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南勇涉案金额超300万 律师称其最高可获无期

2012年02月20日07:53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独家爆料,南勇的涉案金额在300多万,按照最高数字,他的刑期肯定要超过杨一民和张建强。杨一民的律师王树静根据自己掌握的有关南勇涉案金额以及情节的相关信息,对南勇的刑期进行了预判,“应该在15年有期徒刑到无期徒刑之间。 ”据透露,南勇从1998年便开始收受贿赂,牵扯到了国字号球队黑金以及多家俱乐部。

“我觉得不论是谁,都应该付出代价,这对中国足球今后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应该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这样中国足球今后的发展,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环境。 ”——南勇在狱中为中国足球“出主意”。

1998年就在办公室收了40万

1998年,南勇在足协中还是一个新人,当年很青涩的他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很是紧张,甚至连续说出了18个“这个”。不过,在那个时候,南勇就已经变黑,他曾在一年当中连续接受陕西国力以及时任该俱乐部主教练贾秀全的贿赂。

1998年初,陕西国力刚刚升上甲B,为了和足协高层搞好关系,贾秀全曾经代表俱乐部多次到北京给足协高层送礼。那个时候,南勇也收到了贾秀全送的礼物,那是一个青花瓶,据说这个花瓶大约30-40厘米高。这个花瓶究竟是什么年代的,当时的市价是多少,贾秀全自己也说不清楚。

1998年的甲B很是乱套,那一年,陕西国力主场和江苏队的一场比赛引发了一场骚乱。球迷骚乱一度造成停赛,陕西的主场险些不保。为了保住球队的主场,从而完成保级大业,贾秀全再次劝说俱乐部老板李志民,要去北京打点一下。于是,贾秀全和时任俱乐部总经理的叶宝增带上了40万元现金。两人当时去了南勇的办公室,在那里南勇收下了这40万元的巨款。

涉案金额已达300多万

18日,杨一民的律师王树静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透露,“截至目前,我了解的信息是,南勇涉案金额超过杨一民(125万)、张建强(273万),但在500万以下。 ”本报昨天了解到,南勇具体的涉案金额在300多万。

南勇受贿的这些钱,有一些已经有了明确的来源,除了陕西国力给他的40万,在1999年沈阳海狮在南勇的帮助下,3:0战胜延边,最终保级成功。赛季结束后,海狮总经理找到南勇。南勇说:“给了我20万,后来想还给人家,但时间长了,事情就淡化了,而且脑子里紧绷的那根弦也松弛下来。 ”

此外,南勇在央视的镜头前还曾透露过,很多人来足协拜访时都会送点儿礼,而且形式多种多样,“各种不同方式,有时给你放到办公室;有时一块儿吃饭送两条烟,里面放了钱;或者过中秋节送月饼,里面有钱。各种手法,稍不注意,你拿的可能就不是一般礼品了。 ”这一点和杨一民受贿中有一些被律师归结为礼金的情节很相像。不过最终法院认为,虽然那些礼金没有具体的请托,但犯罪嫌疑人还是收下了钱,肯定是在事前或者事后给予了对方照顾,因此也要算作受贿。

事后,王树静在谈到杨一民案的最终结果时表示,“虽然我们的辩护情节法院在判决书上没有最终得到体现,但是在量刑的标准上还是有所体现的。 ”

牵扯国字号黑金及俱乐部

南勇在足协当副主席的时间要比杨一民长,他曾主管过联赛以及国字号,权力比杨一民还大。很多人给杨一民送礼,那是因为他们之间有着同学、师生以及多年朋友的情谊。南勇在圈中以够义气而闻名,更善于结交朋友。在南勇主管国字号以及当上足协掌门人的时候,国字号教练也曾多次更迭,有人猜测南勇在其中获利不少。

此外,通过南勇收受陕西国力以及沈阳海狮贿赂的事件来看,南勇和俱乐部之间的关系也很密切。一些俱乐部在夺冠、保级的时候自然少不了需要足协高层的照顾。

南勇最高可获无期

在之前的扫赌风暴中,受贿125万的杨一民获刑十年半,受贿273万的张建强获刑12年,那么受贿金额在300多万的南勇会受到什么刑罚呢?

杨一民的律师王树静分析说,“为什么先审判杨一民、张建强,而把南勇、谢亚龙放在后面,我想有关方面是有考虑的。杨一民在整个足球反腐案中,在所谓高领域、高层次的案犯中,他所处地位最低、受贿金额最少、情节最轻、后果最轻,他能判多少呢?实际上,杨一民的判决取决于后续判决。杨一民目前判刑适中,后面的人会相对判得轻。今天的事实也证明,张建强判了12年,比杨一民重”。

王树静根据自己掌握的有关南勇涉案金额以及情节的相关信息,对南勇的刑期进行了预判,“应该在15年有期徒刑到无期徒刑之间。”根据我国法律,有期徒刑的最高刑期就是15年,如果刑罚超过15年,那么就只能是无期。 首席记者范宏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