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舒桂林:用足球的虚火融化房市的坚冰? 难!

2012年02月28日11:21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舒桂林

截然相反却又似乎同时并存的信息,难免让人精神分裂。

一方面,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冷到极点。16家标杆房企今年1月份销售额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房价掉头向下,多个城市出现土地流拍现象,恒大地产名为缩编实则裁员30%,杭州绿城(微博)更是因为资金链断裂传出濒临破产的消息……

另一方面,被地产商们豢养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仍在撒着欢地烧钱。为了搞掂于大宝,24小时之内,恒大从起初的1200万元的报价一下子提升到3000万元。3000万,这不是越南盾,而是在国际货币市场上节节上升的人民币,相当于355万欧元,买一个欧洲二流球星绰绰有余……

同一个时空背景,同一家公司,同一个老板,这边在想方设法缩衣节食,那边在绞尽脑汁挥金如土,到底哪一个才接近真相?而一系列看似完全矛盾的举动背后,究竟又意味着什么?

真相其实不难判断。就像人们不能因为欧洲出现了极寒天气,就断定现在已经全球变冷一样,人们也不能因为房老板拍出的天文数字,而认定中国职业足球业已摆脱了生存困境一举进入小康。科学家说,要看长期趋势,极寒天气改变不了全球变暖的走势。足球场上大把烧钱,岂能改变房老板好日子一去不复返的命运?

事实上,在足球上烧钱越欢,越能证明房老板们的心急火燎,因为足球不过是他们的广告载体以及兑换政策的筹码。房子越卖不动,就越需要广告宣传,公开拍卖市场越无利可图,就越需要足球市长、足球省长们的暗中相助。

只是,将足球的火烧旺,去试图融化房地产市场的坚冰,恐怕注定是徒劳。足球不过是虚火,是泡沫,一吹就灭,一捅就破,比房地产本身更不牢靠。广州富力、贵州人和数年间换了N个爸爸,就是最好的证明。

所谓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日夜笙歌,挥金如土的日子,未必就是太平盛世,而极有可能是败军之将的末日狂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