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舒桂林:斩草要除根 行贿人为何逍遥法外?

2012年02月20日15:00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舒桂林 专栏

中国足坛反腐案首批判决结果甫一公布,便引来众多非议,许多人认为杨一民、张建强、陆俊等人获刑过轻,不足以产生震慑作用。其实,有远比这更让人想不通的——给杨一民们送钱、送礼的行贿人,几乎个个都逍遥法外。

行贿受贿,卖淫嫖娼……这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词语,有着显而易见的顺序,行贿在前,受贿在后,卖淫在前,嫖娼在后。换言之,一个巴掌拍不响,若没有成群结队的人堵在办公室或家门口送钱送礼,恐怕杨一民们也未必会沉迷于腐败而不能自拔。某种程度而言,行贿人比受贿人更加可恶,他们同样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如果杨一民受贿100多万获刑10年6个月,尚被认为是轻判的话,那么,向蔚少辉们一次行贿10万元的国脚,却未受到任何处罚,人们又该作何感想?

警方查处卖淫嫖娼案件,通常都会对失足女和嫖客全都进行处罚。然而,中国足坛反腐案却是受贿人锒铛入狱,行贿人活得潇洒自在。给杨一民行贿的前国家队主帅高洪波,现在执教贵州人和队;给杨一民行贿的杨楠,竟然还打入了中超公司领导层;更令人唏嘘不已的是,在韦迪主导下,日前刚刚成立的职业联赛理事会,5家获选执委的中超俱乐部,有4家在反赌案中涉案,4个获选执委的地方足协,有2个被证实曾向足协高官行贿……行贿人不仅没有受到惩罚,反倒继续把持着中国足球的重要位置,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受贿的人被判了,行贿的人却高升了,这当中,肯定有现行法律未必健全的因素,但更重要的,与有关方面投鼠忌器有关——若是把行贿人也全都抓起来,中国足球还怎么玩?正如每一个妓女背后必定有成百上千个嫖客,每一个受贿的贪官背后,也无疑有大批的行贿者。仅涉及杨一民案的行贿人,有头有脸的就多达十几人,包括数名国字号球队的教练,把他们全弄进去了,足球还踢不踢?

中国足球早就烂透了,有权的忙着受贿,没权的忙着行贿。总不能一网打尽彻底不玩了,怎么办,也只能重点打击贪官、黑哨了。这叫有主有次,有轻有重。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