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裁判误判打乱男排节奏 周家军心理仍不够强悍

2011年11月29日00: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展开激战,中国男排迎战第七个对手亚运会冠军日本队,中国男排强力接应陈平(微博)因伤缺阵,0比3(23比25、20比25、24比26)不敌对手,遭遇到七连败,继续在积分榜上垫底。此役中国男排主要输在心态失衡,没有打出亮剑精神的血性,裁判次“主场哨”误判干扰到了周家军。

中国男排世界杯前面六轮比赛一场没赢,只积1分排名垫底,第七轮遭遇实力相当的日本队,本来是冲击首胜的好机会,但中国小伙子却0比3完败。赛后不少媒体特别强调接应陈平受伤缺阵导致周家军排兵布阵捉襟见肘,事实上这样的说法失之偏颇,甚至有些不负责任,是对全场拿下16分的袁志(微博)尚佳表现的抹杀。陈平固然是中国队的头号球星,但也不该把他的能力夸大,有了陈平中国队就能稳赢日本?那么2009年亚锦赛和2010年亚运会中国队对日本为什么全输了?

还有一些人从战术层面上找原因,找的也很准,但问题是中国队技战术的不足一直存在,与欧美列强的差距不是短时间内能弥补的,何况日本也有不少不足。中国男排技战术风格与日本相差无几,只不过日本队串联更细一些、防守和一传更顽强些,而中国队拥有网口身高优势。输了个0比3就从中日之间找一火车的差距,其实也并不客观。中国男排主动得分比日本多6分,只是26次失误自毁前程,这说明我们能力是有的,问题出在心态上。

中国男排计划之内的全取3分是对埃及队,但球员们背上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对埃及队的头号球星萨利赫拦防不利,自身一传不稳,快变受阻,0比3吃到败仗。但与日本队的比赛过程迥异,中国队几乎封杀了日本头号球星清水广的二号位突破,一传到位率也接近50%,快变发挥尚可,至少仲为君(微博)、袁志和 张晨三个点打出来了。

中国队问题是多方面的,我们也应该允许男排小伙子存在弱点,如果无懈可击了,我们不就是世界冠军了吗?具体到中日之战就事论事,最根本的原因不是陈平缺阵,也不是技战术差距,而是心态失衡,血性不够,就像排球名宿陈刚评论的那样:“更重要的一点是求胜的欲望不强烈,眼睛看不出那种杀气。我觉得周建安以前所倡导的这种亮剑精神应该重新在男排叫响。”

中国小伙子本身也很想拼,但没有拼出来,仲为君、袁志打出了豪情,但双塔边洪敏(微博)、梁春龙(微博)、二传李润铭(微博)则感觉有些闷,不是很兴奋,也不是很愤怒,总是打得不够硬朗,气势上没有压倒日本队。看看日本队主攻石岛雄介每一次扣球命中都会大喊大叫,变相的挑衅中国球员,中国队缺少这种“鼓动者”。前几年的男排 沈琼、汤淼(微博)、于大伟那批球员,可是不缺这股气的!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当值的塞尔维亚裁判做出了多个让人看不懂的判罚,特别是第三局裁判主场哨太明显了!第三局伊始日本的米山裕太轻打下网,主裁判竟然判边洪敏触网,边洪敏当时手离网口还有半尺呢,真是比窦娥还冤!中国队24比23抢到局点的关键时刻,仲为君后场漂亮起球,但裁判却又判中国队前排触网……

中国小伙子受到裁判误判的影响心态失衡,急躁波动,这是球队不成熟的表现,同时中国队没有打出越挫越勇的决心和顽强,这有悖于周建安“亮剑精神”的初衷。(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