳中甲两兄弟必须要喊保级 东进已十分危险

2012年05月28日07:35辽沈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下午,2012赛季的中甲联赛结束了第十一轮的全部比赛,随之而来的中甲联赛将进入一个两周的短暂间歇期,给各支球队备战足协杯留出时间。

不过对于沈城两支征战中甲的俱乐部而言,由于在这一轮比赛中双双遭遇败绩,导致两队的积分在11轮过后仍然未能突破10分,基本上宣告一起提前进入了保级时间。

本轮比赛对两支球队而言,原本都做出了一些积极的改变,也有着不错的机会摆脱困境,但最终由于各自不同的原因终究未能如愿。

沈北队尽管何塞因伤未能首发出场,李星灿红牌停赛,但球队中文虎一、柳超和雷永驰等人的复出仍然给沈北队的进攻增添了不少活力,球队也的确展示出了不错的攻击力,本赛季第二次单场比赛打入2球。

但遗憾的是,球队后防突然暴露出巨大问题,在前10轮仅丢8球的情况下,这一场比赛就被对手连下4城,可谓惨败。主教练李争在接手球队后,原本一度有着反弹趋势的球队的成绩,终于再度开始出现下滑趋势。

沈阳东进方面在经过火线换帅之后,杨玉敏对球队进行了一些改造,球队在阵容上也出现了一些变化。从比赛的场面上看,东进队全场基本占据上风,也创造出了不少的机会,但无论是卢西亚诺的单刀无力,还是阿雷切亚门前推射打偏,都让球队的努力最终化为泡影。反而全场被压制得仅有2次射门的松江队,却最终打入1球赢得比赛,让东进队连续两个主场失利,无奈地吞下了本赛季第一个连败的苦果,继续深陷在“不胜”的泥淖之中。

数据 保级要拿30分左右

尽管在赛季之初两支球队对今年的中甲联赛有着不同的定位,但无论是谁也没有想到在联赛走过了三分之一后,这一对难兄难弟终于可以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保级。

截至十一轮过后,沈北队1胜5平5负积8分,凭借净胜球的优势暂时压积分相同的北京八喜队一头,排在联赛第14位。而东进队则仅仅5平6负,积5分在16支中甲球队中垫底。

无论是从目前的排名上,还是积分情况上来看,这两支球队无疑都深陷保级区。

从中甲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最终保级成功的球队至少需要获得20分以上,但这个积分一来是单降级,二来联赛也只有26轮而不是如今的30轮,因此在今年联赛中如果想要逃离降级区,20分的积分必然是远远不够。

如果以同为16支球队的中超作为参照,在中超的最近几个赛季里,保级球队都需要至少30分左右,这意味着在总共30场比赛中,至少需要有6到8场的赢球,才能确保赚到足够的积分。

而目前来看,沈阳两支球队一个仅有1胜,另一个则尚未迎来首胜,虽然仍存保级希望,但如果一不留神就很难挣扎出降级区的泥潭。

历史 奋起保级仍有生机

足球比赛的结果难以预料,联赛的格局也不可能是一成不变,但是在漫长的联赛岁月里,一些符合足球规律的现象依然是客观存在,这些现象不是迷信,而是可以更为客观的帮助球队分析目前的局势。

从过去两个赛季的中甲联赛来看,由于只有26轮,那么联赛三分之一刚过的时候大约相当于第9轮。而在这两个赛季中,在第9轮时陷入保级区的球队,境遇与如今的沈城两队基本相同。

在2011赛季,截至第9轮时排在最后三位的分别是天津松江、湖南湘涛以及北理工,其中北理工的情况与东进相若,同样没有一场胜利,仅5个平局积5分。而另外两支球队也各自仅有1胜,分别积7分和6分。

在2010赛季,截至第9轮的后三支球队则是北京八喜、上海中邦和北理工,同样相似的是垫底的北理工0胜仅3分,另外两队各1胜分别积7分和6分。

从历史来看,如今沈阳两队的情况基本符合中甲联赛一贯的局势。而对两队来说一个比较好的现象是,在第9轮后排在后三位的球队中,最终都有2支球队成功保级了,尽管有着当时联赛仅降级1支球队的特殊情况,但终究是证明了逃离降级区,从联赛三分之一后开始努力,仍然有可能。

局势

半程15分才行

另一个值得两支球队注意的现象是,在前两个赛季中甲需要至少20分才能保级的情况下,这后三名球队里唯一一支进入绝对保级区(倒数第三)的球队,在赛程过半的时候,都拿到了10以上的积分。

这意味着,如果想要在如今需要拿到30分才能实现保级的中甲联赛里,沈阳两队如果想要最终保级成功,能否在半程联赛结束前让自己的积分达到15分,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从这一点上来看,目前距离半程联赛结束还有4轮的机会,这就是说沈北队至少需要从这4场比赛中获得7分,也就是至少要赢下两场比赛。在这4轮中,沈北依然握有两个主场,对手均是目前联赛中下游球队,能否把握好这两场将成为关键。

而东进队想要拿到15分难度更大一些,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必须在接下来的4轮中不能再输球,而且还得是3胜1平才能拿到足够的积分。尽管东进同样拥有两个主场,但想要一下子拿到连胜,难度还是很大的。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高鹏采写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