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舒桂林:怎么判不重要 关键得掐掉腐败根源

2012年02月17日12:12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判决下来了,议论不绝于耳。网络调查显示,接近九成的人认为判轻了,很多人唏嘘不已——当年龚建平受贿37万元,被判10年有期徒刑;而今陆俊受贿81万元,却只判了5年6个月。

法律问题很专业,作为外行不应随意质疑法官的专业精神。以常理而言,反赌扫黑动静闹得这么大,法院不可能有意轻判。再说,即便严刑苛法,将陆俊们悉数重判,也未见得就能起到震慑和杜绝腐败的作用。龚建平判了10年,最后暴病惨死,黑哨官哨还不是照样吹得满天飞。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此番反赌扫黑,人们最大的发现,或是中国足坛的腐败分子真的很“纯洁”。陆俊从业20余年,受贿81万元,年均不足4万元;副局级的杨一民,涉案金额才百余万;据说谢亚龙更可怜,堂堂一把手,捞来捞去也就几十万。这跟动辄贪污数千万元的贪官相比,算得了什么,中国足球落得个被一锅端的下场,也算是罪有应得了。

我的意思是说,反赌扫黑怎么判,判几年不重要。腐败如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固然要治标,但更重要的是治本。仅凭法律的打击救不了中国足球,关键还是要在制度上控制腐败的根源。

反赌扫黑持续两年多,韦迪入主足协也两年多,中国足球的状况跟南勇、谢亚龙时代相比有变化吗?权力还是被集中在少数人手里,还是缺乏任何的监督与制衡。叫嚷了十几年的“管办分离”,到最后变成了一个玩笑。想要从足协手里分得权力,想要让足协还原为真正的民间机构,竟成了痴人说梦。

2012赛季的中超即将在3月10日开赛,显而易见,反赌扫黑案在近期宣判,是在为新赛季做大扫除的工作。据闻,考虑到相关涉案人员可能上诉,中国足协已表态今年将不对涉假球队作任何处罚。这恐怕才是最滑稽的事情,放眼世界足坛,处罚涉假球队跟涉案人上诉与否毫无关联。

可以说,中国足协充当涉假球队以及黑哨官哨们的保护伞,从前如此,现在也未见得好到哪里去,因为他们的利益捆绑在一起。问题是,谁能动得了足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